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献资料 在线小品 二人转Online 东北二人转 自编剧本上传 本山之家论坛 用户留言板 关于我们

《乡村爱情2》低调拍摄 赵本山导戏是个体力活


(发表于 2007年10月14日2:21 pm,本山之家

如果说《刘老根》和《马大帅》的拍摄给赵本山积累了宝贵的导演经验,那么到了《乡村爱情2》,他的导演水平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境界。赵本山永远以观众的眼光来衡量镜头的好坏,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都不爱看,观众能爱看吗?”昨日在开原片场,赵本山亲自率领众多工作人员和演员们奋战在寒风中。不过冷空气的袭击并不能阻挡剧组的拍摄进程,在赵本山的掌控下,一切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这位导演也显出了他独特的艺术魅力。

A 导演亲自当“替身”

昨日拍摄了一场在玉田家苗圃的戏。玉田、刘英这对小夫妻在苗圃里劳动,从城里来的大学生陈雁南也在这里实习。李大国过来找陈雁南,想给这个漂亮的大学生介绍男朋友。花心的玉田其实早就看上了陈雁南,他拦着李大国不让他说话。此时刘英已经看出了玉田的心思,也上来拉住玉田,几个年轻人发生了一点小争执。

苗圃中场地比较大,原本几个演员并不是站在一起,但因为要发生一些争吵,所以大家最终要站到同一个位置去。这样一来,演员的走位就非常重要,走不好就会挡住镜头,或者把其他演员挡上。这对导演来说,也有一定难度。坐在监视器前的赵本山显然对这场戏不太放心,几次走到场地中间,挨个拉着这些年轻演员,帮他们找位置。只见赵本山一会往左、一会向右,导戏简直就成了“体力活”。

赵本山导戏还有一个特点,他从来不说戏,而是亲自演戏。赵本山告诉扮演李大国的王小虎说:“小虎子你别晃,就这么站住,你不是跟玉田叫板吗,那你就再厉害点,你就这么把手搭刘英肩膀上,你就使劲气他。”说着,赵本山把一旁的刘英拉过来:“刘英你也别闲着,你本来就讨厌玉田老盯着陈雁南看,这次正好机会来了,你配合点李大国,你也跟着气他。”现场一位副导演笑着对记者说:“看着没,这戏跟本子又不一样了。赵老师每场戏都得加工点东西出来,要不他自己都没兴趣了。”

B 现场戒备森严

赵本山的戏在农村拍摄时,现场相对比较开放,前来围观的村民络绎不绝,赵本山除了要求观众不许随便说话外,从来不会清理现场。而那些村民也很配合赵本山,只是默默地站在一旁看着,没有一点声响。

不过“玉田苗圃”这个场景是在开原市内的一处花棚里,花棚外就是公路,车来车往的环境比较嘈杂。所以为了保证拍摄效果,导演赵本山决定封闭现场。

除了必要的工作人员可以入内外,其他人就负责起了保安工作。记者看到几个道具工人都挂上了无线对讲机,分别把守现场的各个入口。凡是有不相关的工作人员和陌生人进入,他们都及时通报给制片人,得到指令后才能放行。记者好不容易过了第一关,又被副导演拦在了花棚之外,小声地告诉记者说:“没有导演发话,谁也进不去。”正赶上此时赵本山抬起头来看到记者,就挥了一下手示意记者赶紧到里面去,副导演这才领着记者往里走,一边走还一边说:“导演说话了,咱就好办了。”

《乡村爱情2》的执行制片人、著名相声演员刘流告诉记者,因为现在本子还没最终完成,所以剧组的拍摄很低调:“赵老师是不太愿意记者来探班的,能拒绝的我们都拒绝了。前两天,中央电视台《影视同期声》的记者也联系了我们,天天打电话说要过来,我们都没答应。最近因为范伟进组拍戏了,想来的记者更多了,我们不得不加强点防备了。”

转载自 http://ent.qq.com/ 2007年10月14日 半岛晨报

关键字: , ,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