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文献资料 在线小品 留言板
本山做客辽沈晚报 答五大焦点问题
(2003年2月20日转载自 东北新闻网 原载:辽沈晚报)

虽然“药匣子”范伟因为突然生病,使其本报之行成为遗憾,但是,19日下午,艺术家赵本山的莅临已经足以让本报溢满笑声。

赵本山是在19日下午1点50分抵达本报的。2点,辽宁日报社总编辑孙刚、副总编辑郭洗尘、辽宁日报社长助理、辽沈晚报总编辑赵建平等人与赵本山进行亲切交谈后,亲手将写有“情有独钟、艺无止境”的牌匾送给了赵本山。接过牌匾的赵本山谦虚地表示,作为辽宁的儿子,本应做出自己应做的贡献,能接受家乡媒体的馈赠是一件很荣幸的事。同时,他对本报独家策划的“透视《刘老根》热播背后,挖掘‘刘老根’迷人内涵”活动大加赞扬。

从下午开始,本报所开设的“赵本山热线”就一直处于高烧状态,三时至四时期间,刚刚接受过本报记者专访的赵本山通过热线与幸运读者进行了亲切的交谈。读者中有人听到赵本山的声音就激动得流出眼泪,也有读者被电话这端的赵本山逗得敞怀大笑。

春节晚会的小品《心病》给赵本山折腾得够戗,一连几天睡不着觉,当时记者在北京看到他时脸庞特别消瘦。19日见到本山记者便关心地问:“您现在的身体怎么样了?”“挺好,但还是睡不着觉,有时还失眠,但现在脸色是不是好多了,是不是不像你在北京看的那样了吧。”“今天采访的时间可能要挺长的?”“没事,我禁得住‘蹂躏’。”于是,话题就在这样轻松的气氛中开始了。

★面对三部:本山与央视各怀心腹事

《刘老根新传》的热播又带出了一个话题,赵本山还会继续拍摄《刘老根3》吗?

受益的央视想拍

《刘老根》给中央电视台带来的经济等效益是非常可观的,但,对于赵本山个人而言,因为《刘老根》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所以,“我在全国观众那里赚得了很高的知名度和观众的信任,有全国观众对我在导演领域的肯定,但是经济收获就没有了。不管怎么说,央视能把这样重要的一部电视剧独立交给我,是对我最大的信任,这是花多少钱都买不到的一种信誉。”本山透露,央视准备拍《刘老根3》,而且正在找人写剧本。“他们说已经操作了,但是这个事情的最终结果还要我来定,因为可能换另外一个导演,但是刘老根还要我来演,那我就要看这个剧本到底怎么样了。”

本山:不想总和“老根”较劲

既然央视继续看好《刘老根新传》,而且已经找到了作者写剧本,赵本山一定会拍摄《刘老根3》吗?“不能这么说。”赵本山表示,虽然央视已经开始筹备了,但是如果他觉得剧本不好,肯定就不会拍。本山的本意是不想再跟央视合作了,因为他想走市场,“原来,我们想到澳大利亚去拍摄,就说刘老根出国了,可能也有戏,但就是太折腾了。”赵本山透露,他原来准备拍摄100集的情景喜剧《刘老根》,以龙泉山庄为大背景,发挥他们的小品的特长,但是后来他觉得这种形式也落后了,“我觉得可以跳开‘刘老根’,还非得和他较劲吗?因为除了‘刘老根’之外,东北有很多内容可拍。反映我们辽沈一带的半农村半城市的东西都很好,但是这个(内容)我现在还没有想好。”

★二人转就是本山的根

赵本山:我对二人转的感情很深

在记者的多次采访中,赵本山从不避讳二人转给他带来的无尽好处,“我当时在农村,我在别人家的炕头、小空地、马棚都演过二人转,那苦吃的,但是有一点好,嚼得菜根、百事可做,过去受的那些罪现在全变成好事了。”赵本山现在演小品时经常是一边脑子在演戏,一边脑子看观众和领导反应,哪个地方观众笑得特别自然,哪个地方没笑,“我全都掌握,这就是我以前唱二人转时练就的本领。”所以,赵本山对二人转的感情是非常深厚的。“二人转和东北老百姓的生活是密切相关的,是东北音乐文化的一种符号,应该说,没有二人转就没有《刘老根》,更不会有我今天的艺术成就。”

让“二人转”见大世面

曾几何时,有300年历史的二人转已经达到了举步维艰的地步了,关键时刻,对二人转有着深厚感情的赵本山挺身而出,举办了“赵本山杯”二人转大赛,收了近十名二人转演员为徒弟,并以他的威望将优秀的二人转演员聚集到一个剧场里,每天都进行专场演出。赵本山的这些所作所为让二人转显露了生机。“我在二人转最艰难的时候给它正了名,尽管某些地方的二人转还有一些糟粕的东西。”为了让二人转告别田间炕头,赵本山在和平剧场、大舞台剧场等地设立二人转剧场,无论观众的多寡,都要长期演下去,这是“先培养沈阳乃至东北的二人转迷,然后我再到北京开一个剧场”,赵本山的目的就是把他的徒弟和优秀的二人转演员召集在一起,“所有在龙泉山庄演过的二人转演员,我都留在剧场,然后成立辽宁省民间艺术团,不用政府的一分钱,完全由艺术团自负盈亏。这个艺术团就像《刘老根新传》中龙泉山庄的小剧团一样,白天演员排练,导演指导,一切都正规化,有违纪的人一律开除。”赵本山透露,辽宁省民间艺术团的相关事宜正在筹备之中,很快就会与观众见面了。当艺术团和大舞台剧场成立后,赵本山将邀请全国知名的演员和评论家到沈阳举办专场演出,让全国人了解二人转。“作为一个艺术家,有责任也有义务培养观众的艺术审美观。”其实,对于二人转的发展,赵本山的心里有一个宏伟的目标——将来让全国的老百姓都离不开二人转,让二人转彻底登上大雅之堂,最终让二人转走向全世界。

★“金三角”还能走多远?

