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回到首页 文献资料 在线小品 留言板
赵本山:“我的老根是铁岭”
(摘自2002年4月19日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4月19日专电:电视剧《刘老根》热播后,赵本山在各家媒体热了起来。日前,记者在沈阳采访了他。

赵本山消瘦了许多,鬓发渐白。电视剧《刘老根》热播之后,他比以前更加忙碌起来,每天都接到上百次电话,还要看全国各地观众给他的来信。这些来信,大多数是邮到铁岭市民间艺术团的,然后由艺术团的人转给他。

记者开门见山地问:“你自导自演的《刘老根》表现的是什么样的主题?”“立意在于解决农民问题。得像刘老根那样转变观念,进行新时期的创业。创业的道路非常艰难,刘老根不断遇到观念冲撞、感情冲击和一些邪恶势力的刁难、破坏,做成一件事多难呀!”

话间,赵本山一个要好的朋友进来,冲他说:“有两个人买了《刘老根》光碟,找我求你写几个字。”一个多月以来,像这样签名,连他自己都记不清有多少次了。

提到评价《刘老根》标准问题,赵本山说:“我觉得现在有一个误区,评价文艺作品就单纯用那几条理论套,不从实际出发。我们文艺是为人民大众服务的,评价艺术的标准,也不应离开人民大众。受人民大众喜爱的就是好作品。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喜爱,收视率就高。”

依据他的观点,记者让他评价一下《刘老根》。赵本山直率地说:“《刘老根》好看。我不说水平高低,让观众和专家去评。但我知道,南方观众比我们北方观众还爱看《刘老根》。”

“我听演韩冰的演员王娟说,你已正式给她下通知了,要拍《刘老根》续集,要她学点外语在戏中好用。”笔者发问道。

赵本山兴致勃勃地说:“有这么回事儿。什么叫戏?就是不断为主人公设计矛盾,围绕刘老根往前走,能写100集。”

谈及二人转发展问题,赵本山说二人转有强大的生命力,是东北群众喜闻乐见的地方戏。去年他搞了一次“赵本山杯 ”二人转大赛,目的就是弘扬二人转民间艺术。《刘老根》里介绍和展示二人转艺术,用意也是要竭力发展二人转。二人转大赛的金奖得主就是饰刘山杏的阎学晶和饰二柱子的张小飞。

谈到小品现状和走势,赵本山认为,今后几年小品不可能不被人喜欢。他说:“什么是小品,小品就观众与演员共同完成的作品。真正的东西是在不知不觉中产生,演员和群众应互相给予。”

采访快要结束时,赵本山说:“艺术从生活中来,命运造就了我。艺术永远与大众在一起,艺术就有生命力。我的艺术离不开人民大众。”他深情地说:“铁岭就是我的老根,我的根深,所以不论在什么地方,我都提铁岭,一个人不能忘了根。”(完)

(吴巍 李忠淮)


Copyright © 2001-2008
zhaobensha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