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文献资料 在线小品 留言板
高秀敏何庆魁联手经营“搞笑夫妻店”
(2003年3月8日转载自 北国网--北国艺人 原载:辽沈晚报)

宠也是爱,吵也是爱;苦也是乐,累也是乐
  高秀敏何庆魁联手经营“搞笑夫妻店”

无论是在小品舞台上,还是在电视剧中,高秀敏和赵本山俨然一对般配的“夫妻”,但是走到戏外,赵本山就主动让位了,因为赵本山小品和电视剧《刘老根》的幕后创作者——何庆魁才是高秀敏生活中的丈夫。近几年来,高秀敏与赵本山、范伟表演的小品日渐火爆,《刘老根》的热播更让观众喜欢上了那个既可爱又可气的“丁香”,高秀敏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人们在介绍何庆魁时总是习惯说“这是高秀敏的丈夫”,每次,何庆魁都是乐呵呵的,因为一直以来,何庆魁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把高秀敏培养成一流的小品演员。高秀敏和何庆魁就是这样一对平凡而又不平常的夫妻,走进他们的生活,你会发现其实他们的戏外人生也是一段精彩的戏剧。

小品“做媒” “搞笑夫妻店”开张

记者找到高秀敏时,她和何庆魁刚刚在央视录完两期《东方之子》,夫妻二人能紧接着被请进《东方之子》,高秀敏和何庆魁无疑是2003年里最当红的夫妻之一。虽然有如此高的知名度,但是高秀敏一开口就露出的东北腔一下子就让记者有了一种亲切感。

何庆魁和高秀敏都是吉林省松原市扶余县人,是同饮松花江水长大的。何庆魁比高秀敏大12岁,高秀敏15岁在村里唱二人转时,他们两人就认识了,但他们能成为夫妻还多亏了小品《做媒》。

“你别看何庆魁平时不爱吱声,但是他很会讲笑话。”高秀敏说,其实何庆魁年轻的时候很苦,他初中二年级时因为父亲生病失去了工作能力就无奈退学了,18岁时他就当兵去了。退伍后,何庆魁又在生产队当起了农民,那时常常是只要有何庆魁在,就会围一堆人听他讲笑话,时间长了,生产队长便找他谈话,以他影响生产为由把他开除了。之后,何庆魁就做起了渔民,而且一干就是20年。

当上渔民的何庆魁,依然爱讲笑话,后来他又把这种能够逗大家笑的笑料,落实到笔上,写了下来。1988年,何庆魁写了第一个二人转。由于当时高秀敏已是凌河民间艺术团的演员,在艺术团里,何庆魁又只认识高秀敏一个人,他就找到了高秀敏,希望她能帮忙发表。高秀敏把这个剧本给剧团的团长一看,遭到一顿贬损:“这叫什么玩艺儿,乱七八糟的”,当时高秀敏没有死心,接着对团长求情:“团长,你看这是我老乡儿,一个农民写的,也挺不容易的,如果你看不合格,正式演出时不演,下农村演出时,给农民演行不行?”于是团长便答应了。说来也巧,当年正赶上吉林省要举办民间艺术节,省里的检查团来观摩选作品,谁也没想到,检查团的人一下就选中了何庆魁写的二人转,并得了个一等奖。当时剧团还给何庆魁开了5元钱的稿费。可别小瞧这5元钱的稿费,这种鼓励让当年的何庆魁兴奋了一晚上。于是他有了改变职业的勇气。

与何庆魁相比,高秀敏的演艺之路稍顺利些。高秀敏天生能歌善舞,在扶余县民间艺术团工作不久,就被评为国家二级演员,后来还当上了副团长。当时只要高秀敏一上台,开口闭口,台上台下皆是笑声,被观众与同行称为“笑嫂”。但是,事业上虽然一帆风顺,可是生活中的一些不如意还是使她与丈夫离婚了。

