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献资料 在线小品 二人转Online 东北二人转 自编剧本上传 本山之家论坛 用户留言板 关于我们

赵本山当传承人,专家“不高兴”,谁高兴?


(发表于 2009年06月22日4:05 pm,本山之家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乌丙安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眼下刘老根大舞台演出的节目不是传统的二人转。如果赵本山传承的就是这样的二人转,将有可能被“摘牌”,被取消国家级传承人的资格。小沈阳的火爆演出是变味的“二人秀”,也不是二人转。清华大学美学教授、文化批评家肖鹰也表达了同样的意思。(6月19日《扬子晚报》)

专家们的“另眼相看“,笔者实在不敢恭维!他们认为,赵本山所演出的所谓“二人转”与原汁原味的东北“二人转”相去甚远?试问,如果把传统的东北“二人转”搬出来,谁看?如今,就连国粹京剧都顺应了时代潮流进行了改革创新,吸收了很多现代的元素。为什么““二人转”不能创新?赵本山不成为“二人转”国家级传承人,谁更有资格?

赵本山把“二人转”“转”出小剧场,走进央视,推广到全国,让全国人民认识了贴近生活、诙谐风趣的东北“二人转”,而且“刘老根大舞台”进京,以及甘当绿叶力推弟子“小沈阳”而风靡全国,更是把“二人转”推向了极致! 甚至还有不少外国人来学东北话、唱“二人转”!凭借赵本山的巨大影响力,他操办“二人转大奖赛”和“刘老根系列”,积极倡导“绿色二人转”,更是对“二人转”的传承、创新、改良。后来他把心血投放到扶植二人转艺术和农村题材小品及电视剧创作上,使“二人转“艺术达到了巅峰。毋庸讳言,“二人转”的复兴与赵本山是分不开的。

有人说,“刘老根大舞台”充满着商业气息,殊不知,这里既是赵本山和他的弟子们表演东北‘二人转’的场所,也是他们剧目创作、改良的、重排的“家园”。如果没有这块“沃土“,东北“二人转”的发展、继承便无从谈起,如果没有资金做保障,再好的曲艺形式,也会成为无本之源。

据悉,“二人转”近年来在东北演出火爆,赵本山所在的辽宁省民间艺术团在7个剧场常年演出。据《人民日报》报道,2008年,8个“刘老根大舞台”,年创收超亿元,不难看出,只有根植于“民间”的艺术才能得到民众的认可和欢迎。

按照规定,传承人要全面掌握相关技艺或者掌握全部过程,而且有较高水平,在一定范围内有相当影响,有代表性的作品传世。赵本山以上四点要求,赵本山究竟够不够传承人资格,自不必说。

尽管有专家指出,即便赵本山对“二人转”的贡献非常大,但是作为纯粹的“二人转”传承人,恐怕难够资格。乌丙安教授也曾提出质疑,“萨克斯也吹上了,流行歌曲也唱上了,模仿秀也上去了,这跟二人转无关!小沈阳的火爆演出是变味的“二人秀”,不是二人转。笔者以为,这些争论,实在没有必要?艺术要想获得长远发展,必须随着时代的进步而不断创新,创新的结果与评价标准,是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老百姓的口碑说了算,如果没有民众的认可,任凭几个专家或某个组织吆喝,也起不到波澜。

“宁舍一顿饭,不舍‘二人转’”,是民间对“二人转”之赞誉。喜欢赵本山、喜欢“二人转”的观众,对于赵本山被认定为候选人感到很高兴。其实,倘若赵本山成为“二人转”继承人,他可以利用名气、资金等最大限度地去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服务。笔者觉得,赵本山成为“二人转”传承人,当之无愧!

赵本山说过:“水是有源的,树是有根的,生活是需要开心的,千百年来的二人转就是这么来的。”但愿东北“二人转”的发展像这句顺口溜一样,老百姓开心就好!

