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回到首页 文献资料 在线小品 留言板
二人转飞火七月天
(摘自2002年7月22日 时代网-时代商报)

台柱子转战练绝活

昨日,记者从和平影剧院得到消息,赵本山的弟子王小宝今日将露面和平影剧院,这样一直在“和平”唱压轴大戏的蔡维利将转战沈阳市文化宫,近一段时间将长驻文化宫为观众演出精彩的节目。

王小宝大家可能都很熟悉了,他在《刘老根》中饰演大儿子刘大奎,他目前已经算是二人转中的名角,在他的表演中没有粗口、脏话,全都是绝活和精彩脱口秀等,一直以来他的表演都深受观众喜爱,这次他到“和平”演出,与原先驻扎“和平”的王永慧会合,相信同样会给观众带来惊喜。
蔡维利是傻子戏的创始人,也是去年“赵本山杯二人转大赛”铜奖的获得者,他的傻子表演的是惟妙惟肖,堪称一绝。他把弱智儿童编排到戏中并不是想讽刺谁,要丑化谁,而是想通过舞台夸张的表演唤起人们的同情心,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无意中说的一些话可能就会给孩子带来很大的伤害,他希望每个人都能用正常的眼光对待这些孩子,所以在他的演出中没有一丝一毫侮辱残疾人的地方,表演的都是傻子想过正常人生活的节目,他在文化宫的表演一定会吸引许多喜欢他的观众,喜欢看傻子戏的戏迷们可以大过眼瘾了。

姐妹店竞争是双赢

在众多二人转转迷的期待下,和平影剧院的“姐妹店”沈阳市文化宫终于在7月19日隆重开业了,与许多业内人士预想不同的是文化宫的开业并没有冲击和平影剧院的票房,这几天和平影剧院的卖票额不降反升,与文化宫达到双赢,这也证明了在沈阳开二人转连锁店并不是天方夜谭。

文化宫二人转专场的开业也是二人转首次挺进商业街,这在二人转历史上是具有纪念意义的,观众对此也抱有很大的热情,开业当天前来观看演出的群众达近千人,出现了爆场的场面,距离开场还有十几分钟,场内就已经座无虚席,来晚的买不着票的观众宁可买票站着看,结果里里外外站满了人,过路都费劲。与观众的热情相比,演员也很是卖力气,五副大架都把自己的绝活亮出来,无论是手绢功、扇子功还是脱口秀都十分精彩,两个半小时的演出整场观众笑个不停,掌声不断。 尽管文化宫的二人转专场来了个开门红,但是因为刚刚开业三天,无论演员、音响、乐队还是与观众之间还都缺乏磨合,在演出中还是难免会有一些不周之处,剧场经理昨日致电本报,希望能通过报纸就不周之处向观众表示歉意,他们已经对节目编排、音响等重新进行了调整,希望能通过几日的磨合早日达到观众满意,毕竟他们的目的是让观众欣赏到最好的二人转,只有观众满意才是他们的成功。

上下午分场换口味

现在现场的二人转和以前已经不一样,唱的不是过去成本大套的大戏,而是经过改良的二人转,除了开头有一小段小帽,大多都是绝活、脱口秀表演,有的在中间穿插些二人转段子,有的则以流行歌曲等形式代替,有人称之为“综艺大观”,这种形式已经越来越为年轻人所喜爱,但是老年戏迷对此却并不认可,认为这不是二人转,他们喜欢的是过去的那种老戏。 有些常看二人转的观众也都知道,和平影剧院每天演出两场二人转,内容并不一样,白天是老戏、晚上是改革的二人转,面对的观众也不同,白天主要是以老年人为主,晚上是年轻人的天地,作为和平的“姐妹店”,沈阳市文化宫也不甘示弱,为了方便老年观众,满足他们的要求,文化宫将于7月27日起增加白天的二人转演出,内容以老戏为主,演员会按照观众的要求把老戏唱个遍,让戏迷们过足戏瘾。

(本报记者 鲁艺)


Copyright © 2001-2008
zhaobensha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