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文献资料 在线小品 留言板
赵本山、范伟、朱军上演“三国演义”
(2003年3月5日转载自 辽沈晚报


□13小时零距离接触
□全程实录“刘老根”、“药匣子”的艺术人生之旅
央视“艺术人生”特别节目录制现场

因为《刘老根新传》在全国掀起的强劲的东北旋风,因为由本报发起的并在全国媒体中引起的关于“刘老根现象”的热烈探讨,1日晚上,赵本山和范伟走进央视《艺术人生》的现场,讲起了“刘老根”的故事。本报记者作为东三省惟一被《艺术人生》栏目组邀请的媒体出席了录制现场并发言提问。从早上10时40分登上飞机开始到晚上11时15分,记者与赵本山、范伟几乎是形影不离,于是真实地记录了“刘老根”和“药匣子”的“艺术人生”。

前奏篇:“刘老根”京城掀热潮 赵本山注册名字“本山”

11时55分,北京机场。“那不是刘老根吗?”“快点,给我和刘老根照张相。”由于本山的出现,让北京机场大厅变得热闹起来,但是在接机群众的口里,赵本山的名字已经被“刘老根”取代了。几个上海和广州的观众兴奋地告诉本山,《刘老根新传》在两地火得不得了,他们都被其中浓厚的东北文化吸引了。

12时50分,本山等人下榻宾馆的电梯中。“哎呀,这些都是《刘老根》里的演员呀!”几个宾客对本山、范伟、赵刚的角色都耳熟能详。“你看他在剧中扮演谁?”本山指着记者问。几个人将记者仔细打量一番后,有点犹豫,“是你二儿子吧!”

13时55分,“观众最喜爱的春节电视节目颁奖会”的贵宾室。独得两项大奖(本山获得“春节期间人气最旺的演艺明星奖”,《刘老根新传》获得“观众最喜爱的春节电视剧奖”)的本山无疑是颁奖会中最闪亮的明星,他的出现让很多正在采访宋丹丹、蔡国庆、陈红、杨立新等人的记者纷纷掉转“枪口”。本山首次透露,因为“抢注刘老根商标”一事的教训,他在注册“刘老根”商标时,将自己的名字“本山”也注册了,“我现在才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刘老根’已经让别人注册得差不多了,留给我本人的有限,所以我赶紧将‘本山’注册了,省得别人注册完后,我连这个名字都不能叫了。”因为没来得及吃午饭,等到颁奖会在16时10分结束时,本山已经捂着肚子喊“饿”了。

高潮篇:19点30分至22点30分,央视第七演播室即《艺术人生》现场。

“刘老根”演绎八种角色

朱军说,生活中的赵本山扮演着八种角色。于是,本山按照要求在由这八种角色组成的坐标上打分:小品演员80分;影视表演70分;导演、制片人70分;父亲10分;丈夫10分;全国人大代表80分;董事长50分;朋友80分。在坐标的连线上,组成了一个不成规则的图形,这里面写满了赵本山的酸甜苦辣。

做导演有一种满足感

很多观众认为在《刘老根新传》中,“药匣子”范伟的戏很足也很精彩,原来这是导演赵本山的主意。“我是导演、制片人,又是主演,到处是我的名,到处是我的影,观众肯定会厌烦,而范伟具备了出彩的条件。”本山说,当导演其实很过瘾,可以充分展现自己的权威,“觉得剧本不行,就让老何重写,觉得范伟演的不好,就喊停,130多人都得听我的,有一种满足感。”话虽然这样说,本山的导演水平观众还是有目共睹的。那么,给范伟的戏加多了,不怕他喧宾夺主吗?“怕什么,这部戏精彩的全在后头呢,我那几剪子不就把戏抢过来了吗?”

小品最喜欢《昨天·今天·明天》

赵本山很多小品都是他和观众心中的精品,所以让“小品王”说最喜欢的小品是哪个,还真有点为难他了。“如果非得说出来不可,那应该是《昨天·今天·明天》了”。有了这个基调,本山说宋丹丹是最让他满意的搭档也就不意外了。他同时表示和宋丹丹合作是最费力的,因为“高秀敏和范伟总让着我”,所以有时他就有意的把戏份往两人那儿拐,跟宋丹丹合作,“就是两个腕了,她现在也说,如果要演(小品),还想跟我演。”本山觉得跟宋丹丹搭档既刺激又有压力。

“普通的演员”是我心中的名片

本山从来都没印过名片,是因为“大家都认识我这张脸”吗?不是,因为他不知道在名片上写什么。在朱军的“威逼”下,本山说他心中的名片上就写演员。这么多年来,他始终觉得自己是从观众中走出来的人,“原来二十几户的农村走出来那么个人,过去吃不饱穿不暖的,自己稍稍有点天赋,就从观众成了演员,这一段过程对我来说,使我有真正的情感去对待艺术对待生活,不论是拍戏也好,交朋友也好,生活也好,我会很严谨,我会摆正分明”,所以,在名片上他会写上“普通的演员”。