关键字: , , ,

本文有20条评论

  1. 匿名 说:

    二人转的确是一门传统的民间艺术形式但给赵本山冠以所谓的非遗传承人则言过其实打着传统艺术的旗号以高额商业盈利为目的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还要获取传承人的桂冠也不知这非遗活动有原则没有假如传统的民间艺术都是这样插科打诨杂耍搞笑缺少内涵甚至低级庸俗不伦不类的话那这种非遗不要也罢

  2. 匿名 说:

    要创新但也应该是有艺术深度的创新,与时俱进也不是毫无原则的进化。大家爱看说明不了任何问题……寓教于乐嘛。耍猴的大家也爱看但它不是艺术形态领域。毒贩和人贩也有市场婊子也有市场,你能叫与时俱进吗?你赵家班子搞商业运作无可厚非。但为什么还要冠以传统民间艺术之名呢?还要个传承人的头衔呢?其实大可不必如此

  3. 123 说:

    赵本山表演的究竟是二人转还是小品?我不明白。

  4. kainan 说:

    吗了个八字的 我们东北人就是这样唱二人转的,问问那个傻X二人转是怎么唱的,让他也给我咱唱两段,咱也听听他唱的二人转是什么样的

  5. 道济弟子 说:

    以上所论甚好,但对那两个“居心叵测之徒”批得力度,没有。他们是螳臂挡车。冒天下之大不韪。红眼儿病。【东方笑神】赵本山商业收入有什么错?他不这样做能坚持吗?港台歌曲流入内陆后有多少剧团散掉?多少名戏剧演员该行?没饭吃?既然赵本山力图继承传承【二人转】他必须这样做。那跳梁小丑。是抱着慈禧的僵尸在胡云呢。中国教育界有这种败类实实的要提高警惕呢。

  6. daojidizi 说:

    【东方笑神】赵本山先生请您悠着点。保重身体!我们广大农民兄弟喜欢您。每年就等着看您的小品过年哪!

  7. daojidizi 说:

    我们国家文化部门,新闻媒体。应该向搜狐网学学,讲些利国利民的正经话。不要靠胡说八道取悦一些心底黑暗的跳梁小丑们,不要破坏胡总提倡并领导努力实现的和谐社会!

  8. daojidizi 说:

    赵本山先生保重身体!不要让那些居心叵测的胡言乱语动摇!好好干!这是XXX领导下的国家!几个小丑跳跳有什么?你的徒弟们需要请先生补补课,提高文化水平!就好管理了!让他们认识到,今天的努力不是光为了自己出名,也不是光为了自己挣钱!钱这个东西没有不行;多了招祸!要把它用在弘扬民间艺术上。也就是说【本山传媒】今天是为了【二人转】,明天是为了丰富群众文化娱乐生活,也就是说为国家!再者,能否考虑吧【本山传媒】纳入国家文化团体。与海政,国家曲艺团,战友文工团……联合,或者算作辽宁省【本山传媒】。(也来个高度自治)。那些因嫉妒而捣乱的也许会少些。那些技不如人怀着目的专门拆台的人也就歇心了。

  9. daojidizi 说:

    本山先生:您好!考验您的时刻已经来临!!!其实很简单!不是老百姓改变了对您的爱戴!我敢说全世界十七亿华人至少有十三亿拥护您!!!!!!!!!!!!是那居心叵测的’乌丙肝”小蝇’之流在幕后捣蛋!常言道:一家饱暖千家怨!!!纯属嫉妒之徒再跟您作对!!!您为搜狐做广告,其他网站黑您!

  10. 匿名 说:

    我不懂什么事艺术
    就是喜欢看老赵的表演
    看了就高兴
    他妈了个八子地 别玩什么清高
    你有本事也写些好看的
    让我们乐
    你就NB否则别他妈瞎鸡巴痴痴

  11. 活雷锋 说:

    我觉得看表演就像找对象
    遇到喜欢的人就处
    处好了就结婚
    不喜欢就不处
    我就喜欢看老赵的表演
    经常看
    电视里的小品多得是
    有些人的小品我不喜欢就换台
    就这么简单
    赵本山 万岁 万岁 万万岁

  12. 灵犀 说:

