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文献资料 在线小品 留言板
李政春永别二人转舞台 赵本山回沈送弟子

(转载自http://news.nen.com.cn 2007-01-30 08:02:25 东北新闻网)

李政春生前照片

本山弟子、辽宁民间艺术团著名二人转演员李政春因患癌症医治无效于昨晨去世,年仅45岁的他永远告别了二人转舞台。正在北京筹备春晚节目的赵本山知道徒弟去世的消息后,非常伤心。立即放下正在准备的节目,赶回沈阳要送弟子一程。

“坏乡长”是个大好人

唱了一辈子二人转的李政春,最后因为扮演乡长而为观众所熟知。但那个处处给刘老根设置障碍的坏乡长,在生活中却是个人见人爱的大好人。而李政春的好,记者也有最深切的感受。

《刘老根》在清河开拍时,记者曾到“龙泉山庄”探班。因为剧组管理严格,记者根本没有机会走进拍摄现场。“走投无路”之时,在“龙泉山庄”门前巧遇李政春。于是,记者向李政春求助。尽管李政春表示“很为难”,但在记者软磨硬泡之后,还是答应带记者进入现场,然后再三叮嘱记者:“千万别说是我带你进来的。”日后,每次见到李政春都对当年伸出援手的仗义之举表示感谢,李政春只是憨厚地笑笑。

李大哥走的太可惜了

在辽宁民间艺术团,李政春也是个“大哥”形象。他的突然离去,让他的战友——辽宁民间艺术团的演员们也非常伤心。

记者跟民间艺术团书记田立冬通电话时,田书记语气低沉地告诉记者:“李政春是个好演员,他的离去,我们深感难过。”18时,记者联系到民间艺术团演员赵海燕,她刚从李政春家出来赶到剧场。当记者问到李政春家里的情况时,她告诉记者,许多亲朋好友都在他家里,安慰着他的家人。记者了解到,早在半年前,李政春就被诊断出病症,近半年来,一直住院治疗。只是没有想到,病情突然恶化。赵海燕感慨道:“今天早上,李政春的爱人打电话给我,说老李去世了,我都不敢相信。唉,一个好人,就这么早地走了。”

王小利得知李政春去世的消息后,立即赶到他的家里。说到李政春,王小利连连说:“李大哥是个好人。”

与本山20年师徒情

在电视剧《刘老根》中,李政春扮演的乡长整天跟刘老根作对,处处为难刘老根。但说到赵本山,李政春从来都是一脸的敬重。

很多人都不知道,李政春与赵本山已经有了20年的师徒情。1962年,李政春出生于吉林省梨树县胜利公社石庙子大队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由于他嗓音洪亮,又极具表现力,很小就是校宣传队的文艺骨干,每次学校有活动,他的演唱是必不可少的,也是最受欢迎的。直到初中毕业,他家的生活依旧很困难。为了给家里减轻负担,他决定去学二人转。起初他父亲并不同意,但最终没有拗过儿子,同意让他去梨树县文化馆二人转班学习。1982年,李政春成为县剧团的正式演员。也就是在县剧团时,结识了他的恩师赵本山。赵本山看李正春嗓音条件好,对他非常关照。李正春早就仰慕赵本山的名声,决定拜师,赵本山看他可怜,就答应收他为徒。一次,回忆起当初“拜师宴”时,李政春一脸愧疚:“拜师仪式很简单,现在想起来都有些对不起师傅。我当时很穷,只简单买了几个菜,打了些散啤酒,把团里领导请到宿舍,就算正式拜师了。

后来,师徒二人相继离开了剧团。直到拍《刘老根》时,赵本山觉得李政春可以塑造“冯乡长”,就找到了他。这样,李政春才再度走进演艺圈。电视剧《刘老根》播出后,“冯乡长”形象得到了观众的认可。而说到“冯乡长”,李政春逢人就说:“我没有接触过影视剧,扮演冯乡长,是师傅手把手教我,一点点地给我示范才演成的。”

拍摄《乡村爱情》时,李政春再次获得机会,出演谢大脚的丈夫李福。那也是《乡村爱情》中惟一一个负面形象。李政春曾经开玩笑地说:“师傅真偏心,回回让我演坏人,我简直成为负面形象专业户了。师傅告诉我,将来有机会让我演一次好人。”

遗憾的是,李政春过早地离开了舞台,这个好人再也没有机会饰演一个光明的形象了。不过,他留下的“好人”的形象,会永远定格在观众的心中。

(沈阳日报 蓝恩发)

(本山之家 www.zhaobenshan.org)


Copyright © 2001-2008
zhaobensha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