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回到首页 文献资料 在线小品 留言板
回眸《刘老根》 二人转风起云涌
(摘自2002年4月3日 时代网-时代商报)

一部《刘老根》火了荧屏、火了赵本山,同时也火了那些从未演过电视的二人转演员们,用他们自己的话来讲,这都是借了师傅赵本山的光。如今《刘老根》大幕已落,这些执著于黑土地、迷恋二人转的演员又回到了他们熟悉的舞台上,开始重新演绎着属于自己的别样精彩。

回眸《刘老根》 二人转风起云涌

老翟头取代翟波

自打在“本山杯二人转大赛”上扬了名有了号之后,翟波可谓是“转”遍大小晚会,这不,前两天还在辽宁电视台里录制《七星大擂台》,昨天便飞到了齐齐哈尔,用翟波自己的话来讲,“我这小半辈儿都献给二人转了”。

翟波这话匣子一打开,自然是离不开刚刚在荧屏上热播的《刘老根》。“老翟头这个角色演起来不累,第一我就是土生土长的农民,平时演出面对的观众也都是农民,所以特别有生活,确切地说在剧中我就是本色出演,并没有做戏的感觉。第二老翟头这个形象在写剧本时师傅本山就和我反复研究过了,可以说是相当成形,所以无论从哪个角度讲,这个角色都很适合我。”翟波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自己能在《刘老根》中亮相完全得益于师傅赵本山的提携。不过被记者问到今后是否会经常涉足影视时,翟波倒是很自谦:“我就是一个二人转演员,至于演戏还是顺其自然的好。”王小宝将与本山演小品 《刘老根》中青年企业家“刘大奎”让全国观众记忆犹新,他的扮演者的身世更是可圈可点,对,他就是赵本山的二徒弟王小宝。昨日,王小宝向记者透露,当上赵本山的徒弟后,他已成为同行中的“领头羊”,拍罢《刘老根》他更是欲罢不能,“我贼想演小品,贼想拍电视剧。”

王小宝称,在《刘老根》拍摄的几个月时间里,他确实从他师傅身上学到许多东西,不仅如此他还得到师傅的独家真传“如何掌握观众”。虽说这部戏已拍完一段时日,王小宝始终没闲着,到各地演出的空隙,他竟自己琢磨出个小品本子,讲述文革期间红卫兵的事,他笑称:“前两天,我师傅和范伟老师已经检查过这个小品,都说还不错,不仅如此,下月中旬我就要和师傅一起去山东演这个小品了,希望能受到欢迎。”王小宝为他的小品处女作取个名字叫《火红的年代》,希望这能预示他小品生涯的“火红”。

赵三原是披肩发

《刘老根》剧中戏少但却抢眼的当数演“赵三”的王永惠了。他当年唱二人转,因给人救场,竟无意间被“逼”上反串这条路。去年的二人转大赛,获银奖的永惠在后台并不张扬,留着齐腰长发的他很淡然地对记者说:“我一个大男人,总这样反串着也没意思。”而本山似乎捏住了永惠的心思,在剧中专搔他的痒处,本来除范伟、高秀敏外,本山给李静等演员选的都是本色表演,却偏让一向平和的永惠演了一个张扬的花心大萝卜。但化妆师对他的长发不满意,本山却坚持不让剪,“留了7年,人家以后演二人转还要用这个呢。”最后永惠还是给本山打了电话,“剪就剪了,只要真能演好。”剪头那天,本山、范伟陪永惠去的,范伟坐在那儿怎么看永惠,怎么不是滋味。可后来一试镜大家都觉得:“不错,把年龄往回拉了好几岁,有赵三的劲儿。”可本山又把永惠给考验了,为拍赵三喝酒的那场戏,从没喝过酒的永惠竟一次让本山“忽悠”得灌了4两白酒,“拍第一条时,我看屋里4个人,再进屋就看一群人了。”怎说的台词,怎对的戏,他不知道,只知众人一阵哄笑,他的戏就完了,反正之后永惠睡了两天没起床。

王小利露脸不怕戏少

因为在赵本山5个徒弟当中排名位第五,王小利本应是最吃香的一个,可在《刘老根》中,谁会想到在第14集才露脸,那个大家都记不住姓名的二人转演员竟被王小利接了。接这么一个既没戏,又不讨巧的角色,是王小利不被师傅“宠爱”吗?当然不是,就这个角色还是他从师傅那偏得呢。

拍《刘老根》之前,王小利就签了不少演出合同,这边他4个师兄都拍的热火朝天了,他那边干急,又走不开,最后本山给他打了个电话,告诉给他设计的巧活都没了,“现在都快关机了,你怎么的,也赶快过来露个脸吧!”王小利才赶忙到剧组,让本山给设计了个本色人物,演一个慕名投奔在龙泉山庄的二人转演员,而4位师兄这时果然是大有经验的前辈了,在剧组纷纷给他支招,教他如何在镜头前面找感觉。但他只可惜自己的老婆李琳当时正生小孩,不能和他搭一副架。不然,当初在二人转大赛上获金奖的媳妇和获银奖的他可以把二人转唱的天衣无缝。

二柱子嫌“触电”时间短

提起《刘老根》中的二柱子,很多人仍记忆犹新,现在凡是见到张小飞的人都会不自觉地冒出一句:“这不是《刘老根》中的二柱子吗?”本来在二人转圈中就小有名气的张小飞加上《刘老根》的火爆,这人气还真是竹子开花节节高。难怪一接通他的电话,张小飞就乐得合不拢嘴。

“演电视剧可是我演艺生涯中的一大里程碑,以前哪想到自己会上中央一套呀。”虽然拍完《刘老根》已有一段时间,可一提到“二柱子”,张小飞这心里依然是感慨万千。“头几集是怎么演怎么不舒服,虽说平时唱二人转也是在表演,但不同于拍电视,特别是我们这部戏强调的就是要真实、要生活,为此,我师傅没少说过我。”张小飞还清晰地记得拍《刘老根》第一个镜头时的情景:“我那脸上的肉就是止不住地哆嗦,见我这样,师傅赵本山便上来给我搓脸并告诉我别紧张,可当时说啥都控制不住,我想这可能就是常说的晕镜头吧。”不过,张小飞坦言,后来的戏他是越拍越有感觉,可惜18集的戏太短还没过足“触电”瘾。

唐鉴君想成多栖明星

在《刘老根》中虽说赵本山的5个徒弟都露了脸,可戏分却大相径庭。昨日记者联络到在剧中受“冷落”的唐鉴君,一听说记者让他唠唠《刘老根》,他便笑话连篇地唠开了:“我现在的一切都是师傅给的,要说我戏分少也只能说我适合那个角色,不能怪别人。”唐鉴君称演戏那玩意得看天分,“咱的天分跟我师傅和范伟简直没法比。”虽说在《刘老根》中他扮演的龙泉山庄的会计戏分不多,可他却从中“偷了不少的艺”。在剧组除师傅外,他最佩服的就是范伟了,“看范伟在荧屏上招人爱,你知道他背地里付出了多少吗?每次拍戏的前一晚他都得把台词提前琢磨透,这也难怪他人前出彩,咱得像这些老前辈学不是。”话虽如此,自打《刘老根》播出后,唐鉴君也借光成了“香饽饽”。目前他正准备进军小品界,如果有可能的话也想向歌坛插只脚,看来唐鉴君有意成为多栖明星。

 


Copyright © 2001-2008
zhaobensha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