赵本山、范伟、高秀敏等人组成的“金三角”已经在全国形成一种品牌了,赵本山直言,“金三角”之所以能走到今天是因为几个人身上具备了东北人的直率、无私等很多优秀的品质,但是,“金三角”还能走多远呢?

赵本山为“金三角”注解

无论走到哪里,赵本山就把东北人的优秀品质带到哪里。那么,在他的眼里东北人是什么样的呢?“他们直率、豪爽,如果跟你吵架也是吵得风风火火,但是可能吵完两人又好了。如果一桌子天南地北的人聚集在一起吃饭,等吃完饭发现一个人把账单已经结了,这个人99%是东北人。别人可能嘲笑他傻,但是他自己觉得值!这就是东北人最朴实的想法。”赵本山说,“金三角”就具备这种性格,这种性格让他们的身上充满了人情味,所以,大家才能稳定至今。

“金三角”可能会注入新血液

从李静到黄晓娟,从宋丹丹到“金三角”,赵本山从来没有放弃求变求新的艺术观点。“金三角”合作多年了,他又想将三角的空间中注入新的血液,今后无论是小品创作还是电视剧本的创作,他都准备请一些高学历的年轻人,“他们懂得今天的市场,他们的思想很新,更有超前意识,再加上我们这些人牢牢的生活基础,这样出来的作品可能会上另一个高度。如果还是我们这么几句东北语言,可能会走回头路。”赵本山表示,他希望接受一些大家的思想,但是“我永远也不会把任何人扔掉,只要你有这个能力就行。”

我不怕范伟超越我

范伟的名气越来越大,但是在与观众的交往始终保持着一贯的谦虚与谨慎,口碑很好。对于多年的老搭档,赵本山对范伟自有一番独到的见解。“范伟首先是个好丈夫,他对妻子非常好,这是我需要学习的。作为一个朋友,他可信,你无论把他培养到什么位置上,你都会对他的为人放心。”有观众认为,范伟在《刘老根》的表演已经超越了赵本山,对此,赵本山毫不介意,“我从来就不怕他在任何方面超越我。”其实,对于这种说法,本山在拍摄《新传》前就有所耳闻了,但是他毫无私心,依然赋予老搭档重任,给“药匣子”足够的表演空间,让范伟尽情地发挥。“范伟从无名到有名,从名牌到品牌,一直在跟我合作,我想历史会记住这些的。”

★春节晚会应当改一改

老面孔应当改

在与朋友私下聊天时,赵本山曾发牢骚说明年有可能不上春节晚会了,这是因为作为演员的他已经太疲惫了。“演员都累了一年了,但是上春节晚会你要将子弹准备充足了,但现在你连手榴弹都没有,只有斧子怎么到春节晚会上冲锋陷阵呢?”赵本山认为,“因为观众对春节晚会太了解,你就是请谁演都没用了,‘啊,这个地方要鼓掌了’,观众一看就全明白了。”今年回沈阳后,赵本山特别想将电话一关不回北京参加春节晚会了,但是,他觉得这样做人是不负责任的。

审查制度应当改

近年来,春节晚会严格的审查制度遭到了很多演员的批评,“八冠王”赵本山也不例外,“春节晚会的审查制度的确该改一改了,不管懂不懂艺术,都要提意见。这样查节目不就是面目全非了吗?”赵本山觉得,春节晚会的审查应该在政策上把把关,其他的艺术上的问题只要交给在小品等节目中上下求索十几年的专家把关就可以了,“我们这些专家会让观众笑得安全、笑得舒心的,他们应该相信我们的能力”。

豪华舞台应当改

“我们不妨让春节晚会陆续改变一下这种联欢的方式,可不能让那个舞台越来越漂亮,越来越豪华,花了很多钱,装修完了,普通老百姓一看眼睛都不舒服。”赵本山认为,春节晚会的豪华形式离老百姓太远了,让老百姓失去了对晚会的互动感觉。他建议,晚会要真正走进老百姓的中间,不妨分成几个小组,有到东北的,有到华北的,有到西北的,然后按照不同地域的文化特色来组织晚会的节目,但“现在谁都不敢去尝试,因为怕失败。”

我是在真实地演绎中国农民

生于农村、长于农村、名于农村的赵本山从来不避讳自己是农民的儿子,他的各种创作也是紧紧围绕农村和农民,但是却有一种说法称赵本山的艺术形象是在诋毁中国的农民,甚至有评论家在媒体上声称“赵本山在妖魔化中国农民形象”。赵本山笑着将这种论断否定了,“这种看法肯定是不对的,比如在《刘老根》中,有一群既可爱又狡猾的农民,包括药匣子,但这是‘小狡猾、大善良’。刘老根等人的情感绝对是真实的。”本山认为,他希望中国农民能达到“刘老根”的生存状态,能具有“刘老根”的品质。“只有你真正走到农村,你才会发现我是在真实地演绎中国农民,而绝不是诋毁和妖魔化。”

( 潘恩战 李军)

(东北新闻网责任编辑:赵景然)


Copyright © 2001-2008
zhaobensha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