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献资料 在线小品 二人转Online 东北二人转 自编剧本上传 本山之家论坛 用户留言板 关于我们

张如晟:宁看没内涵的小品也不看哼哼唧唧的戏剧


(发表于 2009年03月9日11:04 am,本山之家

“我不喜欢赵本山和小沈阳的小品,不注重思想内涵。”坚守黄梅戏艺术阵地多年,一向“耐得住寂寞”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韩再芬,接受采访时这样表示。(3月5日华西都市报)

如果说赵本山和小沈阳的小品没内涵,不知道别人能不能接受,反正我不能接受。并且我还要说,赵本山的小品是所有小品中最有内涵的。就拿韩副主席批评的《不差钱》来说,把作为农村人的辛酸和为改变自己命运的努力表现得活灵活现,深刻得揭示了城乡二元结构矛盾普遍存在,以及对广大农民群众造成的伤害。韩副主席的黄梅戏我没有看过,但真怀疑其有没有这样关注和贴近生活与现实的作品和自觉。

看来韩副主席批评的不是赵本山,而是小品这种文艺形式。而这一批评,真让人万分诧异!仿佛搞唐诗的人说宋代的词是下里巴人!搞宋词的人说元代的戏曲、明清的小说不登大雅之堂!但事实上呢?都曾领过风骚,都是我国文学艺术瑰宝。

现在,搞戏曲的站出来说话,轻蔑后其生的小品。原因也许是多方面的。从出身来说,上世纪80年代,小品由最初的戏剧学院学生进行表演训练的戏剧小段发展而来,戏剧与小品是源与流的关系,在中国文化里,老子看儿子不顺眼、看孙子倒顺眼的事比比皆是,这也许算一例。从艺术成就来看,戏剧人才辈出,而小品同样灿若星汉。不过大家称梅兰芳为大师,称赵本山为小品王,潜意识中就分着高下。而要说表现的内容和对观众的吸引力,小品更生活化、通俗化,更具有感染力和表现力,尤其是赵本山炉火纯青的表演,往往成为一年中大家耳熟能详的新语汇的发源地;而反观戏剧,舞台日益缩小,曲目也都陈旧不堪,即使很有内涵,但节奏缓慢,咿咿呀呀,哼哼唧唧,看半天也不明白,哪里有人追捧!

戏剧和小品比起来,可谓一个日薄西山,一个如日中天。戏剧本身的基础很好,从中央到省到市到县,鲜有无剧团的,而如今早作星散。面对颓势,有的代表委员也搞过戏剧进课堂的提案议案,要从娃娃抓起,奈何搞来搞去也不成气候,倒是成了“文化下乡”的主力军,或各级春节晚会的点缀品。而小品就不同了,自从在曲艺舞台上争得一席之地,便备受欢迎,队伍日渐庞大。今日之小品,当然也饱受诟病,虽不如当年之鼎盛,但仍在燎其原,长其势,戏剧与其早已不能同日而语。

本来,每个人都有表达自己意见的权利。代表委员也不例外。但在两会这样的场合,作为代表委员说话不能凭个人好恶,更不能信口开河,而要以调查研究为前提,以理服人,以事实服人。在科技空前发达、信息传递十分迅速、生活节奏异常加快、压力也非常巨大的今天,小品能让人们在短暂的时间里乐一乐放松一下,就凭这一点谁又敢说小品将来不会像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一样,成为当今时代的标本艺术?

有人表扬韩副主席能耐得住寂寞。报道同时说韩副主席曾在热播电视剧《贞观长歌》中饰演长孙皇后。在下猜测,批评归批评,说不定那天韩副主席还会去演小品。

09年3月5日

相关链接:

http://ent.people.com.cn/GB/1082/8910470.html

作者:张如晟 转载自:张如晟的博客

关键字: , , , ,

本文有9条评论

  1. 天下 说:

    这个说法什么都不是,也什么都不懂,我们看赵本山的小品,要的就是笑,其他什么也不要,我始终认为他是笑中只王,什么内涵不内涵,要内涵就去看其他的,你知不知道小品的含义和目的,不懂就不要瞎说,赵老师的小品有什么不好,内容新鲜,富有创意,还很健康,没什么不良不雅观的台词,赵老师是最棒的………

  2. 天下 说:

    哦,还没仔细看.原来是韩再芬老师,我也姓韩,为我们同姓,象您道个欠,说实话.但赵老师的小品真的很好,我们每到大年30就是要等着看他的小品,也许您的职业原因,但小品就是语言类节目,要的就是笑啊,内涵不内涵的我认为没什么吧.

  3. qq三国 说:

    小品没内涵吗,他不会看吗?

