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回到首页 文献资料 在线小品 留言板
《刘老根》热播 铁岭人叫好
(摘自2002年3月28日 铁岭日报)

连日来,由赵本山首次执导并自演的18集电视连续剧《刘老根》在中央电视台及其它电视台黄金时段热播后,我市各界群众给予了极大关注,并对该剧给予了高度评价。

牌照号为辽MT1305的出租车司机张雷特意在车里安装了一台微型黑白电视机,待《刘老根》播出时,他便停车收看。他说:“《刘老根》这部电视剧太有生活了,我咋看咋爱看。剧中的语言纯粹是咱东北的大实话,不仅招人听,还招人笑。故事情节也非常吸引人,好象发生在身边。另外,这部电视剧除由赵本山主演外,里面挺多人物由咱铁岭的演员饰演,而且有的演员我还认识,所以我对该剧更加有亲切感。”

在铁岭公园,许多老年人成群结伙地议论《刘老根》这部电视剧。平素喜欢赏析影视剧的铁岭县粮食局退休干部刘金永老人说,就凭《刘老根》这部剧能在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的黄金时间播出,便可看出这部剧的价值。有赵本山、范伟、高秀敏这些小品黄金搭档主演,这部剧的观看价值就不用说了。值得一提的是他的现实意义。这部剧反映了当代农民的精神面貌,尤其活灵活现地刻画了刘老根这个具有新思维、富有开拓精神的先进农民的人物形象,对当代农民无疑具有指导意义。咱铁岭如果多一些刘老根似的人物,何愁农民收入低、农村发展慢的问题得不到解决?

在银州贸易城贩运蔬菜的铁岭县李千户乡农民兴加瑞说:“《刘老根》这部电视剧太阔了,俺村人都爱看。里面许多故事就像发生在俺们村似的,刘老根、丁香、药匣子、大辣椒演的太好了,特别招人笑。另外,我非常喜欢二人转,剧中也多次给了唱二人转的镜头,‘宁舍一顿饭,不舍二人转’,真的,二人转是咱东北的地方戏,很有艺术性,应该发扬广大……”他还说:“如果俺们村也出现个刘老根就好了。”

记者用电话采访了现在广东中山市打工的同学李云锋。李云锋说,连日来,他每天都收看《刘老根》这部剧,他所在单位的许多同事也爱看,还不时唠起里面的情节。尽管东北话与广东话有很大差异,但同事们基本能听懂、看懂,都说赵本山、范伟等人演得好,故事情节也编排得好。李云锋认为,铁岭的小品是出了名的,没想到铁岭人自导自演的电视剧也这么好,不仅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和吸引人的故事情节,还给人许多思考性、有价值的东西。当记者告诉他剧中绝大部分演员是铁岭人时,他兴奋的说:“没想到,家乡不仅出了赵本山,还有这么多人才,真令人自豪。”

就职于市总工会、对影视剧有一定研究的李海涛说,大俗就是大雅,别看《刘》剧在语言编排上表面显得特别俗气,或者说土的掉渣,但里面蕴涵着一种雅性,这种雅性就是实实在在地反映生活,没有过多的粉饰加工,让人看了亲切,这种艺术效果恰恰是别人难以达到的。此外,这部剧还在很大程度上宣传了铁岭,因为不仅有赵本山,还有铁岭的众多演员,而且还冠名“铁岭市委、市政府”,这是受铁岭人欢迎的一个重要因素。

(本报记者 高迅)


Copyright © 2001-2008
zhaobensha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