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 央视国际>>>东方时空>>>东方之子>>>本文

赵本山接受东方之子采访
2002.03.29 10:55

    解说:赵本山第一次自导自演的电视剧《刘老根》正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间播出,这部电视剧反映真实的农村生活,他以生动的情节,朴实的语言吸引了无数观众。
   
    记者:我碰见一个东北的出租车司机,然后他就说你看《刘老根》了吗?他主动问我。我说我没看,他说特别好看,特别像我们生活中的话,我们东北人就是那么说话的,就是这个镜头组接的有点生硬。
   
    赵本山:这是节奏问题,这个他提得非常对。因为你想原来是23集,把这个(电视剧)缩短了5集。我说,喝完一盅酒,碰完,哐,喝完之后,下一个镜头没有切到别的空间,完了直接,眼睛就这样开始醉了。这个观众接受不了,一盅酒下去就这样了,状态不对了,哪怕你把时空转换了,但是在节奏上它要适应全国的观众,特别是北京的观众,他太精明了,不用你交代更多,你交代更多,他恰恰不舒服。
   
    记者:我以为镜头组接的生硬是因为你第一次导电视剧经验不足造成的。
   
    赵本山:那要是这么说,那肯定是有毛病。一部戏别说是我,谁都会有遗憾的。比如说要再拍的话会更好,必须咔咔切开,这种节奏是一种现代的节奏。
   
    解说:在电视剧中,赵本山大量的使用二人转的表演,他把这种流传在东北民间的说唱艺术完整的展现在全国观众面前,带有浓郁东北风情的二人转也让电视剧更具特色。
   
    记者:你是从二人转的演出开始走向这条路的,好像二人转的表演就特别需要现场跟观众的互动,然后有即兴的反应?
   
    赵本山:其实二人转这门艺术,它已经有300年历史了,说白了它比京剧历史还要长。但是这些年来没有走进大雅之堂,人们不了解它,它只是百姓自己自娱自乐的,这么一个让自己愉快的一个工具,所以说农村人离不开二人转。包括城里,这些退休工人,包括现在的年轻人,都喜欢看二人转。二人转跟观众的这种沟通,就是台上台下,而且特别近的这种沟通。这种艺术手段对于我后来的小品帮助很大,我那时候炕头也演过,甚至在驴棚也演过,这头儿演那头儿驴叫唤这都有,后半夜也演过,什么地方什么环境都演。
   
    记者:但小品都是事先定好的,写好的词,大家排练过,怎么能够去即兴的发挥。
   
    赵本山:我的小品就没有一遍是一样的,一遍是一个样不断地(改)演到春节晚会,直到你录下来,这算定了、就这样了。到晚会那天还改呢。我长时间合作的这几个演员基本摸透我了,这一段情节说话说哪儿去,别人你必须把你词完成了,你别接不过去,我白乎起来没头儿了,别把词白乎没了。
   
    记者:你在这次导演《刘老根》的时候,也是借用这种不太规则的事先不定下词的这种方式在创作吗?
   
    赵本山:我希望这部戏我当时跟大伙儿谈,要自然,要生活,我们让人看起来非常生活、非常自然。这样没有什么固定的,这段戏你看完之后,咱们这段词可以换一换,这一段戏是啥意思,我交代给你,咱们就按这个情绪往下演。有时候你像我跟范伟演的,有时候都停不下,有时候只有四行字的戏,让我们干出两篇来,戏涨了。
   
    记者:不管是小品的表演也好,还是二人转,它可以根据现场的气氛、观众的反应,做即兴的调整。但是电视剧的创作,可就是剧组这些人,你怎么能保证这些包袱或者说这些设计能够让观众有反应呢?
   
    赵本山:应该说这部戏人笑到自然上了。它不是什么包袱,有时语言都是东北那些我们民俗的东西,就是家乡话。那么就是东北人风格,你抛弃这样的,你离开我,你要到东北,到铁岭,到开原,你一听说话都那样,但是恰恰把这种最鲜活的、最有社会基础的这种乡土文化,这种黑土地上的东西搬到电视上来。人们买账愿意看,就是因为他看到自己的生活,看到了自己。
   
    解说:在这部电视剧中人们看到了东北老百姓的家常里短,吵吵闹闹。这种来自于生活中的真实是观想要看到的,也是赵本山想要表达的。每年的春节联欢晚会的小品中,赵本山一直想表现也是这种来自于生活中的幽默。
   
    记者:你们在设计一个段子的时候,都会设计出这儿要有包袱,这儿应该能响,有没有碰到过包袱甩出去了结果不响?
   
