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回到首页 文献资料 在线小品 留言板
三个剧本央视备审 赵本山春节晚会上"争取主动"
(摘自2001年12月24日 时代网-时代商报)

22日晚,在信盟花园的圣诞party上,赵本山成了记者们围攻的对象,话题自然是大家最关注的马年春节晚会,但本山依照“游戏规则”就是死守防线。所以与本山一同前来的“大拿”何庆魁自然成了记者的“突破口”。

作品取材于范伟和巩汉林的真事

何庆魁说最近一直在沈阳住着,就忙着春节晚会的事,一个是中央台的,一个是辽宁台的。不过,何庆魁说他看到本报上期发表的《本山“闷得住” 导演“火上房”》一稿表示很欣赏,既出了新闻,又没把包袱都抖出去。

记者问他:“央视春节晚会的本子出来了吗?”何庆魁神秘地说:“昨晚刚整的初稿,这不在包里放着呢?等晚上念给本山听一下,看看他啥意思。”何说必须在28日进京给剧组念稿前将框架定下来。何庆魁还向记者透露说,这个本子暂定名为《面子》,取材于范伟和巩汉林之间发生的一件真事。巩汉林向范伟借了300元钱,然后就忘了这回事,范伟就想尽办法提醒他,但他又是个要面子的人,不能点破,于是一个“死要面子的农民进城要钱”的有趣故事就开始了。据悉,范伟在听了何庆魁的初稿以后,很兴奋。

三个本子进京争取全面主动

因为赵本山还在忙于《刘老根》的后期工作,所以进京参审的重任责无旁贷地由何庆魁担任。何庆魁说自己是个抗蹂躏性最好的作者,“我不怕大家改,改得面目全非只要观众认可就好。”何透露当年《钟点工》是他在最后半个月才改出来的,《卖拐》先是在天津“压台”(试演看观众的反映)不火,再回到辽宁参加春节晚会,也是在临上台前的最后一晚改成型的,所以何庆魁相信明年的春节晚会也差不到哪儿去。话虽如此,但何庆魁和赵本山还是有备无患地争取主动,这次进京,何庆魁一共带了3个本子,如果《面子》不行,还有机会,依他的经验和本山的人气,3个本子肯定有一个能获通过。

“另两个本子是啥?”记者又问了一个敏感问题。何庆魁先是支支吾吾,最后还是点到为止:“一个是讲一位光说不练的医生,病人去看病,闲唠一天病没看成他却下班了;另一个则是《卖拐》的续集,上回范伟是拄着拐下场,这回他却要坐着轮椅下场。”不过,何庆魁说第3个小品基本上是为辽台准备的。

铁三角的背后是四个创作高手

何庆魁心地善良,他从不揽功,他说这几年跟着本山一起搞创作,最大的体会就是“侃大山”。用老何的话说就是台前铁三角(指本山、范伟、高秀敏),台下四人侃。“本山不用说,那是绝顶聪明;范伟是个好副手,点子多,自己还有想法;秀敏生活上是两口子,工作上是挚友。”何庆魁点评起3个搭档头头是道,而对高秀敏,他说得更多:“她看上去脾气暴点,但人心地特好,所以在生活中我就避开矛盾,这叫知性者同居。秀敏有个84岁的老母,常想女儿,秀敏就给老人家配了个手机,你可知道,在农村84岁的老太太用手机那是啥派头。”而谈起自己,何庆魁则彻底地幽默了一把:“60岁的人,30岁的心脏。”


Copyright © 2001-2008
zhaobensha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