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回到首页 文献资料 在线小品 留言板
赵本山:污染舞台等于耍流氓
(2002年7月20日摘自 时代网-时代商报)

昨天,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群众电影院,令在场观看二人转演出的观众欣喜不已,原来是“笑神”赵本山来此“查岗”,同来的还有省文联副主席崔凯。他们对记者说此行不是为了别的,就是想再为二人转把把脉、支支着。

这就是东北土特产

赵本山对二人转的感情可谓深厚,他自己是唱二人转出身,他出名后没有忘记老本行,就像他自己说的那样:许多小品演员包括潘长江、李静、高秀敏等都是唱二人转出身的,这是影响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一门艺术,现在大家是靠演小品出了名,但真正培养他们的是二人转。他还说,很多地区都有自己的地方艺术,河南有豫剧,安徽有黄梅戏,二人转就应该是东北的特色,这样一种土生土长风云三百年的艺术如果发展不起来实在是一种可惜。

要对艺术负责任啊

赵本山可谓是二人转的救星,去年他看到二人转已经在走下坡路,二人转艺术已经被糟蹋成低俗下流的黄色小段,所以他联合本报搞起了“赵本山杯二人转大赛”,从而让大家重新认识了二人转,今年又借着《刘老根》全国热播的契机倡导“绿色二人转”,消除二人转中的粗口、荤段子。赵本山对演员说,其实你们每个人都有一身的绝活,发挥出来就能吸引观众,不能靠那些低俗的东西出名,那是自己祸害自己。崔凯老师也说,一个艺术家的出现很可能带动一门艺术的繁荣,现在本山出名了,从小品到影视他无疑都是成功的,反过头来,他带头挽救我们东北的母体艺术,这是需要年轻演员所学习的,演员在台上都要自尊自重,对艺术负责,对观众负责。

有些人应该抓起来

说到现在一些桑拿、舞厅演出的二人转,赵本山突然激动起来,他说那是二人转吗,看得连我都抬不起头,这样的人哪有尊严,“污染舞台就等于耍流氓”,要我说这样的人就应该抓起来,给他们点教训!他还说,其实二人转能从最开始在公园、茶社偷偷摸摸地演出,发展到今天堂堂正正地在剧场唱戏,是很不容易的,所以演出二人转的场所,还有二人转的艺人都要为此负责。他还提出个想法,要建立几个文明剧场,包括最开始演出二人转的和平影剧院和即将开业的沈阳市文化宫,只有借助这样的场子才能净化舞台,让观众见识真正的二人转,扭转大家对二人转的不良印象。

最后,赵本山还特地提到8月17日的扶贫助学义演晚会,他说在这场晚会上会推出许多精彩的二人转表演,他自己也有可能唱上一段,其目的就是给二人转正正名,让“绿色二人转”走近观众。

(本报记者 鲁艺)


Copyright © 2001-2008
zhaobensha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