  4. 风尘 说:

    赵本山的小品是最好的。不管过去现在还是将来,要超越他,似乎不大可能。他把小品这一大众喜闻了乐见的艺术形式发挥到了一种登峰造级的地步。他几乎具备了一个小品演员应有的所有条件。很难想像,春晚没有他,中国人的除夕之夜将咋过。不要在鸡蛋上挑綘,没用。说他不好,只说出了你的意愿,而代表不了大多数中国民众的心声。赵本山—-中国人的幽默艺术大师。风尘,qq号1056087426于2009,3,18

  5. 匿名 说:

    耐得了寂寞还演什么电视剧,恶性!没什么水平就不要评论别人。你看人家王蒙老先生说的,那才叫有内涵人说的话。

  6. 西海钓叟 说:

    其实韩再芬也不过如此,一个过了气的所谓的“戏剧表演艺术家”好不容易混了个什么剧协的副主席,自以为有了发言权?她只能代表她自己。作为一个副主席说出来这种话本就没什么水平,更不要谈什么内涵了她根本不配说内涵这个词。她懂什么叫内涵?黄梅戏也不过是讨饭的人开发出来的,又有什么内涵了?什么天仙配呀牛郎织女呀教育谁了还是启发谁了?我看她这个副主席来路很是耐人寻味呀。对了顺带说一句她似乎不是怎么能耐得住寂寞的,我还记得她也演过小品是和巩汉林还有一个老太太演的,叫什么名我忘了并且演的东北人,那台小品数她的表演垃圾,这可能也是她以后再没有演小品的原因吧——演那么差肯定没人用了呗。又不能说是别人不用她。只得如此了——狐狸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是酸的呗。再有就是有可能是嫉妒心在作祟。

  7. 沈采飞阳珊瑚 说:

    想和韩再芬说几句话:
    韩老师您好,我想打个比方,不知是否恰当:您老公喜欢您,您难道让所有的男人都喜欢您吗?
    我想你的同行也一样有不喜欢你的,可是没有人象你这样出来发疯的.同行之间要互相支持,互相包融,互相沟通.要是有不同看法可以和赵老师联系.你是不是抱着巨大的责任感在为我们大众指路,担心赵老师把我们带坏呀,这个谢谢你,我们家还轮不到你.我们家有教授,教师,律师,厂长,局长,在读研究生,在读大学生,工人,农民,我们统统都喜欢赵老师的作品和小沈阳的表演.我一直以来也没喜欢过你,那么清高,脱离现实,可是我从来没出来喊过,因为文化是多层面的,我不会样样都喜欢,懂得这个道理以后,我就不会出来象疯狗一样咬你了.可是现在你把我气疯了,是你逼我的,我要呐喊:不喜欢你,不喜欢,不喜欢,很不喜欢,非常不喜欢,就是不喜欢你.
    凭什么说人家没内涵.就拿”不差钱”的一个小的情节来说,剧中本山老师让丫蛋边哭对毕老师说:说我们家怎么怎么穷,怎么怎么不容易.可是小品在前面开场的时候是说要带三万元请毕老师吃饭的.这个细节可不是白演的,它是说明为了为了让孙女上”星光大道”,用虚假的事实,来换取观众的同情,从而为自已拉选票.这是典型的讽刺,难道这不算内涵吗?非得是什么象”天仙配””花为媒”那样情啊,爱啊的才算是有内涵吗?
    再就拿赵老师的”乡村爱情”来说,教育年轻人如何象王小蒙那样用科学的手段勤劳致富;如何象谢永强那样学成后回家乡支援家乡建设;乡村的人们如何处理自已的终身大事,如何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和价值观等等.这还不算有内涵和价值观吗?
    哎呀妈呀,气死我了.不说了.永远支持赵老师,您太有才了,您上辈子一定是个大裁缝.

  8. 呵呵 说:

    我从来就不知道这个人,今天第一次听说。她是干什么的啊?黄梅戏是什么?哈哈。不要把春秋战国的文化和现在的文娱对比好吗?什么是内涵,最贴近生活的东西最有内涵。黄梅戏是什么?我在生活中从来没见过谁在大街上唱黄梅戏,而赵老师饰演的小品,电视剧人物却都是来自生活,深有感触。最后送你一句话,赶快转行吧,没人品味你的黄梅戏。

  9. 花月笑 说:

    谁是张如晟呀?我80后的,不听戏,但我知道黄梅戏是中国人民多年以来的艺术精品,但真的,时代在变,不行了。只是呢,中华的瑰宝须得保留,所以你才有今天的成就。
    现在的节奏是什么?讲究的是快,慢慢吞吞怎么做事?快是什么含义,快就是紧张+压力,人们的工作节奏紧张了,生活节奏紧张了,随之而来的压力怎么释放?旅游散心和女朋友约会请朋友一起吃饭等等~~·这些不就是想找个乐子吗?本山叔顺理成章达成了这个社会所需要的人物~~·
    得明白这些呀张如晟老师~·时代需要你的时候,你做贡献了,但现在您的圈子行业不大了,不要打击现在社会所需要的。
    看看网友把你评论的~~·唉~·大家也是,毕竟张如晟也是一方师尊,留点面子,给他反省。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