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回到首页 文献资料 在线小品 留言板
“赵本山杯”二人转大奖赛正式启动
(摘自2001年05月08日 时代网-时代商报)

世纪之春,阳光明媚。由赵本山和本报共同策划运作的首届“赵本山杯”二人转大奖赛于今天正式启动了。

2001年2月26日,本报率先报道笑星赵本山要匡扶二人转的消息后,在沈阳乃至整个东三省引起强烈反响。直到3月16日,赵本山正式同意挂帅出征“赵本山杯”,活动初见眉目。近期,本报记者与赵本山一直保持“亲密接触”,双方就有关细节达成一致后,本山笑得合不拢嘴了:“中国最有影响、最有群众基础的地方戏在新世纪里又要再现辉煌了。”

二人转也要为文化强省出把力

做为辽宁省的全国知名人士,赵本山一直想为辽宁的文化事业做点实事。今年2月,赵本山通读了薄熙来省长在省人大会的讲话,特别是读到薄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辽宁要在“十五”期间“丰富城乡人民精神生活,把辽宁建成具有区域特色的文化、体育强省”时,赵本山感到责任重大,他对记者说:“二人转起源于民间,扎根在民间,正是辽宁最具区域特色文化艺术,在60、70年代,都说二人转能转出粮食来,那么在新世纪里,二人转也一定能转出时代特色来。”赵本山认为建设文化强省,离不开人民的艺术,拥有最广泛民众基础的二人转一定能在“十五”期间为辽宁做最大的贡献。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让二人转越转越火

这几年,“赵本山”三个字已经成了中国小品的金字招牌,更同马家军和大连足球一起被大家誉为“关外三宝”,这一次,赵本山以极大的热情和精力投入到了大奖赛中,亲自担任组委会主席,他说这几年辽宁的大型企业有不少在全国都叫响了,但是在参与地方的文化活动中还明显滞后于南方的同类企业。这一次,本报和赵本山就是想通过“赵本山杯”二人转大奖赛以文化搭舞台、经济唱大戏的形式,让辽宁的知名企业在全国有一次更好的宣传。赵本山还很有意思地说:“其实二人转这个市场很大,哪个老板能出钱干它一次,不光是艺人,还有更多的关东父老乡亲会记他一辈子。”赵本山希望二人转这个蛋糕能越做越大。

十项主题活动,精彩绝伦乱花眼

首届“赵本山杯”二人转大奖赛拟定于7月下旬在沈阳举行,前期将在辽宁省、吉林省和黑龙江省设外围赛,在沈活动期间将举行“新世纪二人转论坛会”、“开幕式”、“大奖赛总决赛”、“赵本山收徒仪式”、“二人转下乡慰问演出”、“广场二人转精品汇演”、“二人转剧本大征集”、“二人转摄影大赛”、“赵本山征选电视剧演员”及“闭幕式”十项主题活动。同时在活动期间由评委会选出“世纪转王”和“新千年新转星”,并组织“二人转名家名段专场演出”和“二人转绝活汇演”等几场演出。另外,本报还将和辽宁省曲艺家协会共同设立“新世纪二人转发展专项基金”。

世纪7月,东北盛事,《时代网-时代商报》,世纪重拳,相信由赵本山亲自挂帅的首届“赵本山杯”二人转大奖赛一定会让你度过一个难忘的夏天。

首届“赵本山杯”二人转大奖赛的十项主题活动

开幕式

由赵本山和全国其他演艺圈明星出席的开幕式,在形式上将创一流,完全采用全新形式操作,让观者耳目一新。

新世纪二人转论坛会

300多年二人转的发展史赋予了二人转极其强劲的生命力。在辽宁小品日渐成为全国小品主流的今天,回过头来审视一下二人转的发展将对新世纪推动二人转有巨大的推动力。据悉,过去举行的“论坛会”虽然对二人转的发展也有一定的推动作用,但看上去更像是行业内的大讨论会,这一次,我们将请来国内著名的文人、名人参加论坛会,跳出二人转的圈圈以更高的高度来审视这门艺术,并将极大地促进二人转在中国文化艺术中的地位。

大奖赛总决赛

大奖赛的外围赛将于六七月份在辽宁省、吉林省和黑龙江省分别举行,最后由三省曲协选出当地各十对最佳艺人参加7月在沈阳的总决赛。由赵本山任评委会主席的专家评委将和广大观众一起选出“世纪转王”和“新世纪新转星”,大奖赛受众面之广创东三省同类活动之冠。

赵本山收徒仪式

“赵本山”,中国小品金字招牌。在小品上取得突出成绩的赵本山一直说自己的舞台艺术来源于早年从事的二人转生活。在匡扶二人转的活动中,赵本山将举行隆重的收徒仪式,将二人转发扬光大,相信赵氏二人转会是二人转中的精品。

二人转剧本大征集

好的二人转需要好的本子,为了鼓励更多的创作者“身”入生活去挖掘素材,将斥资万元举行二人转剧本大征集。

下乡慰问活动

二人转起源于民间、扎根在民间,至今在辽宁农村仍有着大批的转迷,在六七十年代,都说“二人转能转出粮食”来,那么在新世纪二人转又能给农民带来什么呢?选出来的转王、转星将由赵本山带队去沈阳的一个周边农村免费慰问演出,一定能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

广场二人转汇演。

在沈阳市内的一处广场,举行转王、转星专场演出。

二人转摄影大赛

在大奖赛期间,举办摄影大赛,旨在让更多的摄影爱好者参与到活动中来,抓住精彩瞬间,留下美好回忆。

二人转名家名段及绝活表演

请二人转名家演出名段,让老戏迷重温精彩老戏。请二人转的艺人表演绝活,相信会吸引更多的新戏迷。

闭幕式

颁奖晚会暨闭幕式将是一台精彩绝伦的中华曲艺大荟萃,赵本山等二人转艺术名家将悉数登台,晚会形式极新,全国独创。

(时代网-时代商报 小泥)


Copyright © 2001-2008
zhaobensha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