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献资料 在线小品 二人转Online 东北二人转 自编剧本上传 本山之家论坛 用户留言板 关于我们

赵本山谈《乡村爱情2》:想拍最真实的生活


(发表于 2007年09月6日4:25 pm,本山之家

9月5日晚,辽北小城开原市的开原宾馆,正在拍摄《乡村爱情2》的赵本山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开原是赵本山的老家,他的一系列电视剧《刘老根》《马大帅》以及《乡村爱情》就是在这里拍摄的,《乡村爱情》的火爆,促使赵本山组织原班人马在开原拍摄《乡村爱情2》。

记者说:“大家看了《乡村爱情》,现在等着盼着看《乡村爱情2》呢。”赵本山说:“可不嘛,都憋着呢。”在这样轻松的氛围里,开始了记者与赵本山的对话。

看剧本的时候哈哈笑出声来

记者:《乡村爱情2》是预计明年大年初二跟观众见面吗?已经拍到多少集了?

赵本山:拍了差不多10集了。目前还没有确定具体的播放时间。过完年肯定会跟大家见面的。

记者:《乡村爱情2》的剧本您还满意吗?

赵本山:我很满意,很兴奋。剧本的作者是你们山东的张继,他这个人的最大特点就是有生活,生活底子比较厚,细节很清晰,很细致,很鲜活。这个剧本,我感觉挺完整的。一个好的作家是能够把说不出来的幽默在纸上写出来,写出来的时候就是幽默。《乡村爱情2》写的要比《乡村爱情》好很多。这个本子应该是我拍戏以来最完美的剧本。剧本里面的每一个点都是没有重复过的。

《乡村爱情2》里面延续了第一部戏的一个特点,每个人的事业一路走来都挺踏实的,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业,每个人的事业都很平凡。我认为,张继的农村戏写得相当出色,现在写农村剧本在国内找不到比他写得更好的人选了。

记者:您说过《乡村爱情2》比第一部更有喜剧因素,怎样定位一部戏里面搞笑素材的分量?

赵本山:剧本里很多细节都是很好看的。其实,我自己就是一个搞笑的人,很少有什么东西会让我笑出来,过去,我看卓别林的时候在电影院会笑出声来。现在很多搞笑的东西我都不会轻易被打动。这个《乡村爱情2》剧本,我自己看的时候就会哈哈笑出声来,很多很细小的东西,都被放大了。而且在台词方面很多都东北化了,应该说二人转给了张继很多灵感和对生活更细节的幽默。

我从来没有改变过

记者:观众一直希望可以在戏里看到更多您的戏,这一次您的戏多吗?《乡村爱情2》里面又多了哪个角色呢?

赵本山:我扮演的王大拿的戏也不会太多,我也是在有意地控制他的戏分,如果人物不合理,就不需要勉强进到戏里。戏里又加了一个刘大脑袋,刘流主演的,他的戏比王大拿和王木生的戏都多。

记者:关于演员状态是一个话题,因为剧组中很多人都不是科班出身,这些在拍摄《乡村爱情2》时是不是比在演《乡村爱情》的时候会更进入状态呢?

赵本山:第一部里面,演员状态进入得不是很快。《乡村爱情2》里面,人物各自的把握已经很熟悉了,很接近戏里面的人物特点。我希望我的演员在戏里面要自然,不做作。每个演员都很自然了,包括王小蒙啊,都很自然了。

记者:您觉得《乡村爱情》跟其他题材的戏相比有哪些优势呢?

赵本山:我对摄像有些限制,我喜欢一场戏都连续拍下来,那样可以连贯。现在生活里很多戏都是硬编出来的,一看就知道离生活很远,我就是想让我拍出来的农村戏,就跟发生在我们身边一样,本身我就是土生土长的农民孩子,我更知道把握农村题材的分寸。

我从来没有改变过,这些东西就在我心里不会有改变。我没有想过跟哪部戏去比较,能演出真正的乡村生活就是我的心愿了。我感觉现在假的东西太多了,如果电视剧再给观众看一个很假的戏的话,恐怕生活里能感受得到的真实的东西就越来越少了。我希望我的学生演出来的每个戏都是真的。

我的班子最适合农村题材

记者:因为剧中新增的刘大脑袋是由刘流扮演的,他在《马大帅3》中扮演的是胡总,你怎样看他的表演?

