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文献资料 在线小品 留言板
赵本山宋丹丹聊《落叶》 老搭档希望春节晚会再合作
(转载自2006年11月6日 http://ent.sina.com.cn/ 新浪娱乐 华商晨报)

新浪娱乐讯 11月6日,张杨执导,赵本山主演的电影《落叶归根》启动贺岁之旅。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位记者和电影导演张杨、演员宋丹丹、郭涛、廖凡、张迪、歌唱家宋祖英等一起乘坐包机由北京飞抵沈阳,参加盛大的关机仪式。下午,《落叶归根》主演赵本山、宋丹丹在沈阳做客新浪聊天室,与广大网友畅谈拍片时的点点滴滴。

宋丹丹:赵本山很宠着我 甘愿让我抢戏

主持人 : 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欢迎两位做客新浪, 跟我们的新浪网友先打个招呼好吗?

赵本山 : 你们好。(笑)我是老赵。

宋丹丹 : 大家好,我是宋丹丹。

主持人 : 这次两位这是第二次大银幕上的合作,这次您又演了一个老太太,很多网友想问问您,觉得对自己是不是没有突破?因为已经见惯了这种形象?

宋丹丹 : 没法突破,因为我本身奔老太太去了,跟我自己的年龄差不多。

主持人 : 本山老师您觉得她说得对吗?

赵本山 : 她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演员,她觉得老太太跟自己的年龄贴近。

宋丹丹 : (大笑)

主持人 : 很想知道,在去年的春晚上,我们现在都喜欢上“相当…”。当时是宋丹丹老师的创新吗?很多朋友一说会不会有新的流行语,会成为新的07年的流行语?

赵本山 : 电影不会产生,以前春节晚会同时几个亿人看,这个不应该有这种影响吧,因为当时没设计。她说的是陕西话。

主持人 : 我那个剧照了,仅仅一个剧照我觉得非常出彩,听说是三天的配合,但是给张杨导演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说您只要坐在那儿浑身就是戏。

宋丹丹 : (笑),本山一直对我确实很好,这一点我一直没有单独对他想过,但是在我心里,我们俩合作,他对我我觉得对别的任何合作者都要好很多,他很宠着我。他确实是比较惯着我,比较让份给我。他是甘愿让我抢戏。

主持人 : 像今天我们一起坐飞机来的时候本山老师也是一直在接机的地方等着接宋丹丹老师的。

宋丹丹 : 对。

赵本山:朋友给面子帮忙串戏 春晚希望跟宋丹丹再合作

赵本山 : 我觉得他们能够到这儿来关机,所有来的人,包括记者都是很辛苦,这次活动也是我有史以来所有的艺术活动比较大的一次,我会很珍惜这个活动,来的这些朋友,包括宋祖英,我很感动。其实小宋没人家什么事,就是来捧场,丹丹合作多少有点,没事老在一起演小品,她也忙,大家能够串这个戏,好多人,有张杨的朋友,也有我的朋友,大家很给面子,整个戏串了几分钟的戏,丹丹是最长的,剩下都比较短。

我很珍惜跟每个人合作的过程,我这个人是属于跟对方只要待着一起,我都会回来在思考,在这个过程中无论吃顿饭还是打个交道,都要问自己是否有漏洞,包括今天这个活动,我都熬一整天,说实话我一晚上没睡,后边的事我会利用一段时间思考,哪些话是不应该说的,会给别人带来麻烦的,我都会想想,每一次都是这样。

主持人 : 在这部戏当中,所有跟本山老师搭戏、配戏的演员都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我们知道在这个电影当中赵本山老师非常辛苦,要一直背着不过百斤的演员演,很辛苦?

赵本山 : 其实当你选择这个角色的时候,应该把所有的辛苦都有足够的准备,毕竟是选择了,选择之后你又知道怎么做,刚开始说是去贵州,一路背着一个人,我都做好准备了。大家应该说是,对于我来讲在整个社会上,大家非常尊重我,外人也好,犯不上,你不是花钱雇人家,你可能把自己做好,自己没有那么多毛病,包括她(宋丹丹)去,大伙儿都特别拥戴他,我们随意说一句话,别人会产生一种概念,已经形成了笑的习惯。这个在我们拍戏的时候大家也是非常快乐的,何况我们平时在一起也是特别快乐,非常简单,不必动那些没有必要的脑筋,都已经到了这个时候,好好地,认认真真地准确地把自己的德行掌握好,这是第一,第二你才能把所有戏的分寸掌握好。

主持人 : 我想2007年的春节是非常快乐的春节,因为不光有贺岁的大戏《落叶归根》的出现,是不是春晚的舞台上还会有新的惊喜在这儿?

