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回到首页 文献资料 在线小品 留言板
王永惠:老百姓不买粗俗账
(2002年6月20日摘自 时代网-时代商报)

认识王永惠开始于去年“赵本山二人转大赛”,去年他以“反串”的扮相一登台,立刻引起轰动,柔美的身段,漂亮的扮相,不仅让观众一下子记住了大老爷们的他,也让他与赵本山结下了不解之缘,出演了《刘老根》中的赵三。
生活中的王永惠和剧中的赵三完全不同,善良而且礼貌,还有点爱憎分明。王永惠从事二人转已经21年,说到自己走过的路,他颇有感慨,很长一段时间,二人转举步维艰,很多二人转艺人为了生存不得不牺牲个人尊严演出一些黄色的东西取悦观众,以至于破坏了二人转的名声。说到这,记者看到他的眼睛有些潮湿,不过只是一瞬间,王永惠说:“二人转之所以像今天这样火爆,要感谢赵本山老师,是他的二人转大赛给二人转演员一条生路,在低谷中挣扎的滋味可不好受。”

提起绿色二人转,王永惠说自己是举双手赞成,其实二人转并不像人们想象中的那样,它主要来自于生活,讲究说、学、逗、浪(舞蹈)、唱,里边有很多调情的东西是不可避免的,二人转本身就是一种雅俗共赏的艺术,离开俗的东西也不成格局,但是过于俗了,也就变味了。王永惠从自己多年的演出经验看,观众对这样粗俗的东西并不很买账,而且观众的兴趣完全靠演员来培养,像他和他的同伴们从艺这么多年来,没有说过一个脏字,靠自己的绝活和真功夫来吸引征服观众,没有粗口,没有荤段子,他们不一样很受欢迎吗?为了让二人转脱离那些污七八糟的东西,推出绿色二人转,王永惠表示一定要紧跟本山老师的步伐,在本山老师牵头搞的“8·17助学义演”中,他也要义务演出,让二人转也为贫困大学生出点力。

(本报记者 鲁艺)


Copyright © 2001-2008
zhaobensha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