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献资料 在线小品 二人转Online 东北二人转 自编剧本上传 本山之家论坛 用户留言板 关于我们

本山师徒参加电视剧《乡村爱情故事》研讨会


(发表于 2010年04月12日4:01 pm,本山之家

昨日,《乡村爱情故事》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赵本山带着唐鉴军、刘小飞、王小利、刘流、张继等主创人员来到北京,与20位专家、学者交流。

夸:于丹和郎昆都是“乡村”的粉丝

2月16日至3月4日,《乡村爱情故事》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档播出期间,最高收视率达8.65,平均收视份额占13.84,均创下该频道一季度最好成绩。在第二轮播出时,也取得了惊人的收视率。

昨日,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表示,该剧的成功得益于对真实生活的表现,拥有好班底、好题材、好故事、好风格以及好演员。

原计划参加研讨会的著名学者于丹因为航班原因,昨日没能来到现场,但是她请曾经多次担任春晚导演的郎昆代她念了自己的发言稿。于丹盛赞《乡村爱情故事》具有“平民视角和悲悯情怀”,表示自己从中获得了快乐。

郎昆称自己用了三天三夜的时间看完了全部36集,“我现在说话都像刘能了。”郎昆表示,自己在该剧中看到了三个字,一个是“孝”,“剧中就算上一代人再折腾,再无理,也没一个晚辈会直接抵抗。”第二个字是“效”,“这部剧就像是一个放大了的舞台小品,凡是能在10到15分钟之内将喜剧效果搞到极致,一定能做小品。从1990年到现在连续20年,赵本山在春晚舞台上带给大家不少欢乐,我导了五届春晚,我知道做悲剧很容易,把倪萍找来一把鼻涕一把泪地感人,但让大家乐得人仰马翻非常难。”第三个也是贯穿始终的是“笑”,“前五年,我们打开电视机,很少有能让人从头笑到尾的,《乡村爱情故事》做到了。”

批:年轻人的戏份太少

在研讨会开始前,赵本山曾表示自己是来“听批评”的,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能够给《乡村爱情故事》开出一些“药方”。

昨日,专家在肯定的同时也指出了该剧存在的问题。

有学者认为,剧中年轻一代人的戏份太少了,比如王小蒙作为一个成功的女企业家,她创业路上的艰辛表述得并不多;她和谢永强的性格永远那么温和,不太像时下年轻人的性格。

有专家做了统计,《乡村爱情故事》共有49场白天的戏,33场夜间的戏,从开始到结束仿佛是一气呵成的,刘英在第一集就怀孕了,但是直到26集才查出来是假怀孕,其间已经过去了三四个月甚至半年的时间,不太符合常理。

对于这些问题,编剧张继表示:“如果做下一部,会加大年轻人的戏份,其他提出的问题也会降到最低。”

有专家还指出,剧中的农村生活太过安逸,不像现实中的农村。对此,编剧张继表示,他本人至今仍生活在农村,家里有七亩责任田,对农村生活十分熟悉。“当初在创作时,本山老师并没有给我条条框框的限制,我就是把我在农村看到的、思考的写进去了,农民的痛苦和快乐我很清楚。”张继表示自己创作乡村系列故事就是想“带来一些笑声,留下一些人物”。

还有专家认为刘能、谢广坤等代表象牙山村主流社会的角色“毛病太多”。对此,辽宁曲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崔凯认为,《乡村爱情故事》里讲的是一群有缺点的农村的好人,“在追求新生活的路上,他们努力摆脱旧生活的糟粕,剧中的每一个人都是喜剧人物,如果追求现实,把党委书记、妇联、武装部等人物通通写进去,这个戏就不是轻喜剧了。”

赵本山:这一趟来得很值得

昨日的研讨会足足开了4个小时40分钟,赵本山始终认真听取各位专家、学者的发言。因为身体尚未完全康复,这样的会议对他来说还有些吃不消,记者看到他不时地拿毛巾擦汗,会议结束时他表示自己“血压有点儿高”。

记者了解到,中国电视剧协会每年只选取两部电视剧作为研讨对象,《乡村爱情故事》因为超高的收视率有幸入围其中,赵本山不辞辛劳,带着主创共同出席的态度让与会的专家、学者们很是感动。

“真诚是最重要的,搞艺术的跟搞学术的性格差不多,都比较容易激动,能听到不一样的声音,我觉得很值得,对于专家们提出的建议,我欣然接受,大家给我们开了这么多‘药’,回去后我们会选择性地‘吃’下去,大家都快乐地活着,因为活着是为了快乐。”赵本山表示,自己会结合专家、学者以及观众的意见,决定是否拍摄“乡村爱情”系列的第四部。

(视频:sohu娱乐 文字:华商晨报 王皓)

关键字: , , , ,

本文有1条评论

  1. 平安–如意 说:

    功名利禄都是过眼的云烟,生带不来,死带不走,只有身体健康不是钱能买到的,提醒赵老师要多注意修息。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