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回到首页 文献资料 在线小品 留言板
倡导绿色二人转 蔡威利:给傻子戏正名
(2002年7月5日摘自 时代网-时代商报)

二人转在沈阳是越转越火,演员也是越来越好,这不,在王小宝、张小飞这些知名的二人转艺人之后,和平影剧院又请来了一个二人转高手,那就是所有傻子戏的鼻祖,去年“赵本山杯二人转大赛”铜奖获得者——蔡威利。

说起傻子戏,在现在的二人转中经常可见,有人说这是拿残疾人开玩笑,不尊重残疾人,那么作为傻子戏的创始人,蔡威利到底是怎么想的呢?他说,其实大家的理解是有所偏差的,他之所以把弱智儿童编到戏中不是要讽刺谁,也不是要丑化谁,只是想通过舞台形象唤起人们对他们的关爱,在日常的生活中,很多人无意中说的话可能就会给孩子带来很大伤害,他就是想通过在舞台上夸张的表演,唤起人们的爱心,让人们用正常的眼光对待这些孩子,以减轻孩子的心理压力,正因为如此,在他的演出中没有任何丑化残疾人的表演,表演的都是傻子也想过正常人生活的节目。另外,蔡威利还说这么关注残疾人也和他的出身有关,他从小无父无母,经常受别人的白眼,他知道被人歧视有多么难受,所以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表演可以唤起更多人对残疾人的关注。

(本报记者 鲁艺)


Copyright © 2001-2008
zhaobensha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