赵本山 : 我们一直找她来,我一直在动员她,她有可能去美国不回来了,我是希望把责任推给丹丹,我跟她上心里有底,她跟我上也是有底,即使作品将来差到哪儿去?如果我们两个人认真的在一起合作,就会有好的作品,因为现在的晚会实在是太难了,刚开始是骂策划,后来整个骂晚会了,可能剩下我们这个组不能骂了,还能给大家弄点儿快乐,所以我们变成一种责任,这种责任是快乐的,你要负别人快乐的责任,同时我们又肩负着这种责任的这种分量,确确实实在那个节想看到一个快乐的节目,直接就奔我们来了,可能这种准备,这种笑的准备做得有点太大,我们自己也感觉到确确实实有压力。

我们在过节的时候完成,我也希望丹丹能够上,这样会减轻我的负担。

主持人 : 我在这里想代表我们所有的新浪网友,希望丹丹老师能够今年再听本山老师一次劝,再合作一次。

宋丹丹 : 我主要特别忙,另外演小品我都是很多次做噩梦会惊醒,因为你拿包袱抖出来观众不笑,是很可怕的事情,虽然我没遇到过这样的事情,但是我看到很多小品,越演声越大,为什么?因为观众不笑了。

但是惟一让我觉得安心的,我惟一敢合作的人基本上赵本山了,你跟他在一起合作你会比较放心,他会有很多飞出来的想法,一下你就会觉得特别精彩,他是一个天才的喜剧演员,应该这么说。

去年出一个主意,干脆你本山老师拿个盒饭上场,他马上设计出三个主意,他会在很短的时间里给你一个意外的点,可能这个点串成串,会构成你小品的花,我跟他合作在一起才会敢演,放心。但是小品现在确实太难了,虽然我进入更年期的年龄,会觉得越来越没有承受力,觉得自己有点力不从心,特别感谢本山,确实他在事业上,包括这个电影,这个电影虽然我的戏份非常少,但是我认为是我这几年演的非常投入,是我觉得自己也是在表演上成熟的一个电影,虽然很短,但是非常享受这个工作过程。

赵本山:合作伙伴宋丹丹仍是第一人选

宋丹丹 : 我回来的路上说,我心里特别幸福,真的是特别幸福,你就觉得做演员,你能够享受表引得乐趣,我真的挺感谢本山的,无论演小品还是演电影。

虽然演的时候并没有觉得为了得去演,其实根本不是,因为我已经觉得到了我这个年龄,已经不再奢望偶遇像章子怡一样的奥斯卡颁奖,你放掉很多理想,你发现自己是力不从心的,然后你就会我就过我这样的生活很好了,我希望每天和家人在一起就可以了。

所以无论是春节晚会还是电影,其实是本着这么个目的去,我们在一块合作挺好的,但是每一次合作都是意外的,你都会觉得是意外的惊喜。但是给你的回报是很大的。

主持人 : 能够通过丹丹老师感觉到,她对艺术的热爱是丝毫不减,所以今年本山一定会和她在春晚的舞台上合作?

赵本山 : 一定,我有自己往上冲的。

主持人 : 除了丹丹之外,没有第二个人选了?

赵本山 : 不会像我们这种状态了,我说实话,跟很多演员合作过,包括范伟,范伟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合作者,包括高秀敏,但是达到她这种境界还是没达到。这是说实话,我跟范伟经常在一起,但是毕竟在舞台上不好演,跟一个女伴在一起瞬间会有戏。

主持人 : 所以今年和范伟的搭档也不一定能成?

赵本山 : 现在范伟身体也不行,他碰了一下子,歇了三个来月。

春晚导演剧组沈阳汇合 赵本山可能与郭德纲合作

主持人 : 之前有报道说,春晚的导演组也是一起到沈阳洽谈剧本?

赵本山 : 他们是明后天一起来。

主持人 : 帮您一起来劝说丹丹老师?

