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回到首页 文献资料 在线小品 留言板
请为农民写戏 从《刘老根》热播说起
(摘自2002年4月1日 解放日报)

喜剧明星赵本山首次执导的电视连续剧《刘老根》刚在中央电视台播完,就在农民观众中受到普遍的欢迎。叫好的原因,一是因为片子拍的好,更主要的是这样农村题材的电视剧和农民形象,如今实在太少了。

《刘老根》的取胜之道首先是它的浓郁地方特色和乡土风情,其音乐、语言、情节处处能让人病感受到地道的东北味。如东北农村盛行的“二人转”穿插剧中,以赵本山一贯的喜剧风格表现出来,不仅让东北人觉得非常亲切,其他地方的农民观众也会感兴趣。剧中的“刘老根”,也有别于以往影视剧的农民形象,他是个当代“农民企业家”,进城回来后,他带回了城市人的一些生活习惯和意识,办企业也懂了些新鲜的企业管理制度。这个人物,既保留着农民的习惯思维方式,又接受了改革开放时代的影响,因此具有时代意义,也很可信。

现在,广大农村的电视普及率已经很高了,但农民很少能看到《刘老根》这样的电视剧。全国“两会”期间,一些人大代表提出,现在银幕上充斥着古装戏,各种“戏说”泛滥,描写城市生活的有大都是豪华和奢侈,而反映农民生活的戏少得可怜,优秀的作品就更少。这个问题似乎已经提过好多年了,但影视界还没有真正关注过农民的这种呼声。

我国有12亿人口,约有9亿人生活在农村,这是巨大的潜在的文化市场。随着广大农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他们对精神文化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作为影视艺术家,最大限度地满足农民的这种文化需求。可以说是责无旁贷的。当电影和电视已成为广大农民接受新知识、新观念的重要渠道之一时,我们的影视工作者应该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中国人这个最大的群体,为他们提供更多像《李双双》、《刘老根》这样的优秀影视作品来。

(解放日报实习生 张咏华)


Copyright © 2001-2008
zhaobensha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