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献资料 在线小品 二人转Online 东北二人转 自编剧本上传 本山之家论坛 用户留言板 关于我们

网友博客:为《落叶归根》喝彩


(发表于 2007年06月26日9:06 am,本山之家

看到一半的时候,觉得这个片子有一点长了 ,后来看到网上的消息,说导演张杨已经对片子进行过删减了,并且还有演员为此而不平~

挺好的一部片子,或者说,是一部看了之后让人充满感动的片子。“感动”这东西说起来容易,真能做到可真是难。如果说今后这部电影在什么电影节上或了提名或者奖项,一点也不意外的,电影真的很让人喜欢。

尽管电影海报和其他宣传上将导演张杨和主演本山大叔放在耀眼位置。其实在电影里,好多处都能找到编剧王要的风格,呵呵,大学的时候我最崇拜王要,天天抱着他的剧本看。

还是说说电影吧,本山大叔演的非常精彩,突破了他以前的所有影视剧作品。只是本山的脸太熟了,即使表演得再投入,也让人一看了就想起他演喜剧小品时的样子,也许换个生面孔来演,会有另一种气象了,可是生面孔又无法将那种黑色的幽默生动地表现出来,世事真的太难两全了。

如果不是有郭德纲、宋丹丹、刘金山等多位喜剧明星参加演出,这部片子可能会显的过于悲情了,其他例如胡军、夏雨、廖凡等把电影的调子平衡了一下。其实无论是主题还是每段小故事所讲的事情,都是充满了黑色幽默的悲情的——本山乘坐的巴士车被劫匪郭德纲打劫,劫匪被本山感动,把抢来的钱都给了本山,可是本山和工友尸体却被他变相搭救了的乘客们赶下了车,很像莫泊桑的《羊脂球》了。

在得知工地老板给他们的5000元死亡抚恤金全是假钞时,本山绝望了,他躺到了为工友挖的坟墓里,试图用个悬挂起来的石头击头自杀。他晕倒后被养蜂人救了,他对养蜂人说:“我本来想躺进(坟墓)里给他试试大小的,可是躺进去的时候,突然觉得那里最舒服了。”看到这里的时候,心里酸酸的,不说这个了,想哭啊。

?

在公路上本山邂逅骑车去西藏的年青人夏雨,在卖血的地方邂逅卖血供儿子上大学的宋丹丹,以及本山听了养蜂人孩子朗诵的诗歌后在大卡车上也大声朗诵……这些情节和镜头处理得都很诗意,让人看了以后很享受,也能回味很久,近年来能这样细腻处理细节的电影也不是很多。

说电影本身是怎么也说不完的,很多地方都可圈可点。其实电影本身使用的拍摄技巧、剧情结构并不稀奇,它的取材于真实的新闻事件,也许是它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并不是说背景故事是真实事件,电影里描述的故事就是亲切真实、血肉可触的,只是电影的创作人员们,在编写剧本时,会因为它是源于真实的新闻事件,而更加努力地去接触现实,去感受真实的欢乐和悲痛。

在去年这个新闻事件发生时,我还是一个新闻记者呢,嘿嘿,当时看到这条新闻,除了背尸行为让人觉得惊讶,其他的事件元素,比如背尸者李绍为的辛酸经历和农民工们的凄惨生活,在以前的采访过程中,都是真实地接触过的,每次采访农民工,心里都很不好受,不仅是他们的痛楚让人心痛,面对他们时那种无能为力也让人每每生不如死……

关键字: ,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