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献资料 在线小品 二人转Online 东北二人转 自编剧本上传 本山之家论坛 用户留言板 关于我们

赵本山艺术来源于生活,表演界”的大腕赵本山


(发表于 2012年11月22日12:59 pm,本山之家

称赵本山、郭德纲、周立波三人为时下中国“表演界”的大腕不为过,至少可以说得过去。(所谓的大腕,真正的“手腕”不见得有多粗多大,但其可以影响的“地盘”与可以“吸引”的群体与其他的表演者相比占着极大的优势。)

对于三者,人们褒贬不一;可以肯定的是褒贬都有,谁也不能是无暇的“神仙”。艺术来源于生活,为什么?思想来源于生活,为什么?一切有生命的活物无不处在生活的拥抱中,人这种具有极高智慧活物更是不能脱离生活。在对生活的营养汲取上三者都付出了很多、感悟了很多,这是你我无法剥夺、无法忽略的!在他们的“表演”中也隐藏、渗透、呈现着不同的生活及他们各自的所思。

赵本山表演界的大腕赵本山

先来看赵本山先生。自1990年登上所谓的中国权威“展台”中央电视台做为其风云的开始,至今已有20年的兴盛期。人是环境的产物,东北三省的黑土地养育了他;他能跳出黑土地的熏陶吗?不可能。在他的表演中(红高粱模特队、卖拐、昨天今天明天、相亲、不差钱……)大都涉及到了对“弱势群体”(农民、下岗工人等)某些“不好”做出了再现与揭露。不可否认,某些地方存在“放大”的弊端、在语言与肢体上也存在令人们曲解甚至反感的地方;但整体看来,我认为赵本山先生的表演是成功的。表演与其他艺术种类是有可比的,比如找毛病太容易!如果换做你我表演会怎样呢?既要有“相对论”的高深,又要有“加减法”的易懂,这实在是非常之难的“平衡”。

郭德纲先生的成功也是厚积薄发的结果。他说过类似的话:我现在出名了,你们说我是说相声的;其实我在没出名之前也是说相声的。在他这个年龄段的表演者中就对传统曲目的继承上鲜有出其右者,他的传统段子“卖布头”很少有敢公开示人的。对生活的挖掘上他也下了很大的功夫,尤其是底层人群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他的表演中时有出现:某人梦中坐着飞机周游世界、开着10几迈的“快车”、三人喝2瓶啤酒还大喊大叫尽情畅饮……当然如果欣赏的人不静下心来品,再好的“意思”也仅仅是意思而已。

我对周立波先生知道的比较晚,只是近1年多的事情。他的戏说大上海系列及对经济等的专题调侃我大多看过,整体上我觉得他对某些生活背后的东西洞察的更深刻些。在他的表演中多有画龙点睛的“语言点”,尤其是对于一些较为复杂的社会问题的概括上有着自己独特的高明之处。另外,在他的表演中语言的直白“粗俗”的把握上、时尚的引领上非常不错且给欣赏者以冷静的“雅皮士”印象。2009年他对中央电视台的邀请“拒绝”及对赵本山、郭德刚两位先生的评价上,我觉得他能做到主观下的客观已属不易。

赵本山与郭德纲在表演上对“传统”的付出非常大,周立波先生于此则逊色不少。而后者对生活新动向的深度领悟则为前二者所不及。前二者同样对“传统”的付出非常大,但仍有差异。赵本山先生对“二人转”的继承发展上功不可没,郭德刚先生对一些地方“冷僻剧种”的挖掘也举足轻重。 赵本山与郭德纲两位先生作为优秀的表演者同时也身兼群体的领导者,周立波先生则相对“包袱”轻些(号称“海派清口”)。

综合而言,三人在表演上是优秀的。我们如果把赵本山先生的“土精”、郭德纲先生的“俗精”、周立波先生的“痞精”统统去掉,他们将不再是他们。 20世纪80年代末至今的中国“表演界”因为有了赵本山、郭德纲、周立波三人而热闹起来,而精彩起来,而“活”了起来。尽管他们有着这样那样你我认为、他们自身可能也知道的弊端,他们是SOMEBODAY(大人物)也罢, NOBODY(小人物)也好,他们终究不失为A FIGURE(人物)。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