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回到首页 文献资料 在线小品 留言板
赵本山气势汹汹侃“老根”
(摘自2002年3月4日 时代网-时代商报)

明晚,处女作品亮相央视一套 赵本山气势汹汹侃“老根”

《刘老根》明晚就要亮相了,从它去年10月份开拍,到完成后期制作,本报一直在全国媒体中抢“鲜”一步,为了让读者更全面地了解《刘老根》,本报文娱部更是策划了一组将历时1个月的《细说荧屏内外刘老根》专题报道。昨天下午,正在浙江演出的赵本山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我们属于自然真实派”

记者在沈阳时就看过几集样片,确实是一部全新的农村电视剧,而且是每两分钟就能让你舒心地笑一次,所以记者把它列入喜剧范畴,可赵本山却自有高见:“你不要以为这是一部喜剧,它充其量也就是个轻喜剧,因为《刘老根》还是以生活为基础的,我不想用很大的力气去渲染某个情节,而是去自然、平实地讲述一种生活。”

《刘老根》中的演员包括赵本山、高秀敏、范伟在内没有一个是表演系科班毕业的,老赵会不会把这个电视剧变成个小品大观呢?赵本山直言:“这是部农村片,而我就是个农民,他不是‘像’,是‘是’,所以请全国观众放一百个心,我们这些人表演,既不是演技派,又不是偶像派,我们就是自然真实派。我相信只要观众从头不间断地看下去,观众就会喜欢这部戏。”在电视剧中,赵本山还以纯正的二人转味演唱了片头曲《问心无愧过百年》。

“偷师张艺谋,当赵导挺过瘾”

农村题材、改革内容、二人转风味,这一切都使赵本山暗自欣喜,老赵最初想自己投资过回导演瘾,可央视不同意他投资,但同意他当导演,老赵觉得中央台每年都让他上春节晚会,眼见自己的人气越来越旺,“从根上还得感谢中央台”,于是老赵开始日夜赶拍《刘老根》。

老赵是怎么来的导演瘾的呢?昨天在电话里,赵本山终于实话实说:“要不是跟张艺谋这样的大导演合作,自己压根也不会想做导演。”原来,在和张艺谋合作《幸福时光》时,赵本山就当上了有心人,他在一旁总是偷偷学艺,居然把镜头、剧本、灯光、服化道等摸个透,“我相信艺术的很多方面是相通的。”“至于播出后啥效果?我希望观众忘掉我过去的小品,至少让人觉得赵本山还能导戏。”看来,赵本山对自己的“处女导”充满信心。

但赵本山表现得依旧很坦然:“这部戏播出后也许会没有什么反响,静悄悄地就过去了,但对我来讲好与坏都是很重要的,如果大家觉得不好,其实我也从中学到了不少东西;如果好,我也多个引以为荣的作品了。”

赵家班老少爷们闯京城

据本山介绍,3月1日中央电视台剧作中心在北京特意为《刘老根》举行了见面会,赵本山、范伟、高秀敏、赵本山的5个徒弟全都亮相了,大有“老少爷们闯京城”的感觉。

虽然现在已是小品圈里的NO.1,可对自己第一次执导电视剧,并且在全国两会期间亮相“黄金一套”,赵本山还是心里有点没底,他告诉记者“头一次看见那么大的场面”,本山还说高秀敏连话都不会说了,只知道“感谢光临”和“吃好喝好”8个字,倒是“高干子弟”范伟在大场面前露了一脸,还幽默了本山大哥一把:“我们平时叫本山哥都叫惯了,现在冷丁听人叫他‘赵导’,还以为是在叫他外号呢?”

(主任记者 小泥)


Copyright © 2001-2008
zhaobensha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