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文献资料 在线小品 留言板
组图:“农民代表”赵本山谈笑间“指点江山”
(转载自2003年3月11日 新浪娱乐 原载:北京青年报)

赵本山说,当代表是为老百姓“说话”的

不是来遛遛弯、吃吃饭、拍拍纪念照的

赵本山扮演的农民企业家刘老根在电视剧中是“龙泉山庄”所在县的人大代表,这一回,现实中的赵本山比刘老根走得更远,他第一次以辽宁团人大代表的身份来到北京,行使人大代表的权力。

-关手机、“倒时差”只为开会

赵本山形容自己现在的生活就用了三个字———“倒时差”。“每天早晨7点钟起床,8点10分以前吃完早点,9点钟准点坐入代表们中间,参加本团的小组审议,改变了原来中午12点起床的习惯。”赵本山说,第一次当人大代表最大的感触就是平时听习惯了大伙儿称呼他“本山”或“刘老根”,现在换成了“赵代表”这三个字,自己常年不变的“生物钟”就自觉地提前了。

会场上的赵本山一脸严肃,态度极其认真,为了开会,他把身上两个手机都关了,彻底切断与外界的联系。虽然社会活动繁多,但赵本山说自己尽量做到开大会和开团里小组会时不迟到。

赵本山说,人大代表一定要有“人气儿”,第一要对得起选他当代表的老百姓,自己的一言一行必须要给老百姓一个交代,第二还要给自己一个交代,自己当代表是到这里为老百姓“说话”的,不是来遛遛弯、吃吃饭、拍拍纪念照的。

赵本山说,他自己每次开大会进出会场时,都尽量不让大家找到,低着头快步走。在团里开小组会时,如发现会议室外有像记者的同志,他逃脱的方法就是拿出电话假装和别人通话,然后趁机“逃跑”。赵本山说,想与他留影和想采访他的人很多,但他这次来最想做的事,就是为他最了解的农民多“说话”和多呼吁,因此他对“曝光”很低调,并想对没有采访到他的记者们说声“请多包涵”。

-农民需要更多的机会

赵本山的会上发言经常引得在座代表们捧腹大笑,但一提到农村问题,赵本山就笑不出来了。他告诉记者:“我自己就是从农村出来的,所以我最了解农民的生活。每年我都要回老家好几次,可是每次回去,乡亲们都围着我,排着队等着向我借钱,有些老乡辛辛苦苦干一年,到头来家里还是穷得揭不开锅,他们见到我,就抱着我的腿哭啊。”看到一些农民的处境,本山心里很不好受,每次都捐出不少钱给乡亲们和村里的学校。但他表示,解决“三农”问题,单靠社会捐款是不能解决根本问题的。“三农”问题,说到底就是解决农民增收问题,就是让农民真正富裕起来。

-要为乡亲们多制造“精神口粮”

按理说,作为国家一级演员的赵本山如今也算是个知识分子,但他始终把自己当做“农民代表”。他说:“艺术家是人民封的,代表也是人民选的,我被‘破格’选为人民代表,就要时时刻刻为农民利益着想。”

为了让有着300年历史的东北“二人转”长盛不衰,他在沈阳开了两处“老根剧场”,推出“绿色二人转”,有一阵子,满沈阳的影剧院几乎都在上演“二人转”,场场观众爆满,搞火了“二人转”,也救了沈阳的影剧院。

赵本山说:“过去我的小品是‘农村包围城市’,现在,我要把城市的‘精神口粮’再带回农村,让乡亲们足不出户感受先进文化。”

(谭卫平 马宁/本组摄影/本报记者魏彤)


Copyright © 2001-2008
zhaobensha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