    1
    2
    你们是什马东西
    赵本山赚钱是靠自己的努力
    这要比贪污犯 要比腐败分子 强百倍
    他给我和我全家带来了笑声
    你怎么不写点好的东西人我们笑一下呢
    麻辣隔壁

  13. 赵本山 说:

    各位大家好
    不喜欢看我的请走开
    不要在这里给我上纲上线
    喜欢看我的朋友我表示感谢
    我其实也很累也不想上春晚
    但是到目前为止没有人来代替我
    所以我还点上 没办法
    等到有人替我了 我自然就下课了
    有些人居心叵测 别有用心
    说一些挑拨离间的话
    我奉告你们 给我注意点
    不要破坏和谐

  14. daojiduzi 说:

    实事求是—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国家在强盛!经济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国粹【京剧】,兴盛时期清末,民国初期,最盛时期是在新中国成立到文革。改革开放后,在效率是生命,时间是金钱的今天,由于中国教育的滞后新生代不学无术,导致港台流行乐,摇滚乐…流入,使得许多剧团相继垮掉,演员改行…..文化高低都能懂,用时短,见笑快…..减压快的演出形式“小品”表演形式被大众所接受,也就是有了生命力……【小品王赵本山】名副其实,他把小品表演的精髓,以及京剧,歌舞,杂技的优点与三百年历史的东北《二人转》有机结合起来,巧妙运用。适应了社会发展所需要,同时适应思想僵化和思想超前的人民的娱乐需要……于是一个不靠国家一分钱,丰富演艺市场的【本山传媒】得以成功并发展……进军东南亚宏伟之目标,面对一些资本主义友邦需要“露富”,但有些“仇富”和技不如人的人们喋喋不休,谩骂不止……能叫学者吗?燕雀怎知鸿鹄之志呢……本山先生,不要以太忙而太累……今天的你不是属于你自己的你,属于农民兄弟的你,属于有良心有见地的国人的你……你是农民的骄傲,是中国人的骄傲!为了国家…..你要百倍注意身体,能活到你父亲那个年龄应该不是问题。一定要保重身体~!!!

  15. daojiduzi 说:

    曾记否?在中国艺术道路上…..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洋为中用,古为今用…..时至今天,我,看赵本山的小品,高兴。当年的报道有说:赵本山浑身都是戏!在八三年出差佳木斯曾看

    《二人转》不喜欢,在那“小蝇”,“无饼干”闹事后才看刘老根大舞台的演出。 好 ! 好 ! 好 !!!

  16. 铁岭人 说:

    我是一个铁岭人。作为本山大叔的老乡我想说的是大叔不是不想推崇大戏(这就是所谓的专家说的正统2人转)现在有人爱听吗,如果大舞台天天大戏你问问有人看吗,人都没有还什么发展啊。你以为大叔的那些徒弟就会那些吗 ,你问问谁不会大戏,这是大叔的要求,不是不会唱,而是没人听,大舞台火啦,才可以让人们有心情去听听大戏,进而喜欢

  17. 铁岭人 说:

    我还想说大叔的小品,老百姓心目中的小品是什么 ,就是一乐。有的专家说什么没有艺术,没有意义,没有内涵,居然有的脑包专家说大叔的春晚小品就是和大家傻乐,观众就知道乐,不知道在乐什么,乐的有什么意义,你说一个春晚大过年的大家还要乐一下就想一下是不是有意义,是不是爱国。那中国人不都成精神病了吗。再说啦大叔的小品那个不是抨击社会现实的,说的都是老百姓身边的事。现在专家也多不知道真假,还是看大叔的小品傻乐,也不听专家瞎掰。现在的专家用句骂人的话10各有9个2逼

  18. 我要飞 说:

    如果世界上全都是以上所谓的专家我们能有多少快乐,亲爱的赵本山老师我们支持你

  19. 匿名 说:

    大爱赵本山老师!!!!!!!

  20. 平方米装饰 说:

    我很喜欢赵本山老师的作品和影视,但是现在我不看了,因为里面多了一个小沈阳,他演戏太假了,挺好的戏有他在就变味了,显得导演怎么这么没品味,怎么这么忽略细节。一个没有进步的演员,只靠偶像是不够的。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