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文献资料 在线小品 留言板

刘老根入驻大舞台(图)
(转载自 2003年4月2日 东北新闻网


“刘老根大舞台”开业

“山杏”和“药匣子”主持揭幕演出

赵本山说出心里话

[东北新闻网特别报道} 2003年4月1日下午6时,"刘老根大舞台"在中街大舞台剧场拉开帷幕。赵本山、范伟、李静、赵本山十大弟子悉数亮相,辽宁省人大副主任郭廷标、文联副主席崔凯、辽宁省各市市长均参加了这次揭幕活动,前世界冠军王军霞等各界名人也前来助兴。

回望二人转 长京剧二百岁

二人转起源并流行于东三省,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但由于清末的社会动荡以及战乱的缘故,文献记载大多不全,长期以来也仅是在民间流传,具体产生、演变已无从考证。

仅据能查到的零散记载,清道光二年(1822)年,吉林省怀德县八家子老爷庙(普济寺)的庙会上就曾演出过蹦蹦戏,即二人转。早期的二人转没有女演员,女子角色全部由男扮女装。

新中国成立以后,“二人转”的叫法才得以流传。四平、辽源、吉林、长春、铁岭等大、中城市,及西丰、榆树、梨树、德惠、双辽、扶余、镇赉等县,相继成立地方戏队(演出二人转)。一九五五年,女演员开始出现并逐渐增多,二人转的演出基本结束了男扮女装的历史。自此,男女开始分腔,演唱也开始讲求科学发声方法。六十年代,"二人转"的剧种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并开始成为东北地方戏的主要剧种之一。然而,近几十年来,由于二人转中一些不健康的表演,这种东北地区特有的艺术形式每况愈下,在一些小剧场中,二人转成了迎合低级趣味的特殊艺术,令人痛心。

赵本山横空出世 二人转走向中兴

从2001年赵本山推出的“赵本山杯二人转大赛”开始,到两部《刘老根》的热播,二人转在辽宁甚至东北迅速走出低谷,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态势。从前只能在炕头、场院演出的剧种,现在堂而皇之地登上了省城的大舞台,并且一直唱进了数万人的体育馆。连日来,记者在沈阳、鞍山、辽阳、锦州、铁岭等地的大剧场中看到,二人转演出几乎场场爆满,甚至在剧场门前出现了倒票的“黄牛党”,这在二人转三百多年的历史上不能不说是一个令人自豪的“里程碑”。尤其是《刘老根新传》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热播后,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起了二人转。二人转热正在形成,二人转历史性地迎来了形成全国人民都喜欢的"金牌艺术"的最佳发展时机。

“刘老根”趁热打铁 “二人转”发扬光大

选中沈阳大舞台之前,赵本山在沈阳市铁西区的和平大剧院开辟了一处"刘老根剧场",两年来每晚演出场场爆满。良好的发展态势鼓舞了赵本山的"斗志",于是他将三百年来一直徘徊在田间地头的二人转第一次引入沈阳著名的商业区--中街。为了"大舞台刘老根剧场"顺利开业,赵本山已经忙活半年多了,在3月1日离开沈阳到北京参加"两会"前,赵本山就和大舞台剧场的工作人员达成了共识--争分夺秒地装修,让"刘老根大舞台"成为沈阳人享受新生态二人转的场所。据了解,"刘老根大舞台"原计划3月20日开门迎客,但是当天下午,刚刚回到沈阳的赵本山到大舞台剧场"视察"装修工作后,当场就舞台装修等提出了修改意见。记者看到,经过赵本山的设计,今天的沈阳大舞台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光彩,不但建筑表面体现出浓郁的地方特色,前厅四壁全是刘老根剧组的剧照,而且在大厅北侧还开辟?quot;龙泉奇石展区"全部是本山近年来收藏的玉石。

政府大力扶持 媒体全心关注

省委、省政府领导和省文化界名人,都在关注着二人转的中兴,热切地盼望二人转能成为东北独树一帜的新剧种,辽宁省文化厅厅长彭益民说,本山大力推崇二人转,这是为我们辽宁文化艺术事业作贡献,我们要坚决支持。二人转是我们东北特有的曲种,我们要把它发扬光大,"占领"艺术阵地。辽宁省文联副主席崔凯说:中国曾经有过三百多个曲种,发展至今约有三分之二已"作古"。其中包括在东北红火一时的"子第书"和"东北大鼓"。某些艺术种类,因何而兴,为何而衰,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或各不相同,但是,有一种现象在各艺术门类中都曾发生过,而且情形也大致相同。那就是当某一个具有代表性的人物横空出世、红极一时时,往往就会带动一个曲种或剧种勃然中起。赵本山带动了东北喜剧小品的成熟,同时,也将二人转推向了一个新的境界。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个契机,把二人转推向高峰。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辽宁省绝大多数媒体都参与了报道活动,可见今天的二人转真正成为吸引眼球的焦点了。

赵本山说话还是那么实在

在开幕演出之前,赵本山始终活跃在前厅笑迎八方来宾,无论是各方面领导还是购票而来的普通观众都受到了热情招待。他说?quot;我在沈阳呆了十多年,有了现在的成就多亏了领导的关怀和老百姓的支持。自己现在什么也不求了,就是想把二人转整上去。咱东北特有的曲种,如果不发扬光大太可惜了。我收的这十个弟子都是非常优秀的民间艺术家,能把他们串到一块可不容易,他们挺不好管理(半开玩笑地),也只有我能管得了。我收他们什么都不图,就是想让这些演员能把二人转往正道上领,克服现在出现的问题(指黄色二人转),让真正的东北二人转健康地发展。真的,我现在什么也不图了,就想做一个好人,让自己安全。"

十大弟子倾巢出演爆棚好戏:

蔡维利给大伙“小拜年”

闫光明唱起英雄赞歌

洋徒弟 波比肯:我象八路军吗?

王金龙和刘老根的小秘书李超伶作搭档

唐鉴军学老太太不比本山差

王小宝来一段《马前泼水》

张小飞装傻子无人能敌

王小利“泼妇骂街”令人捧腹

李静自创《老戏迷》风头甚健

赵本山二胡独奏技压全场

晚七点,揭幕演出正式开始,由“山杏”和“药匣子”主持,赵本山十大弟子分别表演了代表剧目,李静的“老戏迷”和赵本山的二胡独奏把演出推向高潮。演出到10:40结束,演出结束后很长一段时间,热情的观众还不愿离去,争相在剧场内外合影留念。从今天开始,沈阳的“转迷”们就又多了一个好去处。

[东北新闻网责任编辑 赵越]


Copyright © 2001-2008
zhaobensha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