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文献资料 在线小品 留言板
赵本山人大上呼唤绿色二人转
(2003年3月14日转载自 关东在线

人大代表赵本山,今朝进京开会来。

赵本山当人民半生,做代表头回。听说他要在会上发言,辽宁团的工作人员生怕新科人大代表赵本山不熟悉参政议政过程,讲起话来荒腔走板跑了题,好心好意地一晚上跑来4次提醒他:“本山哪,别忘了写个发言提纲啊。”赵本山不从,他不习惯照稿子念,他以前唯一一次照着稿子读还把讲稿拿倒了。再说,政府不就是想听人大代表说实话吗?提纲可以不写,不能把性格整没了,赵本山要来个实话实说。

赵本山代表开始参政议政了,一开口说话,他的幽默细胞就一股股地往外冒,捂都捂不住。

他先纵论了5年来的亚洲金融危机、国内洪灾泛滥,然后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上届政府还是紧抓务实,加速发展经济,‘务’得很‘实’啊!”全场大笑。

赵本山代表继续发言。别人乐翻了天,他可很严肃:“能有这次参加人代会的机会,真是没想到啊,人民把我破格提拔上来当代表了!”

哈哈哈哈,整个会场笑得东倒西歪。

当演员的,无不希望自己有张著名的脸;可太著名了,也会给自己找来麻烦。偏偏赵本山又不是一个“破帽遮颜过闹市”的人。按他的理论说,努力了这么多年才让全国人民认出自己来,哪能再把自己遮上?那不是虚伪吗?再说,赵本山就是戴个墨镜也没用,人民的艺术家嘛,人民仅从他面容的局部就可以认出他来。

艺术家是人民封的,代表也是人民选的,在其位要谋其政,赵本山代表此次要替人民呼吁的是农村文化问题,这一问题是他从自己的本行上体察到的。

按辽宁团人大代表的行业分类,国家一级演员赵本山是知识分子代表,他心里又是一个不从,他坚持把自己封为农民代表。这是一个让他心里妥贴和有认同感的职业。农民代表知道农民想要什么,吃穿不愁的农民需要的是精神“口粮”。赵本山从小就是种“精神口粮”出身,黑土地上的土曲“二人转”与赵本山,缘份至今没散。可几年前他发现,作为东北农村主要娱乐方式的“二人转”变了色,它荤口不断,几乎变成扫黄对象了,赵本山从心里心疼这已有300年生命的民间戏剧,作为从二人转起家的演员,他觉得有责任不让这个戏剧在自己这辈人手里“江山变色”,继续糟蹋下去。

赵本山提倡“绿色二人转”,要保存它人民喜闻乐见的核。他严令学生们:“一句黄话不许说!”一律要凭真本事、靠绝活吸引观众。这还不够,他还要“更深的绿”,借自己主演的电视剧《刘老根》热播,在沈阳开了两处“老根剧场”,包括他自己在内的著名演员照片贴了满墙,大红灯笼高高挂起,赵本山要让观众一进剧院就觉得被艺术震慑;同时,以“农村包围城市”形式打出艺术名声的赵本山,要从城市带着干干净净、漂漂亮亮的“二人转”再回到农村,他要尽自己的力培养观众上乘的口味。第一次来开“两会”的赵本山就把自己对农村文化的焦虑在大会上说了。会议的剪报记下来的话保留了赵本山所谈内容的精髓,却多少失去了语言的鲜活,但有关赵本山对于农村文化200字的发言内容里,出现了10处“农村”“农民”的字样,平均一口一个农民。赵本山既没忘了黑土地,也没忘了土哥们儿。家乡自小一起长大的弟兄们,只把赵本山当荣耀,不把他当明星,见了面还是拍拍打打的,亲热得不成;他们决不会去恭维赵本山,赵本山也从不怀疑他们对自己的感情——那是小时候在一起摸爬滚打出来的情份,不注水,结实得没法说。赵本山也没有忘了带着煤末子的黑哥们儿。赵本山拉上二人转小剧团去铁岭的矿上慰问,就在大剧场里连演两场,1500人的剧场,卖出2000张票,500名矿工和家属,站着看完了“二人转”大明星们的演出。赵本山的可贵之处在于返璞归真,即使他现在全国著名,也没有想过背叛自己的血脉和根基,没有试图把自己编成一个大户人家流落乡村的后代,更没有佯装高雅。一个名人难就难在永保纯朴本色,那是本山本色。


Copyright © 2001-2008
zhaobensha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