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回到首页 文献资料 在线小品 留言板
赵本山下一目标:将二人转“整”上去
(摘自2001年8月24日 辽沈晚报)

二人转大赛的“总张罗”把赵本山累坏了。当记者近日到他家去采访时,他虽然极力装出精神十足的样子,但依然不停地咳嗽着。谈兴正浓时,一位中年人给本山送来一包药,“医生说了,一次吃5片。先吃两天,停几天,然后再吃两天。”“一次5片?怎么这么多?”见记者投去了关心的目光,他笑了,一副无所谓的样子,“没啥,都是二人转(大赛)给累的,这前前后后、上上下下全靠我一个人,的确太累了。”随后,本山又自言自语地说:“我现在咳嗽得可比以前‘酷’多了。”

尽管记者此行另有采访目的,但本山聊的最多的还是二人转。“这次二人转大赛挺成功呀,没想到效果这么好,没想到方方面面评价都这么好,我自己花钱再多、再累也值。”本山不停地点着头,不知道这句话算不算是他对二人转大赛的总结。“以前,有很多人都对二人转颇有微词,当然它确实有让人不满意的地方,但我觉得这个市场真的需要一些专家、学者静下心来研究它。二人转已经生存了三百多年了,时间已经证明了这种艺术形式存在的价值了,我们任何人都不能漠视这一点。”本山认为,将来民间艺术走向世界的必定有二人转,因为它是真正具有民族特色的艺术,而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在对二人转推崇有加的同时,以小品闻名、如今被尊称为“小品王”的赵本山对小品的前景却不是很看好,认为小品已经快走到尽头了,“我从来不否认小品给我带来的好处,但我现在感觉小品的创作、表演都太难了,你说明年春节晚会还让我拿出像《昨天、今天和明天》、《钟点工》以及《卖拐》这样的好作品,实在是太难了。”自称是“喝二人转的奶长大”的赵本山20年后重新认识二人转,他看到了民间这些活生生的艺人们,“他们的功夫太厉害了,我得向他们学习。假如有一天小品走到了尽头,我想取代它的必是二人转。”他表示,他下一个目标就是把二人转整上去,让这种半说半唱的艺术形式真正流行起来。


Copyright © 2001-2008
zhaobensha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