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文献资料 在线小品 留言板
南都周刊:《落叶归根》关机 不得不爱赵本山
(2006年11月16日转载自 http://ent.sina.com.cn/ 原载:南都周刊)

赵本山在机场

赵本山在机场

赵本山:我一琢磨……(设计台词)

赵本山:把宋祖英请来撑场面,这下底气更足了!(设计台词)

赵本山忽悠众人的本事全国人民都领教过,这次他领衔主演电影《落叶归根》,主办方号称耗资百万召集媒体飞赴沈阳,一个全新的赵本山展现在众人面前,让我们不由得赞一句:“东北人都是活雷锋!” 南都周刊记者 张燕 摄影 邵欣

在张杨导演的电影《落叶归根》里,赵本山扮演背同伴尸体回家的打工农民,一路上历经坎坷。那种苦难深刻印入脸上的表情,被好友宋丹丹笑称“我看着就挺为他伤心的。”

不过,日前记者前往沈阳参加该片的关机仪式时,却感受到了赵本山与银幕形象截然不同的另一面。

大腕亲自接机 亲民反被忽视

电影主办方为此次关机仪式举办了号称耗资百万的包机贺岁之旅。天蒙蒙亮时,全国300多位媒体记者就从北京出发,飞到沈阳。顶着还有点惺忪的睡眼,记者们的情绪显然没有被盛大的包机活动调动起来,加上天气寒冷,大家三三两两从机舱钻出时,很少人注意到赵本山已在机场等候。衣着看上去也挺单薄的赵本山安静地守在接机口,无论打扮还是神态,都和普通人无异,完全没有春晚上逗乐全场、一呼百应的架势。一些摄影记者几乎是与他擦身而过。尽管是沈阳的老熟人,机场的工作人员发现赵本山后依然掩饰不住兴奋,三三两两走上前,要求合影留念。来者不拒的赵本山还有着“老少通杀”的魅力,几个漂亮的年轻女生忸怩了半天一直磨蹭着不肯上前,还是赵本山主动说,那就照个相吧。直到这个时候,摄影记者们才回过神来,慌忙调整镜头对准赵本山。

赵本山对先前的冷遇倒没什么怨言,一边继续为身边的Fans签名,一边颇亲切地跟记者唠起家常:“你们冷不?飞机到得还挺早啊。还有演员呢?演员到了没?”话不多,却相当亲民,这样的风格和银幕上的他大相径庭,搞得在场媒体颇有些不习惯,“还真没感觉他像个大腕儿啊。”

见识赵本山的“万人迷”

不过很快地,媒体便领教了赵本山在沈阳的超人气地位。印象深刻的有两件事,一是走到哪儿都能听到喧嚣的欢迎锣鼓,都能看到当地人提到他时无比自豪的表情;二是媒体记者的专车由警车开道,那阵势绝对的威风八面!

学生热爱

关机仪式第一站选在了沈阳赵本山影视基地。十点左右,基地广场上已经挤满了举着辽宁大学旗帜的学生,据介绍,他们早在8点就在广场集合了,沈阳当天的气温陡降,天空开始飘零星小雪。学生们就这样翘首苦等了近两小时。

随着剧组演员的一一亮相,学生的热情逐渐高涨。赵本山一露面,广场便爆发了最大的欢呼声。在提问环节,尽管不乏夏雨、廖凡、郭涛这些演员,学生们还是把绣球全抛给了赵本山。有人激动地说了好多话,仅仅想表达对赵本山的喜爱之情。实际上,在场的不少学生来自赵本山和辽宁大学合作的本山艺术学院,平时都能接受这位老师的谆谆教诲,但在这种公开场合,他们还是像看偶像一样迸出所有激情。由于媒体和学生混在一起,场面几度失控,赵本山不得不出面组织大局,叫学生们冷静下来,还呼吁:“别老问我啊,你们问问导演,电影的事他清楚。”

