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回到首页 文献资料 在线小品 留言板
刘国泰:二人转也需要更新
(2002年6月23日摘自 时代网-时代商报)

二人转演员有的以俊出名,有的则以丑出名,刘国泰就是一个以演傻子而出名的二人转艺人,他演的傻子惟妙惟肖,无论从动作、表情还是语言来看,都和生活中的傻子没什么两样,难怪他一出场观众就点名要看傻子的戏,不过生活中的刘国泰可一点也不傻,而且还很有灵气,很难让人把他和傻子联系到一起。

11年的二人转生涯对于刘国泰来说好象并不漫长,说起来他刚开始学艺的日子就像在讲昨天刚刚发生的事情一样。他当过兵、做过工人、唱过歌,结果他发现自己最喜欢也最适合自己的还是二人转,就这样他入了二人转这一行。和其他行业一样,二人转演员也很辛苦,为了演好一个角色,往往要琢磨好长时间,刘国泰说自己刚开始演傻子的时候,不要说观众不认可,连自己都觉得太假,后来为了演好这个角色,他没事就在街上逛,看到有傻子就跟着人家走,然后回家对着镜子模仿,觉得差不多了再到舞台上接受观众的评价,这一个形象,他就是靠上百场的演出才换回来的!刘国泰还说,其实他不仅能演丑角,也能演俊角,根据演出的需要他会进行不同的调整。

有人说,现在的二人转已经不像二人转了,唱的少了,说的和演的多了,而刘国泰认为,其实和社会上许多东西一样,二人转也需要改革,总是唱老本子、老戏很难和观众产生共鸣。二人转这门艺术之所以能够广为接受,就是因为它容易和观众交流,只要观众开心、鼓掌,二人转也就成功了。他们这些演员每年都会根据春节晚会里的节目对二人转做一些革新,所以现在的二人转无论是在表演、唱腔还是服装上,都比以前更好看,也更能吸引观众,但在本质上二人转始终没有脱离东北特色,其精髓仍然是说、学、逗、浪、唱五绝。

(本报记者 鲁艺)


Copyright © 2001-2008
zhaobensha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