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回到首页 文献资料 在线小品 留言板
各方人士在沈酝酿“二人转革命”
(2002年7月12日摘自 时代网-时代商报)

我们看到了二人转市场的繁荣,但另一些数字也让我们心酸,在辽宁省文化厅同志暗访过程中发现,目前二人转演出没有粗口的只占三分之一;稍带一些,勉强说得过去的还占三分之一;还有三分之一就是那些不堪入目、不堪入耳的下流段子,这已经严重影响了二人转的形象。正是因为看到了这些问题,为了让二人转这门艺术健康发展,昨日,辽宁省文化厅、辽宁省曲艺家协会在沈举行了“规范二人转演出市场座谈会”,除了有二人转演员、创作者、常年从事二人转研究的老专家参加会议外、省委宣传部和省文化厅的有关领导也十分重视,亲自参加了讨论,一场二人转大革命就要在沈阳轰轰烈烈地展开了。

不能再背黑锅

在座谈会上,省文联副主席崔凯和省文化厅市场处王琦处长都提出:现在的二人转到底还算不算二人转?在一些桑拿浴、小剧场、茶社中的低级、下流的表演根本就不是二人转,一男一女在台上进行表演并不是二人转,这门艺术讲究的是说学逗唱浪,缺一不可。而在桑拿浴等场合演出的演员甚至根本就不会唱二人转,只是在打着二人转的幌子,就是这些东西把二人转的名声给搞坏了,说到底,二人转是在给别人背黑锅,所以与会专家提出建议要从审查演出场地、审查演员资格等各方面把“李鬼”给赶出去,把真正的二人转还给大家。

必须消灭粗口

本报早在一个月前就联合赵本山发出了“扫除沙尘暴,倡导绿色二人转”的建议,如今绿色二人转也在各专家、领导中引起共鸣,目前二人转的这种状况让很多人感到心酸,就像李静说的那样,二人转发展300年,曾经有过辉煌,早在1989年就在日本富士国际艺术节上获过金奖,这样一门土生土长的艺术可以在国际上获奖,可见其魅力,这也是多少人用心血换来的荣誉。二人转要发展就必须消除荤口、消除低级下流的东西,以真才实学抓住观众,这样二人转才有未来。

还是缺好本子

崔凯老师在会上还提出,目前二人转之所以花活太多也是因为没有好的作品,赵本山的小品那么火,就是因为他有一个好的创作班底,而二人转的演出红红火火,但是段子却还是以前的老本子,写二人转剧本的也是年事已高的老作家,演员和创作严重脱钩。有的演员不是不想唱大戏,但是唱来唱去都是那么多戏,观众也早就听够了,演员也唱腻了,所以只好玩一些花活,来点杂耍以吸引观众。所以,崔老师提出二人转要有发展前景,就要有好本子、好作品,创作、整理新剧目是目前的另一项重要工作。

(主任记者 小泥 本报记者 鲁艺)


Copyright © 2001-2008
zhaobensha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