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献资料 在线小品 二人转Online 东北二人转 自编剧本上传 本山之家论坛 用户留言板 关于我们

解放网评论:赵本山——坚持真实的文化态度


(发表于 2009年07月21日10:38 am,本山之家

近日,成龙、于丹、赵本山聚首上海滩参与文化讲坛。赵本山透露,得知要与成龙、于丹同台让他很紧张,前一晚还喝了三大杯茅台壮胆。

于丹、成龙、赵本山在解放文化讲坛上

于丹、成龙、赵本山在解放文化讲坛上

赵本山演讲犹如二人转,引台下观众频频爆笑。不同的是,伴随着笑声的,还有赞许的掌声,献给这位没上过几年学却充满智慧的表演艺术家。

文化讲坛前一天晚上,赵本山为演讲题目改了一个字,从《坚持真诚的文化态度》变为《坚持真实的文化态度》:“真诚这两个字我们经常说,后来我觉得还不如真实。真实对于每一个人搞每一个行当都极其重要。”

一字之改,观众立即就懂得了他这份真实态度的实在与具体。

从黑土地中走出来,赵本山坚持真实的自我,没有丢掉自己的文化身份。“我在小品中从来没演过身份很高的人。我坚持作品表现的是我熟悉的生活,我始终没离开我那个农民圈。”舞台上老蔫那顶让观众难以忘记的破帽子,本山始终不敢扔:“扔了就没力量,帽子一戴那才是我。我要穿那身‘制服’在这儿讲,我肯定讲得满堂彩。”

站在文化讲坛上,真实的赵本山不怕抖搂自己:“1982年,我已经在东北这块土地上成名了,东北人都知道我。1990年上了春晚之后,我就想出大名。大年初一我自己出去试过,看见别人就笑,见到人就打招呼,就是看别人有没有认识我的。”

而真正“火”了之后,赵本山才发现“火”了不代表什么:“‘火’了只代表有那么多人认识你,但是也有那么多双眼睛在看着你。一火就升天了,在云彩里活蹦着,天天腾云驾雾?你得回到土地上来,别失去营养。”他用一个比喻引来了满堂笑声嘹亮,“你看神舟五号、六号、七号,噌一下就起来了。关键是回来难,落地得安全。”

坚持真实的文化态度,赵本山认为,关键在于不要装:“我们现在有不少东西是装出来的。装得非常累,但装出来的东西却是不高雅的。”他向公众坦承,自己这些年最失败的一个作品就是《关东大先生》:“这个戏是最费钱的。那是我最不了解的一段文化,不熟悉的生活。然后我装得那么高深,研究那段历史去了。回头还不如拍点农村的戏,最起码先让9亿农民看明白了。拍农村的、演农村的,不用现学,都在我心里呢。所以我的创作态度,就是没想让我自己高雅起来,飞跃起来,让自己有点品位。”

用于丹的话来说,成龙用自己的“相信”打出了一片天,而本山则用自己的“真实”趟出了一片地。他在二人转命运危急之时,大力倡导“绿色二人转”,将这门三百多年历史的民间艺术从黑土地带到了全国人民面前。这在赵本山自己看来,也归功于真实。因为“真实有一种力量,人只有敢真实了才能理解什么是自由地活,才能真正快乐起来。”

关键字: , , ,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