做父亲只能打10分

一年平均在家呆两个月的本山觉得自己是很不合格的父亲,每次回家孩子都说:“爸,你这次到我家串门就多住几天吧!”每次走的时候,孩子都哭,“爸,你怎么这么忙,你什么时候回来,你还到我家串门不?”即使是回家“串门”,本山和孩子相聚的时间也不多,白天孩子要上幼儿园,晚上他要忙工作,时间久了,“孩子跟我都生疏了”。有时,他到幼儿园去接接孩子,“我想趁机套近乎,但是也没有用。孩子总以为我是到他们家串门的。”今年初一回家后,本山本想多陪陪孩子,但是,初四妻子就带孩子旅游去了,“现在我不能跟孩子在一起玩,他们出去也不带我玩,说我一出去就玩不上了,我简直就跟不是一家人似的,心里头也非常难受。”虽然知道自己是一个不合格的父亲,对不起孩子,但是本山在家里却呆不住,他只要在家里呆一周,自己就慌了,“我干啥呢,哄小孩呢?老想做事,呆不下来。”所以,本山只给自己父亲这个角色打10分。

处朋友先把自己看淡

从小品到电视剧,“金三角”的合作无不让人拍手叫好,但是他们之间就没有矛盾吗?“我想矛盾每时都有,能没矛盾吗,天天在一起,生活共处就是矛盾”,虽然矛盾每时都有,但是几个人都没有去斤斤计较矛盾,更重要的是,他们彼此都把自己的重要性看的很淡,“比方说没有赵本山能有你老何吗?我不能这么想,这种想法是不对的,是金子早晚要发光的。”正因为彼此具有高尚的艺术道德情操,所以“金三角”才不断地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

舞台上是两个幽默的小品演员加上一个睿智的主持人,虽然一问一答进行得井然有序,但中间自然少不了一番唇枪舌战,于是,一个现代版的“三国演义”上演了。

四种乐器“陷害”赵本山

上次做客《艺术人生》时,朱军想用钢琴让赵本山“出丑”,结果却让他大出风头。此次,朱军又将琵琶、葫芦丝、二胡、唢呐四种乐器“搬”上了舞台。“不许拉二胡、吹葫芦丝!”有了这个前提,还真把本山难住了。“另外两个我也不会呀。”虽然嘴里说不会,“小品王”还是将琵琶抱在怀中,“琵琶不能多弹,弹多了,就露馅了。”还是扬长避短吧,于是本山拿起了葫芦丝,不知为什么,竟然没吹出声音来,“这个东西眼儿太多,我捂不住。”那边朱军在窃窃微笑,“你去年可是用鼻子吹的葫芦丝呀。”“干练鼻子了,结果忘了练嘴了,今天鼻子还堵了。”

朱军:“报复”不成反受累 本山:你唱的比说的好

放下乐器,本山突然对朱军说:“在元宵节上你唱的河北梆子太好听,我发现,你唱的比说的好。今天你就唱着和我聊吧,收视率肯定高。”朱军笑了,转身对观众说:“他总这样夸我。”说完从舞台上拿起扇子和手绢,“《刘老根》让我们见识了东北二人转,我们就请两位现场来一段!”此言一出,范伟连连摆手,“我真不会唱二人转。”老弟怯场,大哥出场。“还是我来吧。”“不然,我和你一起唱。”朱军故意说。“你也太自信了,算了吧,你别糟蹋了有300多年历史的二人转。”“脚踏黑土地,头顶一片天……”手绢扇子拿在手,本山唱的可不是二人转——“地球人”都知道。

被本山“报复”了的朱军怎甘白白受“辱”,通过本报的报道,他得知电视剧中“龙泉山庄”四个字是本山亲书后,抬上了笔墨纸砚,让他现场露一手。虽然是临时“突袭”,本山却一点不含糊,提笔就写。“朱军,这个毛笔太粗,墨汁太多,你拿宣纸蘸一蘸。”看到朱军挺“听话”,本山写几个字就喊朱军:“快点,干活!”范伟在一旁悠然地欣赏,朱军却忙得不亦乐乎。在悠扬的乐曲声中,郑板桥的《咏竹》跃然纸上。

朱军挑起矛盾 范伟“打死也不说”

“报复”本山屡屡受挫后,朱军将矛头指向了范伟。“本山选择你合作,他最看中你的是什么?”

“本山大哥曾经说过一句话,说我选择你不是选择你的艺术而是选择你的人品。如果光凭我的艺术的话,可能头五年他就把我们放弃了。”

看到时机成熟了,朱军开始挑起“矛盾”了,“做了这么多年绿叶,心里就没有过其它的想法吗?”

