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回到首页 文献资料 在线小品 留言板
本山:二人转能打败“四大天王”
(摘自2002年5月22日 时代网-时代商报)

每次看到赵本山就不能不提到二人转,尤其在去年的“赵本山杯二人转大赛”与电视剧《刘老根》之后,他早已经成为东北二人转的代言人,而他对二人转的感情是无法用语言形容的。这不,在昨天的赵本山扶贫义演晚会的新闻发布会现场,他又一次充满深情地谈起二人转这门艺术。

可以去掉乱七八糟的东西

有人说二人转是低俗的,赵本山却不这样看,他认为艺术没有高雅与低俗的区分,艺术都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不同的只是服务的对象不同。芭蕾、歌剧是艺术,二人转同样也是一种艺术,而且它的优势是其他艺术形式无法比拟的。它是土生土长的东西,尽管一直无人扶持,但是其生命力又极强,生存了二三百年,它的存在及繁荣也就说明了其受欢迎程度以及可发展性。当然了,在二人转中有一些糟粕,有一些不堪入耳的东西,但是要知道,一样东西要让人接受,事物要发展都是需要一个过程的,有了更多的人关注它,逐渐二人转也会脱胎换骨,就像现在有些场子的二人转已经没有那种乱七八糟的东西,可是观众仍然抱以极大的热情,所有的东西都是可以改造的,关键是要给它理解与关怀。

二人转有能力打败“四大天王”

当有记者提到辽宁乃至沈阳的文化市场并不是很火爆,问本山是否担心这次二人转在大馆的演出会遭遇“滑铁卢”,赵本山表示这完全没有担心的必要,以二人转的魅力完全可以与“四大天王”媲美。文化市场是随着环境的变迁而变迁的,观众喜欢看的东西就有市场,观众选择的东西就是对的,他们喜欢看明星,看歌剧,但是他们更喜欢看自己。二人转就是用最贴近生活的方式表现百姓尤其是农民生活的一种形式,很容易让观众产生共鸣,所以才有这么多的人喜欢它。其实我们完全没有必要责备观众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只要自己的东西能够让观众接受就是成功。不是说沈阳至今为止只有刘德华的演唱会赚钱了吗?本山表示这次二人转挺进大馆一定能打败“四大天王”。

续拍《刘老根》为“光大”东北 说到《刘老根》的火爆,赵本山说这不是他个人的人缘好,而是东北地方文化的魅力吸引了全国的观众,以前一提到东北,大家都是和粗鲁、野蛮联系在一起,其实东北无论是文化底蕴还是人格魅力都是不输给任何地方的。“咱们东北人都是活雷锋,咱们二人转就是招人看”,这或许就是央视播完《刘老根》后,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东北的原因。这里还要告诉大家个小秘密,赵本山这次选择清河拍《刘老根》续集还有一点小私心,他想通过续集带动家乡铁岭经济的发展,要想中国人民富起来,就要让农民富起来,这已经是许多人的共识,只是怎样发展农村经济呢?大的他做不到,要是能通过续集带动铁岭老家的旅游也是不错的,毕竟丹东已从《刘老根》中受益匪浅。

(本报记者 鲁艺)


Copyright © 2001-2008
zhaobensha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