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献资料 在线小品 二人转Online 东北二人转 自编剧本上传 本山之家论坛 用户留言板 关于我们

网友博客:赵本山在春晚中的地位无可替代


(发表于 2007年06月26日5:38 pm,本山之家

“年关”近了,年味浓了,一年一度的春节联欢晚会也在节目审定和彩排中逐渐成型了。关于春晚,今年争议最大的还是赵本山。尽管最后一次语言类节目终审时,本山的小品还没有如期而至,甚至连导演都没有看到本山小品的剧本,这在央视也是绝无仅有的。一路的“绿灯“本身就说明了本山老师在春晚中无可替代的地位。

当然,本山那边并不是在耍大牌,否定原剧本的同时,新剧本还在不断地创作和完善,央视特地请回了“铁三角”中的老搭档宋丹丹,本山的小品也自然在紧锣密鼓地排练着。

毋庸质疑,本山的小品能争得无数人的眼球,能大大提高央视春晚的收视率,“小品王”称号就是近年来观众对本山老师作品的肯定。有很大一部分观众,尤其是东北观众,本山小品就象是除夕夜里一道最为珍贵的年夜大餐,缺少了,年味儿也会暗淡几分。就连那些“不喜欢”本山小品的观众,恐怕也会瞪大眼睛“等着、盼着”看本山的小品,笑过之后再发表一些言不由衷的辞论,显示出自己的与众不同。更有一些自认为高雅的人士,声称自己不看春晚或者不看本山“不雅”的小品,却也会不失时机地一览老赵风采,然后“有的放矢”的对本山进行抨击。只有那些只顾忙着打牌、“上梁山”等玩闹的主才有可能真正不看春晚吧!而很多错过春晚的人也会找机会补一补本山小品的,似乎不看看就不算过个完整的年一样。

究竟什么样的人不喜欢赵本山?我想主要应该是一些90后的年轻人,他们生长的环境让他们与土生土长的“赵式”小品格格不入,甚至难以理解,这也许就是所谓的代沟吧。他们没有经历贫困的农村生活,没有切身体会农民生活的苦与乐,自然也就无法接受本山小品“土气”的语言,他们更多的是喜欢我们这些还不算古董的“古董”完全不知所云但据他们说很“现代”的歌曲。审美的不同自然导致认识的差距。除了地域及语言等特殊因素影响外,还有一些不喜欢本山的,恐怕就是那些自认为“大雅”或者“与众不同”的人了吧。如果您把文章读到这,就已经说明您已经深受本山老师影响了。不过我想,春晚中只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小品才可以说是最该保留的小品,本山该不该上春晚,时间自有公论。

不少人都希望央视能招贤纳才,重用新人,给后来者提供一个更好的展示机会。但事实是这些“后来人”着实难找,本山也是从“一穷二白”一点一滴开始走进千家万户的,而现代社会自我展示的途径比本山开始时要多得多,容易得多吧,如果有能超越本山的贤能,金子自然就会发光。我记得去年春节晚会就是各电视台选送一部分节目,可惜并没有看到太超群的。央视年年的老主持、老面孔是很多,如果给新人提供机会的话,恐怕也得先把一些不是很受欢迎的节目拿掉,就语言类来讲,拿掉本山的小品,恐怕其它的同台小品也没有存在的资格了,如果一定要推出新人,自然是好事,但也不一定非要否定本山,新老同台才是最大的较量。倒是有些“大牌”小品明星,每年的节目都并不能带来多少笑声,反而没有人提出“换掉”,这在另一方面也说明了本山的被关注程度。

也有一些人说,本山的作品都是夸大了农民的无知与愚昧,把东北农村文化倒扯得一文不值,但我不那么认为。我就是农民出身,知道农民的喜好,那些所谓高雅的东西农民兄弟是并不喜欢的,那些交响乐之类的东西虽然很雅,却为大多数人所不能欣赏,毕竟中国还是象我这样农民出身的占大多数,即使身为城市人,上两代或者三代也是农民吧。本山的小品反映的就是农民的事情,他本人也为农民做了很多事,这一点就已经是很多艺人难以相比的了。不说高雅的艺术,倒是那些能够给人以快乐的小品、相声能够吸引眼球。既然小品也是艺术,夸大和加工总是在所难免的,就因为本山的作品贴近百姓,贴近生活,才有那么多的观众,那么多的掌声,这一点是其他小品演员不可同日而语的。在中国,不知道本山的人绝对是极少数,没看过本山小品的人也是凤毛麟角。

而对于本山来讲,春晚已经成为一种负累,也是一种责任。本山自春晚成名,但毕竟在春晚奋斗了这么多年,换做旁人,恐怕早就已经“弹尽粮绝”,江郎才尽了!但他仍然能每年都给我们带来笑声,带来快乐,这便是一种难能可贵了。如果哪天本山真的不上春晚了,一定会闪了很多人的腰的。前几年常听人说本山的小品滑坡了,不如从前了,我想这也算正常吧。经典的永远是经典,而每一位小品明星,不可能一直在创造经典。事实上并不是本山的小品滑坡了,而是观众的胃口提高了,这样一个“大腕”级的人物,观众们的期待值自然也是“大腕中的大腕”,而一旦本山不能超越以前的经典,自然会有很多失望的声音。过高的期待是每个人的弱点,也是不公正的产生根基。

即使如此,本山和本山小品每年被关注的程度还是足以说明本山老师在春晚独一无二的地位。可以说,我就是在本山小品的笑声中长大的,我和本山从未谋面,也没有任何关系,更没有必要违心说任何自己不想说的话。我所表达的,是我心所想,也是我周围人的一种大多数心声。从心底讲,我也希望本山能够歇息一两年,让观众也“冷静”一两年,然后大家是否期盼老赵再重出江湖,自然而然就知道了。

说实话,本山小品在春晚中的地位是否重要,根本不必我在这里唾沫星子横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眼光和喜好,但如果谁说本山的小品可有可无,或者认为本山的小品“土得掉渣”,那么每年春晚过后看看社会上最流行的口头语是什么,感受一下大家谈论时间最长的春晚节目是什么,听听身边的人都流行说什么就可以了。

(本文已被新浪博客及锐博客首页推荐,欢迎能够仔细阅读全文的博友提出宝贵的意见!)

[原创作品 作者:泽华]

关键字: ,

本文有3条评论

  1. 樱桃 说:

    说的很好,我十分赞同作者的说法

  2. 说:

    说的好,永远支持赵本山

  3. 匿名 说:

    本山我想死你了,希望自己更好。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