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献资料 在线小品 二人转Online 东北二人转 自编剧本上传 本山之家论坛 用户留言板 关于我们

浩歌:王蒙就赵本山《不差钱》表态的意义


(发表于 2009年03月13日11:22 am,本山之家

王蒙就赵本山不差钱表态的意义

——王蒙公开评论小品不差钱引发的思考

主笔:浩歌

王蒙先生
王蒙先生

现在最热的文化话题是什么,不是那部文学作品畅销引起的争论,而是有关的春晚话题,赵本山和他的徒弟的小品《不差钱》引发的热议。在这场消费大众文化的热议中,所谓精英文化的声音非常鲜见。也许是曲高和寡、也许是高处不胜寒,围绕赵本山的小品现象,精英作家更是一片沉默。这时候在《人民日报海外版》看到王蒙的文章,顿时感到新鲜无比。春节期间一直阅读老作家的《老子的帮助》,时常被他的洞明、睿智的解说所吸引。如今王蒙又关注大众文化热点,并积极撰写评论文章,真可谓人老心不老,保持作家写作和思考的时新性。王蒙公开撰文评论赵本山和小沈阳的小品有积极意义——所谓精英作家和文艺家更应该多关注文艺的现实、大众文化消费的现实、草根文化消费的现实,这才是与广大读者保持紧密联系的根本,热点文化事件精英作家也应该学学王蒙应该多积极表态。

王蒙先生的这篇《从赵本山的不差钱说起》可以看成一篇杂文和杂感,他开头这样评价赵本山现象:“事实上,赵本山已经成了近年央视春晚的台柱子之一。他以大众化、尤其是农民化的语言、做派、幽默与“狡黠”,表现当代生活,铺陈笑料,营造喜乐,鞭挞不正之风,追求诚实纯朴与人心深处的古道热肠,引起观众的普遍欢呼。2009年春节晚会上他带着两个徒弟表演的小品《不差钱》,更凸现了年轻演员的才艺功夫,弘扬了东北地区“二人转”不拘一格的表演特色,含蓄地表达了来自基层所谓“土得掉渣”的文艺走上主流媒体,进入主流文艺生活、进入城市舞台的酸甜苦辣,以及相互整合交流的大趋势。尽管我知道在知识精英中不无对于小品与大众文艺的白眼,但人们已经无法不正视这个赵本山“现象”的意味深长,即以地道的东北土腔土调攀登央视文艺殿堂的连续成功。”①

王蒙把赵本山现象和金庸、奥运会开幕式现象一样相提并论:“赵本山将本来在某些人包括我本人心目中未必能登大雅之堂的喜剧小品提高到了骄人的水准。正像金庸为武侠小说、张艺谋为大制作的奥运会开幕式文艺展演树立了后来人难以企及的标杆一样。”他还对赵本山现象提出自己的建议思考:“我们需要的不仅是文化的普及、热闹与和谐,我们还需要文化的巅峰、文化的巨人、文化的前瞻。我们期待的是中华民族的智慧新果实。我们不但需要有模仿秀的天才,更需要提供原型、新型的创造者、发明者,开一代风气之先的文化宗师。我们希望得到笑料,更希望笑的背后有洞见式的深邃。”②这种表态把对赵本山现象的讨论上升到一定的思想高度。

王蒙先生这几年笔耕不戳,大部头作品一部接一部,创作力惊人。但是他在写自己的大部头作品的时候,也关注文化现实、文艺现实。去年奥运会期间,王蒙先生就围绕奥运会撰写了思想随笔,给读者印象深刻。去年那场批巴金、冰心的喧嚣中,在大部分作家保持沉默的时候,王蒙也是敢于在公开场合表态,谈论冰心文笔优美的话题,不回避文艺的现实、不回避文艺的敏感,敢于就大众关心的热点话题表态,这就是一位老作家保持新思维、新思考、新习惯值得提倡的做法。

这里还要表扬一下王安忆,当春节前北京大学的学者提出2008年中国重点作家没有有分量作品的时候,王安忆直率回应:你不可说我不写,并大胆对媒体发出自己的声音。这也是我在2009年初听到的第一场掷地有声、有回应有争锋棋逢对手的文艺争鸣,也终于在一片娱乐话题中听到精英作家的声音。这里我还钦佩张承志,他最近在《读书》、《天涯》杂志撰写的一批深思中日关系,尤其是从历史渊源和现实关系上从具体的历史人物思考中日关系历史现在未来的文章,具有关注现实的大视野大情怀大思路,也体现作家的思考责任。这里还要欣赏一下陆天明,他维持自己的博客,并对青春写手担任出版社副主编表明自己的态度,这也是一种作家立场时新性的表态。

除了王蒙之外,现在作家的针对现实热点的声音因何其微茫?有人说这是一个消解精英的年代,文学消费在衰亡,作家正在被边缘化,尤其是在网络发达的时代,文艺的话语权越来越被网络媒体牵引制造。而作家不触网、不网络写作也成为一大制约,虽然也有去年那场作协作家的网络大赛,但是仅此而已。联想到作家博客因为怕骚扰纷纷关闭之后,作家更是远离了网络。在网络时代,也学几个青春写手左右着文学话题的取向。对大众话题睁眼闭眼,置若罔闻甚至与自己无关,让作家更加远离大众。看来王蒙就“俗”的小品表态就有几分重要的意义。作家就热点文艺话题表态的方式多种多样,像王蒙那样用笔用文章表态就是基本的职业形式。

这时候我想到当年的鲁迅先生,他是如何直击现实、针砭时弊的,他是如何在大众中就一件小事、一段小文、一个寻常现象、一位平凡的人,抒发自己的感慨,以小见大进行文学思索的。作家远离大众、现实、草根、网络,对春晚没有评价,对热议赵本山小品等大众文艺话题缺乏声音,推而广之,对经济危机、当前民众心态更缺乏文艺上的切入和思考,作家如何不被边缘化和淡出视线?看来学习老一下王蒙先生的关注时事很有必要。(摘引:①②王蒙:从赵本山的《不差钱》说起2月4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转载自:浩歌博谈

关键字: , , ,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