员工敬爱

在关机新闻发布会现场,除了来自各地的媒体,一群头戴红帽子的媒体人员也颇引人注目。据了解,这支媒体队伍来自“龙泉山庄电视台”,正是赵本山的本山传媒与辽宁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娱乐栏目《刘老根大舞台》中的重要力量。这个电视台不单有各类文艺节目,甚至也有龙泉山庄版的《焦点访谈》、《天气预报》和《山庄台新闻联播》。不出意外的话,这次《落叶归根》的全套活动将被山庄电视台全数搬进《新闻联播》里。赵本山说,之所以在沈阳举行关机仪式,完全是因为每天要为这个节目操心走不开。就在媒体休息的当儿,赵本山带领着宋丹丹、张杨等人去参观了影视基地正在排练节目的录影现场。就记者观察,该片场的精致程度完全不亚于一个电视台演播厅,赵本山和演员们的互动则是亲切中不失威严,嘘寒问暖的架势颇有一家之主的味道。

朋友关爱

赵本山一再说300多名媒体记者齐聚沈阳的阵势有点吓着他了,为了“壮胆”,他连夜给好友宋祖英打了电话,“虽然她真是和这部电影毫无关系,但我就希望她能来撑撑场面”。很少出席普通娱乐性质活动的宋祖英二话没说,便顶着寒风来到了沈阳,在风中敬业地站了半个多小时。新闻发布会现场,主持人还念了一封余秋雨发来的贺电,场面像极了春节联欢晚会。前来捧场的明星们也给足了赵本山面子,丝毫不抢风头,除了低调的宋祖英外,宋丹丹陪着赵本山做完专访后,便结束“陪衬”任务,打道回了北京。

赵本山在采访中也数次提到他的好人缘,“本来我也给陈凯歌打了电话,他也很想来。余秋雨是因为安排了演讲,所以来不了。”正因为如此,他敢于毫不避忌地点评国内的大导演们,“我呢,还真是从艺谋那儿学了不少东西。你看我拍《刘老根》什么的,都是从他那里来的信心。”

害宋丹丹冻得直哆嗦

赵本山不仅会唱,还会拉呢

赵本山

赵本山

媒体也不得不爱

面对从北京专程飞赴沈阳的一众媒体, 赵本山大打友谊牌:“大家来了沈阳就是我赵本山的贵客。今后,你们无论是公差还是私人办事,只要是来东北,来沈阳,都可以来找我赵本山。”一席话惹得掌声连连,一个东北的记者同行颇为自豪地说:“看,这就是我们东北人,多豪爽。”

由于赵本山的盛情款待,在场媒体都十分客气。尽管部分媒体在影视基地里有幸参观到赵本山超豪华的总统套房,却没有人丢出任何令他难堪的生活八卦问题。更有当地记者干脆跑了题,和他兴致勃勃地聊起了他热爱的二人转和本山影视基地的发展前景。聊得兴起,赵本山意犹未尽地说,晚上,咱们喝酒去啊。他确实没有食言。在据说有省、市领导光临的答谢酒会上,赵本山亲自向记者们敬酒,还一直说:“这么多年,媒体对我都挺好的,从来没说过我。”旋即他便强调:“我觉得做人就应该这样,都应该多说对方的好话,别老想着挑毛病。”

“剧组对我小心翼翼,我和张杨会闹别扭”

《落叶归根》的演员都大赞赵本山的亲民:“大家在现场疲了,只要听他讲两句话,气氛就完全活跃起来。”反倒是赵本山自个儿透露,剧组对他实在太好了,“你们看我这样子哪需要人扶呢,他们还专门给我安排了人陪着。就怕我不高兴。”话语中他还几次咽下了“大腕”这个字眼,“剧组就觉得我嘛,是……那什么,反正都小心翼翼的。”

但他也说自己还是会和张杨闹别扭,“我是小品演员,也导过戏,所以在现场有时候也着急。一条片子总是拍不过,心里会想不通,就会干脆停下来去问张杨,到底怎么回事。可实际上也不是我的问题,是灯光或者机位的状况,那我就确实不舒服。”

不过大腕就是大腕,赵本山表示,如果电影《落叶归根》能在柏林获奖,他就给剧组再包一架飞机去柏林,音量不大却十分豪气。

赵本山谈郭德纲在他身上看到自己影子

同为喜剧界红人的郭德纲也在片中客串了一把。可当记者顺便问及为何不找郭德纲来沈阳助阵时,一直开着玩笑的赵本山竟一反常态地严肃起来:“叫他来应该不是他给我助阵,而是我给他助阵了吧。”他以前辈的心态语重心长地表示,从郭德纲身上看到了他当年的影子,还勉励这位后辈:“希望他能更好吧。”

(本山之家 www.zhaobenshan.org)


Copyright © 2001-2008
zhaobensha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