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文献资料 在线小品 留言板

昨日大舞台爆棚了
(转载自 2003年4月2日 时代网·时代商报

观众来了,领导来了,亲戚朋友都来了
  昨日大舞台爆棚了

昨日上午10点26分,随着轰鸣的礼炮声响,蒙在中街大舞台门脸正中半个月的红绸终于被揭开,赵本山亲自书写的“刘老根大舞台”六个烫金大字闪闪发亮,这是令人激动的一刻,也是令人兴奋的一刻,从这一刻开始赵本山正式入主大舞台,二人转也正式挺进了古老商业街。晚上7时的演出,辽宁省文化厅厅长来了,文联副主席来了……大舞台里里外外围满了人,几乎爆棚,大家是为道贺而来,更是为二人转艺术发展而来。

观众乐了

赵本山看上大舞台并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从他出道那天起,大舞台就是他心中艺术的殿堂,能在这里演出二人转也是他许多年的心愿,但是成立刘老根大舞台这个决定他还是考虑很久,毕竟这是百年老字号的剧院,大家能否接受二人转在这里常年演出还是个问题。不过所有的疑虑在昨天都消除了,早上9点30分,记者到现场时,门口已经围满了前来观礼的观众,老有70岁老翁,少有几岁孩童,门票刚在售票窗口摆上十分钟就被抢购一空。最让人感动的是一个不愿留下姓名的老翁,他等了一个多小时,只为专门送上自制的贺礼,这是一个扇型的牛骨,上面用甲骨文书写着“小品文化出新曲,凤燕齐舞来古城”。这份意外的礼物让本山几个徒弟感动不已,连声说:“谢谢,谢谢,感谢对刘老根的关爱,我们一定会发挥牛的精神,为二人转事业的发展而努力。”到了晚上6点多,大舞台简直就是人满为患,剧场内都是前来祝贺的嘉宾,而剧场外是翘首盼望的观众,里里外外把大舞台围得水泄不通,直到演出开始1个多小时,外边还有不少观众挤在门口不肯离去。他们纷纷表示把二人转搬到大舞台让他们乐到心坎儿里。这情形让大舞台经理感慨万千:“本山的魅力,二人转的魅力真是不小,大舞台多少年没有过的繁荣又重现了。”

领导笑了刘老根大舞台之所以能够成立,除了本山个人的努力和百姓的喜欢,更得益于领导的支持。昨天晚上的首场演出现场出现了不少领导的身影,有人说本山的面子真大,有这么多人捧场,其实记者倒是觉得,除了本山的个人魅力,真正吸引领导的更是二人转本身的魅力。也许辽宁省文化厅厅长彭益民的一席话就代表了领导的心声:“今天是赵本山筹办的大舞台开业之日,这是沈阳,也是辽宁文化艺术界的一件大事,领导和群众对此都很关注,也很高兴,我在此也对他表示祝贺。我送刘老根大舞台四个字——“艺海奇帆”,这是文化百花园中盛开的花朵,是艺术海洋中的奇帆。我觉得本山是优秀的艺术家,也是很可爱的朋友,他对艺术,对二人转发展所做出的贡献是巨大的。二人转曾经出现过不好的现象,但我和本山观点一样,不能因此就否定这门艺术,而应该加以引导,让它更好地发展,二人转是极具艺术魅力的一门艺术,文化厅对于二人转的恢复发展非常重视,并且坚决支持。本山以前通过演出和电视剧弘扬二人转,现在又有了大舞台这块阵地,我相信通过赵本山领导下的一批二人转演员的积极工作,一定会把二人转演出市场搞好,这也代表了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

本山哭了

其实不仅仅是老百姓和领导们关注二人转,那些二人转艺人更关注这门艺术的发展,这是他们许多人赖以生存的饭碗,是许多人毕生的追求。从知道二人转要登上大舞台那一刻起,本山和他的徒弟们就憋了一口气,一定要在首场演出中一炮打响,果然他们没有让大家失望。在“药匣子”和“阎学晶”的调侃中赵家班的表演拉开序幕,且不说李超玲的歌唱的有多好,不说张小飞的傻子演得有多像,也不说王小宝的手绢功有多绝,就看看洋徒弟博比表演的新四军让观众笑的多开心就知道二人转的魅力所在了。当然演出最大的看点还是赵本山的压轴表演,他一反以往黑色系列服系,而特意换上了粉色的西服,白色的裤子,连唱两首歌不说,还拉起了心爱的二胡,精彩的表演把场内气氛推向了高潮,演出是在全场600多位观众的笑声与掌声中结束的。而本山则在众人笑声中哭了,“有这么多人关注刘老根大舞台,关注二人转,我觉得挺欣慰的,我是因为演刘老根当上了人大代表,这是人民给予我的荣誉,我也希望能通过自己的一点努力回报社会,挣多少钱对于我来说已经没有意义了,我现在想的是完成一件什么事才能让人生更有意义。我希望刘老根大舞台的成立就是这样一件事,我始终告诉自己,做人比做艺更重要。”

(时代商报记者 鲁艺)


Copyright © 2001-2008
zhaobensha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