    赵本山:每一场观众都不一样,有时候时间甩早了,有时候你有意了,就奔包袱甩了都不响。包袱在一种很自然的过程当中产生的。
   
    (同期:这回轮椅有销路了。)
   
    赵本山:有时候你认为根本就不是包袱,他到那儿就笑了,笑的是情节。
   
    (同期:今年你看我给他怎么忽悠到上车的。)
   
    赵本山:今年这个是个最大的难度,把《卖拐》能续下去,我觉得《卖车》再好也顶不上《卖拐》。
   
    (同期:我足足找了你一年了!非常对不起……别激动!我们做好事从来是不留名的。)
   
    赵本山:我演的还是这么一种大忽悠型的,这种忽悠又得让观众信,让观众笑起来,还得不恨你。
   
    (同期:无情的病魔正在吞食着你的大脑健康细胞,一个崭新的植物人即将诞生。)
   
    记者:去年卖了拐,今年卖了车,而且今年在结尾的时候还留了一个尾巴说,明年再卖副单价……很多观众就关心说,明年是不是真的会卖担架?
   
    赵本山:这不可能,这是一个戏的结尾,是一个包袱吧,只有这个结尾能收住。还跟前有车后有辙吧,再往下卖可是不容易了,可能自己就得上那个担架上去了,把自己卖晕了。
   
    记者:今年的《卖车》又成为最受观众喜欢节目的一等奖,你有没有想过哪一天演这个小品,可能再也没有人笑了,观众没有反应了,有这样担心吗?
   
    赵本山:我相信我一时半会还没有那天,那也可能这个品种就绝了,有可能会选择其它别的,我还是有把握的。
   
    记者:现在拍电视剧,搞一些其它的事情,是不是想在小品这个形式不被观众接受之前能找到一个新的空间?
   
    赵本山:应该说是能,但是我都没有想到小品会哪年就不行了,没想过这些事情。我想一年不能老呆着,我希望每天都忙起来,我有时候在家里呆两天就呆够了,静不下来。
   
    解说:赵本山来自农村,他了解农民的生活,它的影视作品也想尽量的展现真实的农村生活。他希望农民朋友们看了电视剧《刘老根》能有所启发,也像刘老根一样,日子过的红火起来。
   
   
    解说:《刘老根》在中央电视台热播引起轰动的时候,赵本山却回到自己的老家,辽宁省铁岭市莲花乡,我们跟随了他回乡的全过程,记录了这些画面。
   
    (同期:俺家原来住那个小房是哪个?那个,这是老吴家嘛,就是红瓦红房,我搁这儿住过,这儿。你看原来那炕我都想起来,那是十几岁的时候,那几年星蹦就在这住一宿,不长期住。)
   
    记者:农家活各种工种你都干过吗?
   
    赵本山:都干过。
   
    记者:什么最拿手?
   
    赵本山:什么也都不是太拿手。我是属于干得特别快,但是质量差,属于那种。在农村就当时我可能在别人眼里就是一个二流子。
   
    记者:我们今天是回老家农村转了一圈,是不是有一种回到现实的感觉?
   
    赵本山:其实一直在现实当中,平时老想,但是回去看一看,超过两天还够就是这种感觉。平时有时候,小时候,晚上做梦的时候,能想起童年的事来。在山里干活的同学,打球啊,跟同学在一起玩,会经常梦到这种梦。
   
    (同期:才到啊?嗯,才到。你身体挺好?你这大裤腰。这家伙见老了。)
   
    解说:赵本山走进自己从小生活的村庄,几乎和每个老乡都很熟悉,在赵本山童年的时候由于母亲去世,父亲出走,生活很困难。正是这些老乡东一口饭西一口饭的把他拉扯大。
   
    记者:日子最难过的时候都难到吃饭都没有保证了,几乎是那么一种困难的日子,还能找到那种快乐吗?
   
    赵本山:因为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是啥样,每天都是快乐的。我的童年时代是属于自娱自乐的人,因为我们家,姐姐也会唱,哥哥也能吹笛子,我有一个叔叔盲人,他能拉二胡,我也会各种乐器,每天都在那么度过。也没有感觉到自己怎么就过不来,只是吃饭很难,当时如果要是自尊心不强的话,也可能就要饭了。
   
    记者:温饱都不能保证,唱唱歌、拉拉二胡就能觉得也挺快乐的?
   