由于志同道合,1992年,高秀敏与何庆魁结为伴侣。当时何庆魁就断言,高秀敏是个小品演员的好坯子,一定能成为中国一流的女笑星。并且从那时开始专门为高秀敏写本子,包装高秀敏。高秀敏也毅然辞去了艺术团副团长的职务,到吉林省曲艺团当了一名普通的小品演员。就这样,小品“做媒”,高秀敏与何庆魁走到了一起,开始苦心经营自己的“搞笑夫妻店”。

夫写妻演 两人都是无价宝

别看高秀敏和何庆魁出名了,但是他们的生活依然很简单。高秀敏说,何庆魁常常是边写作边编小柳条筐、吹笛子,写不下去了就编筐、吹笛子,来了灵感就拿起笔来写。他平时不修边幅,喜欢吃鱼,喜欢洗头,他写不下去时,常常要洗洗头,他说,洗过之后,灵感就来了。就这样,在编筐和洗头间,《红高粱模特队》、《拜年》、《昨天今天明天》、《钟点工》、《卖拐》、《卖车》等优秀的小品出现了。

何庆魁用“笔”说话,性格内向,对妻子宠爱有加;高秀敏用“嘴”说话,性格外向,脾气暴躁。高秀敏曾对何庆魁直言道:“在外面我对谁都讲理,就是对你不讲理。”何庆魁听罢,不但不生气反而露出欣喜的笑容。当高秀敏问他为何笑时,他却笑而不语。原来他是把高秀敏这种表现当作女人的一种撒娇的方式。

刚生活在一起的时候,高秀敏与何庆魁也曾为生活中鸡毛蒜皮的小事发生过争吵,争吵是高秀敏的“强项”,每逢此时,何庆魁经常是不轻易开口,但一开口,高秀敏顿时无话可说。有一次,两个人因一件小事又发生口角,事后高秀敏有些后悔,她对何庆魁说:“你那脸咋还拉得像大饼子那么长?”何庆魁回答说:“不是因为生气拉得长,而是因为你的爱把它压扁的。”一句话说得高秀敏哈哈大笑。高秀敏过生日时,何庆魁曾送给她一条白金项链,高秀敏总是带着。她逢人便说:“我老头是金老汉,是无价之宝,给多少钱也不换。”

四世同堂 “何高一家”乐融融

走出高秀敏和何庆魁的二人世界,他们还有一个大家庭。高秀敏十分顾娘家,何庆魁不但对高秀敏顾娘家给予大力的支持,还为她出谋划策。他让高秀敏为其女儿购房,鼓励她给哥哥和姐姐买房,主张把高秀敏的母亲接到家里来住。何庆魁最大的心愿是要创造一个“何高家族吉尼斯的长寿纪录”,让与这个家族相关的亲人都能幸福快乐。

高秀敏与何庆魁的一对儿女也是亲密无间的朋友,高秀敏听说何庆魁的儿子在广州要做生意,立即就给寄去了启动资金。无论工作多忙,高秀敏都要经常给何庆魁的女儿打电话,她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想要啥跟妈说。”如今,何庆魁的孙子已经六七岁了,每年过年聚在一起真是其乐融融。

在以前,人们介绍何庆魁时总爱说“这是高秀敏的丈夫”,如今何庆魁也出名了,去年《刘老根》刚播完时,何庆魁和高秀敏在哈尔滨的一个饭店里吃饭被认出来了。马上就有人追着何庆魁要签名,高秀敏说:“那是第一次有人找他签名,我老头那高兴的。”可是何庆魁却说:“我哪是高兴啊,我是紧张。我平时不爱出汗,可是那天我却浑身是汗,连饭都没吃好。我就是不喜欢张扬,如果我出门也前护后拥的,那我死的就快了。”何庆魁说,其实看着观众把高秀敏围住要签名,自己帮高秀敏拿着包站在旁边,才是他最享受的时刻。

(辽沈晚报 乔睿)


Copyright © 2001-2008
zhaobensha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