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回到首页 文献资料 在线小品 留言板
赵本山的慈善情结
(2002年5月27日摘自 时代网-时代商报)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感觉,只要赵本山一出现肯定会带来不一样的感觉。台上的他就不用说了,特有的“赵氏幽默”会让你笑得合不拢嘴,而台下的他又总是在不经意间干出点“大事”,去年的“二人转大赛”让人重新认识了二人转,今年的《刘老根》又让人重新认识了东北人,那么8月份的赵本山扶贫义演晚会他又会整出点什么呢?本次晚会他分文不取,这不是作秀也不是他不爱财,记者知道这一切都是缘于他的慈善情结。

也许是因为本山从小就在农村长大,经历过太多的苦难,所以他对那些贫困人群总是有一种情结,去年当他听说老家开原遭受了严重的旱灾,带着大队人马开到开原进行义演,他分文不取,把所有的门票收入捐赠给开原市人民政府,帮助受灾农民进行生产自救,而本山扶贫接力计划也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一项活动。还有一个小秘密,他在青岛收养了10个孤儿,每年都定期去看望他们,这些孩子已经与本山结下了不解的情缘。这次为贫困大学生进行义演也是因为一个孩子的故事感动了本山,这是法库农村的一个学生,长到20岁从来都没有离开过法库,别的孩子有的他没有,别的孩子没吃过的苦他都吃过,他努力地学习只有一个目的,考上大学找个工作,为辛劳的父亲买双新鞋,为弯了腰的母亲买件新衣。高考的成绩让他很高兴,如愿以尝地考上了理想的学校,可是旱灾让他所有的希望都泡了汤。看着地里枯死的小苗,他的心在哭泣,本想父亲一年辛苦的劳作可以换来他上学的费用,但是现在一切都成了泡影,不忍让父母看到他伤心的目光,这位20岁的小伙子蹲在旱死的地里哭了半天……幸运的是他后来得到好心人的资助走进了大学殿堂。这个孩子应该说是幸运的。但还有许许多多不被人所知的孩子因为家庭困难无法完成学业,所以本山希望能通过自己的一点努力让更多的人关注这些可怜的孩子,也许他会因为你的一点点的资助成为国家栋梁。

这就是本山情结带给我们的启示。

(本报记者 鲁艺)


Copyright © 2001-2008
zhaobensha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