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回到首页 文献资料 在线小品 留言板
笑星赵本山:二人转就是我的妈
(摘自2001年06月18日 时代网-时代商报)

阳光明媚的午后,我们的本山大叔以一件亮绿色衬衫和一顶白色运动帽出现在“赵本山杯二人转大奖赛”新闻发布会的现场,正式揭开了“赵本山杯”的序幕。

与以往新闻发布会。不同的是,会场里除了掌声不断外,笑声也是不绝于耳,这足以证明本山大叔的幽默不仅在镜头前,也在生活中,究其根源,本山大叔告诉记者:“是二人转让我有了今天,二人转就是我的妈!”?二人转是我的妈?昨天,赵本山一直表现得很激动,他说:“多少年了,压在心头的这块石头终于可以落地了。”本山对本报做的工作表示感谢,他说是《时代网-时代商报》给我圆了一个世纪梦。玩笑归玩笑,当本山谈到二人转时,却一改嬉笑的态度,很是严肃:“你如果问我妈是谁,根在哪儿?我一定会告诉你,二人转就是我的妈,铁岭莲花村就是我的根呀!现在我长大了,也出名了,但我不能不孝顺我的妈吧!所以今天我想把曾经把我从普通人逐渐走向兴旺的二人转匡扶起来,以此报答养育我的妈。”本山向记者介绍,他从十四五岁起便开始唱二人转,从乡剧团到剧社都有他的身影,他深情地回味道:“当时我会唱四五十个段子呢,可惜现在都忘了。不过二人转的确塑造了我,所以我对它很有感情。”和别的艺人不同,赵本山到哪里都愿意谈起他那段并不辉煌的时光。

本山和二人转的感情可以用东北流传的一句俗话“感情深、一口闷”来形容。当初,本报与他一手策划起来的“赵本山杯二人转大奖赛”已运作了一段时日,但总冠名一事始终在蹉商之中,昨日本山在新闻发布会上也提到了这个问题:“不就是钱嘛!实在不行我就自掏腰包把它办下来,我不是在炒作,也不是在标榜,我就是想为二人转办点实事。”本山对辽宁省的企业不关注本地文化有一些自己的想法,“文化和经济密不可分,二人转的腾飞一定离不了辽宁省有眼光、有远见的企业的资助。”让二人转“转”进中央台?“都说二人转土,赵本山更是土掉渣了,但我就是要把这土东西做雅了,让全国观众都爱看。”赵本山笑嘻嘻地说着:“很多人都想在小品上拜我为师,我告诉他们先去学二人转吧!把二人转学好了,那就无师自通了!”这次本山大叔在沈阳摆起“二人转大奖赛”的擂台,不仅想在东北这块黑土地上振兴二人转,还想把它做到中央台的春节晚会上去,本山神秘兮兮地向记者介绍:“到时我要让全国的观众都傻眼,让他们了解我们本土神奇的二人转。”

自本山扛起二人转大旗的那天起,不仅“转迷”们举双手赞成,二人转的许多民间艺人也说:“我们这些下里巴人终于找到救命的稻草。”就连娱乐圈里的大腕们也是纷纷响应,一个个都已留出档期,只待本山一声令下,他们便全体出动,为二人转摇旗呐喊。据赵本山透露,余秋雨、倪萍、赵忠祥、凌峰、宋祖英等近30位演艺界明星和文化界名人届时都将来沈参加开幕式、本山小品与二人转论坛会、闭幕式颁奖晚会第八项主体活动。本山说:“要让二人转走向全国、转出文化。就得请高人来研究和探讨,本山现象现在在全国小品中特火,但它的母体就是二人转,离开了二人转,本山小品就会没有市场,请全国的高人来指点一下,有利于新世纪二人转的辉煌,完成这门艺术从下里巴人到阳春白雪的变化。”

为了二人转,你让本山干啥,他就干啥。这不,在昨天二人转大赛的新闻发布会后,他又在众多媒体面前一显身手,首亮真迹为二人转题写了一句话“历经三百年精彩,走向新世纪辉煌”。本山写起毛笔字来,那一招一式还真有点书法家的架式,更有记者夸奖他的书法是“赵氏书法”,本山听后语不惊人誓不休地说到:“什么书法呀!要我说就是胆大、敢写,你要敢写你也能成书法家。不过话说回来,我要知道今天来要写字,我昨晚还真该在家好好练,免得让人家笑话。”

(高宏)


Copyright © 2001-2008
zhaobensha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