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回到首页 文献资料 在线小品 留言板
倡议书:清除沙尘暴,让“绿色二人转”转响沈阳
(2002年6月17日摘自 时代网-时代商报)

眼下沈阳的市场仿佛成了二人转的天下,在电影院冷冷清清,各类演出不温不火之时,二人转却迎来了新的春天,在沈阳二人转演出的发源地——和平影剧院,每天都是人满为患,甚至出现场内爆满, 场外还有人排队买票的现象,不禁让人感叹二人转魅力之大。

当然,在繁荣的二人转演出市场背后还存在着一些不文明的现象,有些剧场演出低级下流的黄色二人转,有的演员为了取悦观众,经常说一些荤口、黄段子,以至于大家对二人转始终停留在庸俗、下流、难登大雅之堂的印象。而赵本山本人及本报早在去年就曾经借“赵本山二人转大赛”匡扶二人转事业,赵本山始终认为艺术没有高雅和低俗之分,艺术都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不同的只是服务的对象和形式不同,为了改变二人转的形象,他把二人转搬进电视剧《刘老根》中,让全国的观众都认识了这一土生土长的艺术形式,而为了净化沈阳演出市场,更好地弘扬地方文化,本报联合赵本山、和平影剧院共同发出清除沙尘暴、倡导绿色二人转的倡议:

一.倡导二人转艺人要讲究艺德,文明演出,不为取悦观众而牺牲个人尊严,不以讲粗口、说脏话来迎合观众,丑化自身的形象,掩盖二人转本来面目,坚决杜绝说粗口,讲脏话。

二.倡导进行二人转演出的剧场,坚决抵制粗口、黄色二人转的演出,净化沈阳演出市场,更好地弘扬地方文化。剧场应该成为文化传播的文明场所,对于二人转演员的演出进行严格规定,一旦发现有讲粗口现象,一律辞退,不予演出。

三.倡导观众以健康的心态来观看二人转演出,尊重二人转艺人,尊重二人转艺术,不以观看粗俗表演为目的,而将二人转的幽默和绝活表演作为看点,观众就是上帝,只有观众心态摆正,才能使演出市场变得纯净。

我们联合发出此项倡议,并从自身开始努力,希望社会各界予以监督。只有二人转艺人受到更多尊重,二人转艺术才能在黑土地上长盛不衰,沈阳演出市场的规范、文明就是我们的心愿及目的。

赵本山
时代商报社
和平影剧院


Copyright © 2001-2008
zhaobensha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