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文献资料 在线小品 留言板

辽宁民间艺术团“本山制造”
(转载自 2003年4月23日 时代网-时代商报

成立之日标志着辽宁文化体制改革孵出一个新型省级艺术团体

4月22日,很普通的一天,但是对于辽宁文化界、对于赵本山、对于那些二人转艺人来讲却绝对是值得纪念的,就在这一天,赵本山倡导的辽宁民间艺术团正式成立了,也许大家觉得不过是成立个艺术团,哪值得这样大张旗鼓,其实这是辽宁文化体制改革的一个重大举措,一个民营的、自负盈亏的新型省级艺术团体诞生了。

“从表面看,这是我个人的事情,其实这是全社会的一件事,不用国家投入一分钱,完全自筹自支,是在新体制、新情况开办的新型团体。”

也许是因为过于劳累,赵本山看上去有些疲惫,但是提起他一手创办的艺术团,马上来了精神:“我今天很激动,也很高兴能在这样的非常时期,非常环境下办一件非常平凡的事情。从表面上看,这是我个人的事情,其实不然,这是一件社会上的事情,是在新体制、新情况下办的团体,二人转的前景宏观上来看很红火,现在又有了两个剧场作为长期演出基地,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周边还有不健康的二人转演出,我成立这个艺术团就是要以二人转为基础,立足于民间,探索一条民间艺术发展的新路。”

“我是在这块土地上生长起来的,我从来也没想过离开这块土壤,我现在就想做点让历史知道、让历史记住的事情。”

据记者了解,赵本山成立民间艺术团只是第一步,接下来他还要成立连锁剧场,建立民间艺术学校,按照文化产业来发展,不断拓宽经营领域,争取用几年时间把艺术团发展为集创作、排练、演出、办学、影视、音像、广告及相关文化产品于一体的文化产业集团,这样一来,赵本山要付出的精力和金钱也就可想而知了,是什么样的力量让他这样为艺术团而忙碌呢?本山说:“我之所以有现在这样的成绩要感谢二人转这门艺术,有了十几年民间艺人的经历,我就会立于不败。我是在东北这块土地上成长起来的,我从来没想离开过这里,现在我有了点成绩,有了点经济基础,我就想做些让历史知道,让历史记住的事情。二人转有着近三百年的历史,他的艺术含量和文化价值是许多艺术形式无法比拟的,我觉得有责任让它走得更好。”

“我们的民间艺术团是完全民营的,我希望艺术团的成立能影响到其他团体,如果大家都不用国家投钱,是不是会给国家减轻很多负担?”

辽宁是个文化大省,目前已经有四个省级文化团体,算上新成立的民间艺术团已经有5家,从宏观上来说,它和其他文化团体一样都是省文化厅直属院团,但是从性质上来说却有本质区别,是完全民营的,其实这在某种程度上也给其他院团一个启示,就像赵本山所说的:“成立这样一个民间艺术团其实也是一次探索,目前辽宁的艺术团体都属于国有,每年国家都要给拨不少钱,如果他们也能像我这样,不用国家投钱,是不是会给国家减轻很多负担?”

(时代商报记者 鲁艺 赵桂华)


Copyright © 2001-2008
zhaobensha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