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回到首页 文献资料 在线小品 留言板
赵本山今年不卖担架
(2002年10月23日 摘自 铁岭广播电视报 2002年第43期[总第460期])

春节晚会小品类节目的筹备工作已经开始,央视春节晚会总导演金越三番五次地邀请何庆魁去出谋划策,但何庆魁却稳坐“刘老根剧组。”记者在探班“刘老根剧组”时,何庆魁向记者说:“赵本山的春节晚会小品,审查时我去读读剧本就行。”

“高参”不高 “老根”最大

1994年,何庆魁第一次进入春节晚会剧组,那以后,老何的作品就火的一发不可收拾了,这么多年来已经为春节晚会已经贡献了整整十个小品。这次金越总算自己“当了一回家”,自然不会放过老何这个“高参”。

上次在铁岭看到老何,金越劈头第一句话就问他什么时候可以进驻春节晚会的剧组。老何挺为难,《刘老根新传》的剧本还没写完,再说他自己一个人进剧组没有用,因为以往的小品都是他和赵本山、高秀敏先碰撞出好点子后,他才据此写出本子。只有等《刘老根新传》全部拍完,几个人才能一起去。金越则迫不及待的希望他把《刘老根新传》的本子写完后,一个人先到北京,帮他修改润色其他的小品。老何苦笑着说:“本山的脾气你还不知道?我即便先把本子写出来,他总会想法给我出点难题,知道他彻底满意为止。”

内容想好不卖担架

老何说,春节晚会的小品用不着刻意追求什么深刻内涵,就是搞笑,只要让大家开心笑起来就行,开心就是硬道理。其实他早就想出了几个好点子,内容暂时保密,免得让别的演员知道后给“刨”了去,这种事以前有的大腕儿没少干,反正今年肯定是不卖担架了。老何在吃饭时把大致意思跟本山他们几个一讲,大伙哄堂大笑,都很喜欢。但老何自己觉得后劲儿还不是很足,得往里添加新的包袱。

四道关卡一遍OK

小品在老何心中还只是搭起一个框架,他现在还没工夫细合计,当务之急得先把《刘老根新传》弄利索再说。不过何庆魁已经算计好了:《刘老根新传》估计得到11月底关机,那时正是春节晚会第一次审查节目时间。虽说春节晚会的节目往往要经过四次“过堂”,但跟着赵本山就有这样一个好处,前三次你都不用理睬,只要最后一次到场就可以,而且凡是赵本山的小品基本上是一次就通过。这就保证了老何相对充足的创作时间,只要在第四次审查前拿出本子就来得及,哪怕演员没时间拍都没关系,大不了让老何在现场念本子也能通过,这就是大腕儿的影响。

(日新)

(铁岭广播电视报 2002年10月22日出版)


Copyright © 2001-2008
zhaobensha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