    赵本山:对。更重要的是那时候因为小,这个世界也不知道,我在头二十年没有离开那个村子的时候,一直是在那种环境当中生存,另外见不到外面就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大,我觉得那就是我,农村人,是我一生要呆的地方,但是也不情愿,非常不情愿呆在农村。
   
    解说:正是因为不愿呆在农村,赵本山来到城里的宣传队,他以为自己就是城里人了。但是没过多久宣传队解散了,他只好又回到村里,这是他当年结婚时住的房子。
   
    赵本山:我在这住多长时间,最少8个多月,将近一年。后来我就租她那房子,后来要没要钱我都忘了,可能都没要钱,要了,要两块钱,一共要两块钱。因为啥呢?你在这屋结婚不能多要,我说你这一辈子就这样了,我那时在农村混上媳妇就没说的。
   
    记者:失落的时候结了婚?
   
    赵本山:结完婚不到一年,宣传队又成立了,这工夫我就快有一个大姑娘了,结果我一回去就没有回来。
   
    记者:那时候机会又来了?
   
    赵本山:机会又来了,后来有机会能够进城了。
   
    记者:刚刚进城觉得自己能够开始一片新天地的时候,那时候心情是怎么样的?
   
    赵本山:进了城第一感觉,我要把户口调进来,这是我的想法。第二我就想,有机会把家调来,让家里跟我一起享享福。所以说我们平时就是练功,就是往上奔,往上奔是往哪儿奔?往上奔就是往市里头去,往市里,往外走。
   
    解说:赵本山就是这样奔到了城里,奔成了名人,奔成了让村里人引以为荣的人物。这位老妈妈在赵本山小时候收养过他,看着赵本山有今天,心里更是百感交集。
   
    赵本山:我是念四五年级的时候老太太就把我收下来了,当时没地方去的时候。
   
    (同期:就是他俩同学,从小就挺聪明,还挺会来事的。)
   
    记者:但毕竟是从农村那样一个相对偏僻的地方出来的,面对一个繁华都市的时候,一点自卑的感觉都没有?
   
    赵本山:自卑什么呢,我这已经不错了,有什么可自卑的。刚开始的时候呢,我这人一生都没怕过事,我在什么环境都不会拘束的。有时候在一种很大的场合,就洗手那水我都喝过,因为当时不懂,别人告诉说这洗手的,这是洗手的?这是茶啊!他说你这是老土,我说那不知道,没办法啊。第一次吃鲍鱼那玩艺,什么燕窝那根本就不懂,到现在也没有弄太明白,但是知道那东西贵,不知道它好吃在哪儿,不太明白。
   
    记者:从原来的生活环境,然后一步步走进城里,一步步的面对成功,也难免有浮躁的时候。
   
    赵本山:我过去跟别人计较过,有过那么一个阶段,看着别人有点好处了或者春节晚会看谁节目好、得奖了,心里头有那种阴暗面,那是一个过程,但是倒没有去想坏别人。觉得自己应该必须得得奖,必须得怎么样,恰恰现在放松了,没那感觉了。包括一进晚会,我还能争取主动帮助别人,因为我那个过程是很难。
   
    记者:什么时候就从有一点斤斤计较然后就转变成比较平和,然后又可以帮助别人了。
   
    赵本山:有一次撞车,当时我就昏过去了,醒过来之后我看开了很多事。
   
    记者:你伤到什么程度?
   
    赵本山:我伤到后面肋骨折了劈了四根,我要稍稍再歪一点,可能也没命了。我觉得人呢,一是命运,第二要看开一些事。
   
    记者:我觉得人变的浮躁容易,但在浮躁的时候意识到自己最近好象需要平静一下,需要离开这个浮躁的环境状态,反而不容易。
   
    赵本山:我有时看到周围或者自己烦燥,怕又惹事坐不住的时候,我可以回家,我开车用两个小时回去一看,就像今天我带着你回去,一看就会明白。我自己是在这块土地,头二十年是这生的,就什么都懂了,就不用再想别的了。这些年来我每一年回去看两次,我觉得我永远跟他们站在一起,他们不会降低我的高度,他会提高我,尽量给我降温,能够正确对待自己。你是个什么人?同时我会找到那种最纯的东西,最天然的东西,也是最平实的东西,这样恰恰对一个人的生活过程。对一个人的进步是有很大的帮助。



责编:李颖 来源:央视国际网络

   

中国中央电视台版权所有
本山之家 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