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回到首页 文献资料 在线小品 留言板
刘老根里不化妆 一场才赚六毛钱
(摘自2002年3月11日 时代网-时代商报)

老翟头:戏说当年赵本山

东北农民“刘老根”终于在众目睽睽下登陆荧屏,然而以每天一集的速度播出,观众高呼“不过瘾”,更何况赵本山、范伟、高秀敏精湛的表演功力外加本山5位徒弟的闪亮登场,让全国观众都尝了把“鲜”。昨日,记者在赵本山家正好“逮”到《刘老根》中的“老翟头”,即本山5位弟子中的“大师兄”翟波,他虽说借《刘老根》的光演出合约已签到了5月份,火得不得了,但面对记者的采访还是有些紧张。

“本脸”上镜的师徒俩

论男女老幼、无论长相丑俊,拍戏上镜前“扌到饬扌到饬”是必不可少的“工序”,但“老翟头”笑着对记者说:“我与‘刘老根’是最让化妆师省心的,因为我俩的脸不用扌到饬就已经很有特点。”这倒不是说他们都是“活雷锋”,怕累着化妆师,也不是化妆师的水平太“洼”,而是想让全国人民见识一下咱“东北老农”的真面目。

翟波今年闲不着了

本山的5位弟子齐现剧中,这也是《刘老根》的一大亮点。可这几位在东三省二人转圈子中大名鼎鼎的“腕儿”,演起电视剧来可不像耍“八角绢”那般收放自如了。赵本山在一旁插上一句:“那可不咋地。”尔后会意地瞅了瞅“老翟头”说:“他例外, 他例外。”据赵本山介绍,翟波在十几年前曾和剧中的“大辣椒”李静一起主演过一部电视剧《大小反赌队》。拍《刘老根》时当赵本山把他的戏一讲完,反应灵敏的他马上就能领悟师傅的意图,央视的谢导第一次给他导戏时就说了这样一句话:“翟波太聪明了。”本山对他的表演也非常满意,小动作极多的赵本山又捅捅他说:“翟波今年该闲不住了。”言外之意:我大徒弟今年要火了。

喝倒大队书记

翟波与本山的关系不单是师徒那么简单,本山还是“草民”时,他们俩就是“同事加哥们儿”。被师傅吹捧一番后的翟波说起与师傅的“旧情”,翟波讲起一件师傅的“光辉事迹”。

翟波从小就和本山一起在西丰评剧团的一个演出队唱二人转。一次他们去农村的一个大队演出,大队书记是一位豪爽的人,属于那种“喝得少了他不干”的。饭桌上,书记端着能盛7钱酒的杯子道:“你们要能不吃菜和我连干三杯,我就让你们再演一场。”翟波头一个上阵,连干了三杯,赢来一场演出。酒过几巡,大队书记换了大碗又道:“谁能跟我再连干三碗,我再让你们加演两场。”饭桌上的人不敢逞能了,这时本山站起来,拿着碗冲大队书记道:“书记,今天酒桌上的话明儿早上还算数不?”“咋不算呢?”“那好。”咕嘟、咕嘟、咕嘟……本山一口气喝下了三大碗,书记也不含糊,脖子一仰,也灌下三大碗,这时再看这位书记,门在哪儿都找不着了。喝下三大碗酒的本山,这会儿也晕得厉害,可心里面还在算呢:一场演出能为团里创收6角钱、3场就是1.8元,这酒喝得值。

自《刘老根》播出后,翟波可就忙了,前来祝贺的、请他演出的、邀他灌唱片的等等,让“老翟头”快“累完了”。至于会不会再接演电视剧,翟波说,他预感“角色快找上门来了”。

(本报记者 高宏)


Copyright © 2001-2008
zhaobensha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