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献资料 在线小品 二人转Online 东北二人转 自编剧本上传 本山之家论坛 用户留言板 关于我们

凭什么说赵本山不是我们需要的艺术家?


(发表于 2007年06月26日10:03 am,本山之家

春晚在即,我和许多赵本山之迷一样,正待一年一度的春节文化大餐中大叔能有出类拔萃的表演,人们把他称为每年我国春节晚会最受期待的演员并不为夸张,说实话,最近看到新闻里盛传目前他正在北京日夜兼程地赶制央视春晚的新小品《难产》,但到目前为止本子还都没有出来,原因可能是导演要求他仍然和他的老搭档宋丹丹合作,与老搭档分道扬镳,搭档迟迟不到位以及大弟子李政春早逝等耽误了本子与演员的敲定,就在牵挂这些事情时忽然发现网上有一篇文章叫《赵本山是商人不是艺术家》,文章里竟然认为他只是一个靠着小品起家的暴发户,就像做生意的暴发户一样:成名(发财)-和起家的合作伙伴翻脸-离婚-移民-涉足自己不懂的领域(盲目扩张)-不可一世-以投资拉拢政府-以江湖老大自居!统统这些,都是中国暴发户所特有的特点,归根到底还是所受的教育太少,懂得市场和潜规则太多;个人修养差,见风使舵能力强!甚至有跟帖说赵本山的小品根本就和艺术无关,他又怎么可能和艺术家扯上什么关系呢?严格的说,赵的“小品”不是小品,只是“二人转”的另一种演绎!赵本山的走红是中国文化产业的悲哀,是中国大众审美的实际反映!–我就不明白凭什么说赵本山不是我们需要的艺术家?凭什么说赵本山的小品跟艺术无关?

赵本山1958年生于铁岭开原县莲花乡石嘴村,6岁时成为孤儿,开始跟二叔(盲人)学艺。拉二胡、吹唢呐、抛手绢、打手玉子、唱小曲、二人转小帽等样样精通,尤其是三弦功底尤为突出。苦难的童年成了赵本山一生的财富,为其日后的小品、演艺生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名副其实是一个庄稼院长大的民间演艺奇才,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农民艺术家,其作品虽然不登大雅之堂,但小品《征婚》、《红高粱模特队》、《三鞭子》、《送礼》、《钟点工》、《昨天、今天、明天》、《卖拐》、《卖车》等,以其诙谐幽默的内容,憨厚纯朴的方言,惟妙惟肖的表演和深深扎根于广大老百姓传统生活文化基础之上的艺术气息感染了亿万观众,可以说,中国自古以来一切曲艺甚至其他门类艺术家的创作成果都无法和他给予群众如此丰富笑声与愉快相提并论,有人评价赵本山便是中国的“卓别林”都毫不为过,人民群众真正需要的不是那些主旋律的政治样板戏,而是纯粹娱乐的甚至被一些文化人视为低俗的艺术作品,艺术为人民服务的口号以及精神早在毛主席时代就已经成为一股艺术潮流,于是才出现了老舍,赵树理,梅兰芳袁雪芬等一大批人民之家和戏剧表演艺术家,马玉涛、于洋等这样的老艺术家诚然为人为艺都无可挑剔,不过她们能够为世人所传道,大多数还是她们的民歌以及电影艺术形象为人民群众所喜欢,认可,要说他们的《马儿啊,你慢些走》和《英雄虎胆》中我军侦察员曾泰的形象多么高雅与高大,也许有些言过其实,艺术作品即使再成功,慷慨激昂,上纲上线,如果严重脱离群众的生活,那么这样的艺术家和作品对于广大老百姓又有什么意义与作用,显然,这些艺术家和作品一定方不会为人们所需要。

从近些年我国艺术作品的情况来看,文艺园地一片萧条,许多有才华的艺术家就是没有摆正艺术作品创作的态度,浮华,虚伪与娇气大量充斥与电影电视剧以及其他文艺媒体中,他们用帝王将相和省委书记市长这样的角色来抬高自己的个人艺术形象,提高自己的作品分量,却根本不考虑老百姓的喜怒哀乐以及柴米油盐,生老病死的现实生活,尽管群众的娱乐低俗了一些,然而谁敢说以辛苦生产的粮食养活13亿大国的8亿农民就不值得为他们去创作喜闻乐见的艺术作品?小品近些年得到突飞猛进地发展,几乎打败了其他任何一种文艺表演品种就说明了其在群众中独具强大生命力,春节联欢晚会赵本山这个当之无愧的“小品之王”特别受到欢迎,以至于没有他和他的小品大多数人都感到若有所失般的遗憾,这便是老百姓一种至高无上的肯定,又何谈赵本山的小品成了文化垃圾?恐怕说本山的小品是垃圾毋宁说全国人民是垃圾,自己就是垃圾所生所养!此外他艺德高尚,成功不忘家乡,先后为灾区、为家乡希望工程修路捐款几十万元。!像赵本山这样的艺术家和小品不是嫌多了,而是太少了,其他艺术行业文艺家应该多像赵本山学习,诞生更加多更加好贴近群众生活,能够带来愉快与美感的好作品,以实际行动回报祖国人民的厚爱!

有网友说,赵本山人行,春节晚会的节目一定行,我也随声附和一声,赵本山大叔,我们不仅需要你这样的农民艺术家,而且更加期望你的小品不断创新,至臻完善,伴随着一次次亿万群众的会心一笑而流芳百世!

文:鲁国平

关键字: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