首页 文献资料 在线小品 二人转Online 东北二人转 自编剧本上传 本山之家论坛 用户留言板 关于我们

MARWAY:赵本山在张艺谋眼里为何是神?


(发表于 2009年03月25日8:04 pm,本山之家

张艺谋日前专程抵达沈阳,造访本山传媒集团,除与老友会面和欣赏二人转外,张艺谋还要从赵本山的徒弟中为新片挑选演员。如果二人有望合作,将是继《有话好好说》、《幸福时光》之后的第三次合作。

张艺谋在接受媒体专访是说:“东北二人转,以前都是听本山跟我说过,从来没看过,我以为二人转就是唱呢,没想到其实是说、学、逗、唱,本山的徒弟个个都是小沈阳,个个都有十八般武艺。而且二人转这门东北地方艺术因为有了赵本山而被全国观众所知道,他已经把二人转推到了很高的高度。二人转现在在南北地区都受欢迎,已经突破了方言界限,我们的电影都很难达到这种程度。我们陕西也有很多地方戏,我自己也是导演,但是我做不到本山这种程度,没能把家乡的地方戏推出来,所以我认为东北人应该为有赵本山这样的人物而感到骄傲。俗话说得好,10年出来一个人,100年出一个神,现在是100年出了一个赵本山,没有赵本山这牌子,东北二人转也起不来。

张艺谋称赞赵本山是“神”,并非言过其实,没有赵本山,东北二人转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普及,不可能有今天那么多喜欢它的观众,据说,本山传媒集团一年的“二人转”演出创收就在3个多亿,二人转在东北已经是火红的朝阳文化产业。

赵本山在张艺谋眼里是“神”,在央视春晚导演的心目中也是“神”,2008年春晚总导演陈临春曾经说过,春晚离不开赵本山,赵本山是春晚的品牌,中央电视台给观众烹制的“年夜餐”,一定少不了他这道“菜”。试想:假如没有了赵本山的央视春晚将会怎样?

一是:部分观众肯定不答应。为什么不说所有观众呢?因为事实上随着经济收入的增加和娱乐活动的丰富多彩,现在有相当数量的观众年夜饭后,不是沉醉在麻将桌上,便是陶醉在卡拉OK厅里,特别是城市里的年轻人。他们根本无暇看或不屑看晚会,更不用说关心是否有赵本山了。

二是:中央电视台和赞助商坚决不答应。理由是:赵本山的小品不仅诙谐幽默,有着浓郁的乡土气息和大量的喜剧酵素,而且从头到尾让观众笑声不断。像这样的小品演员打着灯笼都难找,中央电视台又怎么舍得轻易放弃呢?这从央视总是对他恩宠有加也可见一斑。再说了,举办这样一场宏大的春节电视晚会,必得赞助商给予经济上的大力支持,而一些赞助商看中的就是“赵式幽默”这个品牌,如2004年春晚赵本山演绎的电视小品《卖拐》,据说其中的道具——某某牌拐杖,直到现在,仍畅销不衰,深受广大残疾人朋友欢迎。如此说来,央视、赞助商、赵本山实际上在有意无意之中已经形成了一种利益共同体。

三是:与己无关,无所谓。在这些观众看来,春节晚会有赵本山也好,无赵本山也好,春节仍要过,生活仍将继续,他们关心的重点是新的一年国家将要出台那些并有利于自己的政策,例如农民可能更多的关心“三农”问题,工人可能更多的关心下岗失业社会保障问题,公务员可能更多的关心人事制度改革问题,贪官可能更多的关心贪污受贿来的脏款是否安全问题,而我等可能更多的考虑在新的一年里股票涨跌。如此等等。

张艺谋对赵本山是如此客观评价:这么多年来,赵本山让全国观众这么喜欢他,他已经打好了根基,拥有了自己的“帝王”,赵本山以及他的二人转能给大家带来快乐,现在全世界都处在金融危机的时代,艺术应该带给人们什么呢?就是快乐!

转载自:MARWAY的博客

关键字: , , ,

本文有5条评论

  1. 撼山难 说:

    有人说小沈阳是赵本山的接班人,我觉得现在说这话还为时过早。小沈阳如果真想成为赵的接班人,必须要改戏路子、要多角度增段子。赵本山什么都能演,戏路很宽。小沈阳目前只有扮女装和女腔来表演,一次两次还可以,看多了极容易产生观赏疲劳,真希望小沈阳能综合发展。为啥赵本山的小品百看不厌,就是因为他在小品中的角色千变万化,不单调。另外,小沈阳还要付出努力说好普通话,他的一口很胯的话,真的不太好听。丫蛋儿这一点作的就好,她在《不差钱》中的口音很胯,但是在其他场合演出时说话很标准,她能根据角色的不同变换不同的口音。小沈阳要向小丫蛋儿学习啦!

  2. 高山梅花 说:

    给人以启迪的作品,就是好作品。

  3. 匿名 说:

    丫蛋胜过小沈阳

  4. daojidizi 说:

    小沈阳:你好!赵本山把自己二十几年来积累的人气才气等等毫无保留的给了徒弟们,而你又代表了所有徒弟们。你说永远不离开师傅!这就对啦!只要心口一致一直到永远,你就一定会很好!否则,昙花一现!向那位范伟,他多么的不厚道!自己还不觉得自己几两几钱哪!放心吧他走不远!鹌鹑的屁股没尾巴!纵观哪个靠你师傅走红的,背叛了你师傅的有好下场的?天理是公平的!见利忘义,以怨报德的绝没有好下场!钱财是身外之物,学到你师父的为人那可是无价之宝!知恩图报是赵本山的原则!他老赵“五岳朝贡”的福相注定了就是个聚宝盆,你的爱人也是聚宝盆!

  5. daojidizi 说:

    本山先生:您好!近日,又有媒体利用所谓美国《新闻周刊》,明着攻击小沈阳实则攻击本山传媒。这阴谋明眼人一看就明白,不要上当! 但是,毛主席曾经讲过: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文化界,要特别注意一些别有用心的家伙,包括凤凰网的个别人,不知道他们是什么人在作怪…….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