赵本山:刘流在演《马大帅》的时候已经尝试过演绎胡总。我觉得他可以摆脱说相声的本行,来用演员的身份演戏,这本身就是很大的改变。

让说相声的人来演戏,这样的人物和角色的改变对一般人来说是很难演的。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范伟过去也是说相声的。其实,一个好演员应该在演戏的时候让人看不出他相声的角色。一个好演员,能让观众记住你的模样,哪怕是恨你都没关系,让观众记住就是成功了。我们这个班子,会是目前最适合演农村题材的班子,因为我们有基础,都是有生活的人,不会有比我们班子更适合的演员了。

记者:“谢大脚”在生活中是您的小姨子,在戏里还是剧组的演员,您怎么平衡工作和生活的关系呢?会对她要求更严格吗?

赵本山:剧组里面的每个人都非常好,我在现场不会去严厉地说谁。每个人都有很合适的角色,大家也很熟悉,毕竟两年前一起演过《乡村爱情》了,大家都一直在剧组里。演员的角色跟生活中的角色应该没啥大联系吧,各个部门都该配合得更完美一些。

我倒是没有想到谢大脚会有这么多的戏。我更希望把机会给我的徒弟们。我觉得只要有戏在,观众是会记住每一个人的,不论他是大家熟悉的面孔还是陌生的演员。我还是想让观众看到一个真实的乡村生活。

宁住招待所不住四星级宾馆

记者:这个戏的演员大部分都是二人转演员吗?您有没有要在剧中刻意推广二人转?

赵本山:我的学生都是二人转出身。剧组里的人也有没学过二人转的,但现在也都会唱几句了。我是经营二人转的,这样说吧,如果没有《刘老根》、《马大帅》的话,恐怕二人转也不会像今天这么让人关注。不过整个戏跟二人转没有什么联系。我也不会刻意在剧中宣传二人转。

记者:听说开原市政府原来给您剧组留的是四星级的宾馆,您却决定留在这个招待所里,有什么特别的原因吗?

赵本山:我觉得这里挺好的,很适合我们。那个四星级宾馆太豪华了,不适合我们这些拍农村戏的人住,不利于感受农村生活。现在我们都住在一起,我的学生大多数都是土生土长的农村出来的孩子,住在这样的招待所里,可以让我们不脱离生活,如果让我们住四星级酒店,怎么能拍好农村戏呢?住在这里挺好的!

剧组多做饭给老乡吃

记者:大家都反映跟赵老师拍戏很轻松,是这样吗?

赵本山:一般拍戏都是到哭场的时候需要清场,我们拍戏的时候是笑声不断的,演员在演的过程中,都能听到忍不住笑的声音,我们的笑场则需要清场。否则大家笑作一团,场面就收不住了。

记者:我在现场看到,每到饭点的时候,拍戏现场的老乡们就会端着大盆来打饭,听说您特意跟剧组说多带饭来发给周围的老乡吃。

赵本山:是的,我们每顿饭都特意多做出很多,我让他们带过来,给周围的老乡吃,还有一个老乡家里,有身体不好的老人,我每天特意给他家送饭过去。

记者:有没有打算再继续拍《乡村爱情3》呢?

赵本山:很有可能,因为现在的戏已经把接下来的故事留了几个头。原来计划只拍30集,现在已经定下来拍成40集了。张继现在创作的兴奋点没有完。很生活。

记者:您的下一部戏《老北市的故事》预计什么时候开拍?

赵本山:过完年会开拍吧,原来预计是11月开机,但是,时间上有点紧,会拖到明年2月份吧。这次拍戏,我就想,别给自己添乱,慢慢来吧,想开了,毕竟50多岁的人了,一抢就不会有好东西拍出来。

(沈阳日报辽宁开原9月5日电 记者:倪自放)

关键字: , , , ,

本文有6条评论

  1. 匿名 说:

    乡村爱情真是太好看里了我非常喜欢谢谢/////

  2. 文理 说:

    我很爱看乡村爱情,剧情很贴进农村生活!

  3. 匿名 说:

    我很喜欢这种贴近农村生活的电视剧,也希望可以多看到这方面的电视,那才是最真实与最纯的.

  4. 老新 说:

  5. 王朔 说:

    赵老师演得太好了 我喜欢赵老师 也喜欢 刘能

  6. 穷光蛋 说:

    赵爷们的小品我从能看明白电视起一直到27岁.有些都是重复着看就是能让人笑.那种言语是那么平凡,

    朴实,还有老实人的样,但从他嘴里出来就能让人笑.我想每个人都会发现自己身上有一点点别人没有的优点.赵爷们就chuan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