宋丹丹 : 我没那么重要。

赵本山 : 你很重要。

主持人 : 我听说丹丹老师最近也有想法,也想去学学二人转?

宋丹丹 : 我有好多事根本做不了,原来年轻的时候觉得行,到现在会放掉很多。

赵本山 : 咱俩唱一段。咱俩十几年前就唱过。

网友:是不是今年也会考虑跟郭德纲一起合作?

赵本山 : 这个有可能。

主持人 : 因为郭德纲经常在各种场合提到,他对您非常尊重,而且在电影方面他也非常有幸跟您合作。

赵本山 : 郭德纲应该是相声界精英,郭德纲的出现不是偶然,是必然。就像过去我是一个二人转的民间艺人一样,是一个道理,他的所有艺术过程是应该这样。去年春节的时候,买他的带子听,我很喜欢他。

主持人 : 同时又更多的网友说,想问问春晚的剧本什么时候完成?

赵本山 : 我每年到春节的时候都是在12月份,今年是2月份过年,我用提前一个多月的时间完成。

主持人 : 您会选择老的合作对象吗?还会和何庆魁合作吗?

赵本山 : 我这几年都是和一些新人合作,当然何庆魁能写,我们没有什么矛盾,他已经饱尝了所谓的辛酸。我希望他回到那种原来他那种写的状态,把一些部愉快的事情忘掉,老何奔60了,我已经快50个人了,在这一年了,大家还是平和一点,我们在有生之年,出好的作品。

主持人 : 今天看到本山老师一头白发惊着了,您这是染的吗?

赵本山 : 不是染的,我这是天然的。

主持人 : 效果不一样。

赵本山 : (笑)过去是一到十几天秋收得染,我觉得染比较麻烦,随着年龄的增长,包括对自己的认识,不少人现在劝我人,说我突然老了,我说我就这么老。

宋丹丹:对赵本山拿奖有信心 让我也跟影帝合作一回

主持人 : 凭着《落叶归根》也会角逐柏林影帝,丹丹老师觉得本山老师啊拿这个大奖有信心吗?

宋丹丹 : 我是有信心,那玩意儿,厉害了,也让我和影帝合作一回。

赵本山 : 当然能得是非常意外的收获,我自己没想。

主持人 : 最近看到本山老师、丹丹老师也好都有很多电视剧,以你们为主创主演的,这次参演《落叶归根》剧组,应该来说是?

赵本山 : 是张杨感动了我,是电影的情节感动了我。

主持人 : 丹丹老师是本山老师感动了你?

宋丹丹 : (笑)我就是向他学习来的。

主持人 : 之前我们看到赵本山老师和张艺谋老师合作过《幸福时光》、《有话好好说》,在《十面埋伏》中出演,这次和张杨导演合作是不是有不一样的感觉?

赵本山 : 我觉得跟艺谋导演合作,真应该是对我的艺术帮助有很深,在当时从来没做过导演,我跟他合作的过程当中,其实一个半月,将近两个月的时间我是病着坚持的,天天吐血他不知道,可能是肺气肿,没到医院看,每一次咳血他都不知道。

主持人 : 不告诉他是怕影响进度?

赵本山 : 我害怕检查出别的病,我没说,跟他合作很愉快,我觉得他没什么闲事,他上飞机也拿着个东西看,宣传的时候他满脑子都是电影,不断地跟你聊,不断地跟大伙儿聊,他住的房间,不像我自己出去要个套房,他就是自己一个房间,吃饭的时候拿一个小饭盒,这让我很吃惊,可能生活的追求不一样,我很佩服他,我可能想了,之后我拍的《刘老根》,跟张杨这次,我觉得张杨所选的是剧本的内容,第一很有深度,第二他是一个年轻很有成就的导演,他还是很有希望的。

主持人 : 这次宋丹丹老师和《十面埋伏》当中的人物,是怎么把他推到正剧的?还是适合您演的喜剧作品?您自己还会尝试那些作品吗?

宋丹丹 : 不知道,反正现在也没人请我。

主持人 : 另外我想代表新浪网友欢迎两位在新浪上开博客。会写吗?

赵本山 : 我知道,可是没时间啊。

就是时间的问题。

主持人 : 希望能够抽出时间来到新浪开博,写一些东西,谢谢。

(本山之家 www.zhaobenshan.org)


Copyright © 2001-2008
zhaobensha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