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回到首页 文献资料 在线小品 留言板
赵本山自曝内幕:春节晚会“卖车”换掉“面子”
(摘自2002年2月27日 北京青年报)

在昨晚央视元宵晚会上,春节晚会观众最喜爱的节目评选揭晓,由何庆魁创作,赵本山、高秀敏、范伟表演的《卖车》获得语言类一等奖,这是赵本山自1999年的《昨天今天明天》以来,连续第4年荣登“小品王”宝座。说起来,《卖车》的最终获奖还有一番曲折呢。

继去年临场换《卖拐》之后,今年的春节晚会上赵本山又在最后时刻“毅然”放弃已打磨成型的小品《面子》,将《卖拐》续集《卖车》搬上春节晚会舞台,却因此再续“小品王”的封号。

《卖车》的情节承接了《卖拐》的故事内容,赵本山感慨道:为一个成功的小品作续,是一件相当冒风险的事儿,锦上添花当然高兴,要是“狗尾续貂”就得不偿失了。起初,他和何庆魁心里都没底。没想到在辽宁电视台现场录制时,《卖车》差点让观众乐岔了气,大大地出乎他们事先的意料。尽管如此,他们仍然看好小品《面子》(一度曾改名为《有话不好说》、《进城》),在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的前两次彩排时,赵本山、高秀敏和范伟始终演的都是《面子》。

事情的转机发生在2月6日,当时部分春节晚会演员来到中组部联欢,赵本山表演的小品不是《面子》,而是《卖车》。没想到观众反应仍然出奇地好,远远地超过了《面子》在审查过程中的现场效果,这当场引起了晚会导演的注意,回去后,电视台领导连夜研究讨论,提出不要《面子》换《卖车》的可能性。

2月7日,第四次彩排,赵本山终于把“车”卖到了央视一号大厅,现场上千位观众从头笑到尾,剧场效果获得了巨大成功,最终促使晚会导演和赵本山决定,弃《面子》上《卖车》。赵本山对本报记者说,如果把这两个小品单独比较的话,那么在艺术品位上《面子》肯定要更胜一筹,内容也更深刻。但是从演出效果上看,《卖车》的“包袱”却是一个跟着一个,而且是扔一个响一个,所到之处肯定炸出一片笑声。这一点,也是《面子》达不到的。“观众的笑声就是我的最终选择,得罪谁也不能得罪观众”。

(■文/罗劲松小贾 ■摄影/崔峻)


Copyright © 2001-2008
zhaobensha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