“有过”,范伟实话实说,“本山曾对我说,范伟你就踏踏实实地做,什么时候我觉得不行了,咱们再分开,你就跟我做吧,没问题,你说我还能说什么呀。”“对观众最喜爱的《刘老根》中的角色,我们做了调查,‘药匣子’占40%多,‘刘老根’才占30%多,你已经超越了赵本山。”

“那是你们统计的,不一定准确。我是一个不太自信的人,让我超越本山,我看有点难度。”接过范伟的话茬,本山说:“我希望范伟有一天超越我。”

一个“打死也不说”,一个胸襟坦荡,朱军的智斗又一次“失败”了。

范伟大曝秘闻 肺吸虫病把本山吓坏了

去年在拍摄《刘老根新传》时,本山曾患有肺吸虫病。但是,因为医生误诊,竟然没有及时检查出来。有一天,范伟到本山房间聊天,一进门,本山的脸色很不好,说:“弟,你来了,来了就坐那吧。”本山平时是乐天派,情绪从来没有那样低落过,就在范伟纳闷时,本山哭丧着脸说:“哎呀,我够呛啊,我好像得了什么不好的病,咯血。”就这么一句话,范伟当时就哭了,“我是真为大哥担心呀,我不会去说让大哥高兴的话,但是我们之间十年的感情绝对是用语言无法表达的。”

本山发脾气 范伟挺委屈

拍摄《刘老根新传》时有一场戏,是“顾小红”给“药匣子”打电话,说他的学生被

“胡科”强暴了。但是,两人在电话里总是一同说话,几分钟过去了,范伟有点着急,便大声地说:“顾小红,我说完‘喂,您好’,你再说话。”可能是声音太大,在屋外导戏的本山立即推门而进,“范伟,你刚才说什么呢?”“我告诉她,我说完‘喂,您好’,然后她再说话。”声音依然很大。本山生气了,“你现在成腕了,耍大牌是不是?”说完,他摔门就出去了。“本山从来没对我发这么大的脾气,我当时脸都白了,整个剧组130多人都傻了,我一看,摄像的手都抖了。”范伟挺委屈,晚上便去问本山:“哥,我当时也是为了演戏,都是情绪的一种延续,怎么是耍大牌呢?”此时的本山也平静下来了,“弟呀,我总说,咱们出名了,心理也不能膨胀,所以,我一听你跟王奕说话声挺大,我以为你又不知不觉地膨胀了呢。我当时也是不冷静,我是导演,就想着树立导演的权威了,我当时也膨胀了。”范伟对本山一直很尊重,而本山对范伟比对亲弟弟都要好,正因为有了这种感情基础和彼此的了解,两人才能共同撑起“赵家军”的一片天。

本报记者发言得到赞许

本报关于“刘老根现象”的探讨早就引起了《艺术人生》栏目组的关注,在做该期节目前,本报的所有关于“刘老根现象”的报道都成了《艺术人生》栏目组的资料。记者从录制现场了解到,本报的资料报道,为朱军提供了极大的方便。22时10分,本报记者的提问更得到了朱军的啧啧称赞。

记者说:我是《辽沈晚报》的记者,《刘老根新传》热播后不久,辽宁日报报业集团就率先策划了关于“刘老根现象”的大型活动。请赵老师和范老师到本报编辑部,接听读者热线电话,更将本次活动掀向了高潮。其实,当两位老师到本报接听热线电话时,作为一名记者,我是希望听到读者的批评声的,因为那样写出的文章才能更加精彩,但是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竟然没有一个读者对《刘老根新传》说不。我明白了,这不仅仅是读者对赵本山等家乡明星的爱,更是对《刘老根》所散发出的浓厚的典型的东北文化的爱和欣赏。可以说,《刘老根》是将东北文化刻入了骨髓的,比如,当刘老根疯了之后,他最疼爱的小女儿山杏、苦恋了20年的丁香、在事业上给予最大支持的韩冰都无法将刘老根从病中唤醒,但是丁香的一曲二人转却让他重新成为了刘老根……(朱军连连点头)

请问范老师,在老大哥赵本山成为导演后,您有没有当导演的念头?让本山当你的演员,你来行使一次导演的“霸道”。

朱军笑着对范伟说:“这个问题你一定要实话实说。”范伟说:“我没想过要当导演,我当个编剧倒是可以的,没事给本山减点戏。”

尾声篇 刘老根的“艺术人生”有遗憾

22时33分,《艺术人生》栏目组化装间。走下舞台的本山显得很疲惫,脸上没有笑容,“现在睡眠一直不好,今天早上5点多才睡觉,脑袋昏沉沉地。”用手揉了揉脸、按了按头后,略带遗憾地说:“今天表现得不是太理想,有些东西没讲出来,不理想……”

(辽沈晚报 李军)


Copyright © 2001-2008
zhaobensha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