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回到首页 文献资料 在线小品 留言板
申奥中的赵本山
(摘自2001年7月16日 重庆晚报)

赵本山是一个令人钦佩的小品演员。

13日是申办2008年奥运会揭晓的日子,几天前他特意赶回沈阳,忙着和电视台、各演出团体联系,因为他要“张罗”一台晚会来迎接北京的成功。于是,《七星大擂台》“搬”到了信盟花园;于是,好朋友梁天、谢园、范伟、高秀敏来了,邻居王军霞也率领辽宁奥运冠军小分队出现了。“说实话,这台晚会只张罗了两三天,比较匆忙。一开始不敢办,因为一旦没有成功,谁还有心思唱啊、跳啊。但后来我一想,咱辽宁是体育强省呀,北京申奥这样的大事我们怎能没有一台晚会呢?不管结果如何,辽宁人都应该有个表态吧。即使真输了,我也要告诉那些外国人,我们中国人输得起!”记者被赵本山的勇气和爱国之情深深感动了,从19时到23时45分的近五个小时里,几乎没有离开过他,近距离的接触使记者可以对当晚的“赵总张罗”有一个真实的记录

19时本山穿着很随意,不停地向走进现场的观众打招呼,“各位,怠慢啊——不好意思,这一排是给嘉宾留的,其他的随便坐。”对于索要签名和合影的人,他一个劲儿地提醒大家,“今晚的主角是申奥,可不是我,我只是个剧务。”在之后的时间里,除了上台演节目,他几乎一直都在重复着相同的“工作”:张罗、签名、合影。

19时40分看着嘻嘻哈哈的本山,记者正惊诧于他的从容时,他却悄悄地说:“我是尽量让自己忙一点,要不然就紧张,越快到22时就越紧张。”在记者的一再要求下,他对北京成功的概率进行了预测:“我想是100%,如果理智一点的话就是80%。”

20时20分招呼完高秀敏和范伟两位老朋友后,本山拿着小国旗走到儿女面前,把国旗放到他们的手里,“来,跟爸爸学,这么摇;对,喊‘北京,加油!北京,加油!’”看来,本山在家里一定没少对孩子进行这些训练。

21时15分记者正在采访谢园时,忽然听到了一阵优美的钢琴声,原来是本山在那“卖弄”,看那姿势倒颇有些专业的味道。“见笑,见笑。”看到大家把目光都投向了自己,他有些不好意思了,“我是看你们太紧张了,用音乐缓解一下气氛。” 22时03分舞台上所有的明星都席地而坐,目不转睛地看着大屏幕。本山显得很轻松,不时地和旁边的人说笑着。

22时09分当萨马兰奇打开信封时,本山突然闭上了眼睛,足有5秒钟。听到北京两个字时,所有人都跳起来了,连舞台都被踩塌了。本山左手捂着胸口,右手不停地擦着眼泪。

22时15分心情稍稍平静些的本山好像想起了什么,对一位中年男子说:“对了,你赶紧去去饭店定位置,晚了肯定没地方了。告诉他们多准备点酒,今天晚上一定是不醉不归。”

22时45分在演出间隙,本山被电视台的记者拉住了,让他谈北京申奥成功的感受。他用手捂着胸口:“太紧张了,太高兴了。我从来没哭过,但刚才哭了,应该哭,作为一个中国人,你不兴奋吗?”


Copyright © 2001-2008
zhaobensha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