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文献资料 在线小品 留言板

听何庆魁“转”海钩沉
(转载自 2003年3月31日 东北新闻网 原载:辽沈晚报)

作为“小品王”赵本山的幕后创作高手,何庆魁曾是一名优秀的二人转创作者。在中央电视台12频道《西部论坛》栏目的录制现场,他透露,优秀的二人转作品《老汉背妻》就是他创作的,而且“老汉”的道具也是他首创的。

何庆魁当初制作《老汉背妻》中“老汉”道具是很艰难的。20世纪80年代中期,何庆魁创作完《老汉背妻》后,觉得精致的“老汉”一定能让全剧出彩,于是他找到了当时一些专门做戏装的服装厂,但是被拒绝了;然后,他又找到一些二人转艺人,“人家说是异想天开,因为二人转都是活人在唱,没看过一个二人转演员拿一个假人又扭又唱的,所以,也拒绝了我。”没办法,何庆魁只好自己动手。不懂美术的他找来了一大块塑料泡沫,道具的手和脚部分很快就完成了。但是道具“脑袋”的制作将他难住了。“要把眼睛、嘴都做出来,不等于难为我吗?但是道具脑袋上空空如也,又没有栩栩如生的感觉。”于是,何庆魁找了一个叫于中信的人当模特,整天让他坐在自己面前,看他的脸,然后一点一点地在泡沫上“动手术”。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天后,一个“老汉”诞生了。“这个道具很不成功,身体上的器官比例也有些失调,但是大家都说像于中信。”据了解,何庆魁制作的“于中信”式的“老汉”道具至今还在吉林省民间艺术团里收藏着,“可能是我当时的手艺太差了,所以那个道具的头已经掉了。只剩下了躯干。”

生于农村、长于农村的何庆魁对二人转的感情很深。“二人转很感人,无论是悲剧喜剧,你都能从中体味到生活的幽默。”“为什么东北二人转会如此幽默呢?”在场嘉宾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孔庆东问。“为什么这种幽默只能产生于东北,而不是广东呢?东北的气温很低,农民每年只能种一季粮食,农民种完粮食后,有大量的休闲时间,这时候他们做什么呢?走东家,串西家,大家聚集在一起,今天你讲个笑话,明天他讲一个故事。天长日久,这种幽默就应运而生了。但是广东不行,农民要种三季粮食,根本没有时间在一起聊天。”何庆魁回忆,当时他在松花江江南农村居住时,松花江江北的柴火都有人看守。为了到松花江北砍柴火,村民们就派他去和看守人套近乎。何庆魁很聪明,来到江北看守人处就说:“几位大哥,整天看守柴火,太单调了,我给你们吹个箫,表演一段二人转。”于是,又扭又唱又吹的何庆魁很快就和看守人成为了朋友。后来,他会的二人转曲目已经全部表演完了,他就说,我给你们讲笑话吧。在何庆魁的笑话中,看守人不但同意他的同乡来砍柴火,而且还可以用马车帮他们将柴火运到江边。

(辽沈晚报 李军)

[东北新闻网责任编辑 赵越]


Copyright © 2001-2008
zhaobensha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