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回到首页 文献资料 在线小品 留言板
朴实仗义的赵本山
(摘自2001年2月8日 北京青年报)

在“2001年春节联欢晚会”获奖节目评选揭晓前记者采访了赵本山。采访本山大哥的原因很简单,今年春节晚会上赵本山、范伟、高秀敏合演的小品《卖拐》好评如潮,在网上评选的春节晚会最佳演员评选中,这位东北“大忽悠”的人缘排在李玟之前、梁朝伟之后位列“榜眼”。所以赵本山的《卖拐》最终获晚会一等奖是众望所归。难怪一贯谦逊的赵本山都挺兴奋地讲:如果《卖拐》获不了奖,那我真成了“大忽悠”了,只会扇乎,干不成正事。

赵本山在圈里以“仗义”出名,早年间他没进“明星足球队”前,梁天是一帮小兄弟的大哥,没事时爱张罗点事,吃饭好买个单。后来本山混进了“足球队”,他特认真地对梁天说:兄弟,那啥,论岁数我比你大,论钱比你宽裕,那个大哥就让我当吧。后来梁天和本山关系特别好。再后来赵本山就成了大伙的哥哥,凡买单的事总抢在前面。

这次春节晚会上,赵本山又仗义了一回。因为春节晚会在直播时超过4分钟,眼看着潘长江辛辛苦苦准备的小品《三号楼长》就要白忙活了,关键时刻,本山大哥把自己的小品《卖拐》压缩了1分40秒,让潘长江顺利地当成了“楼长”。后来大伙评他“顾全大局奖”。对这个小花絮,赵本山挺客气地说:没啥,没啥,那大伙上春节晚会演个节目多不容易啊,如果每个节目都拖个一两分钟,后面的演员就可能上不了台,大过年的多闹心啊。

对于获奖的小品《卖拐》,赵本山特别得意。“这个小品的本子是我近几年看到的最好的作品,宫凯诗写得好,何庆魁润色得更好。现在中国农村像我演的那种大忽悠式的人依旧存在,而更可悲的是偏听偏信的人比那些大忽悠更多,他们不知道自我,是目前某些人的悲哀,许多人信神、信鬼,其实什么都没有,有的只是对科学知识的匮乏。”赵本山还透露了一个小秘密:原来小品《卖拐》是为范伟量身定做的节目,因为我演小品有点“欺负”人,和我演对手戏的演员总容易被观众忽视。其实范伟是个不错的小品演员,就是几年来一直定位不准没有大红大紫。所以这次演《卖拐》前特地让范伟剃了个寸头,把他扮成有点愣头青似的东北汉子。我觉得这个造型挺适合他。

有人曾经评价过赵本山的小品表演,“像一种在田间地头和你唠嗑”的感觉,对于这种说法赵本山说:“演小品是个逗乐的事,人为地拔高和赋予更多的使命感是没用的。小品应该是大笑之后让观众自己来思索。我觉得今年的《卖拐》想达到的效果就是这样。大伙哄堂大笑后发现其实有些时候我们很可悲,很可怜,经常被一些假相所蒙蔽,被部分大忽悠所骗。”

赵本山的小品年年演年年火,但也有不少观众认为他和宋丹丹是一对小品绝配,对此赵本山十分坦诚地讲:宋丹丹是个十分出色的演员,今年她没上春节晚会是我的主意。原因是我希望我俩的合作稍微“停顿”一下,为将来的合作找找新感觉,因为如果年年是我们俩演小品会使观众看烦,使自己演烦的。让赵本山没想到的是宋丹丹当场就同意了他的想法,并表示如果不和赵本山合作就不上春节晚会。令本山更感动的是:宋丹丹还给他留下电话,说“万一需要她救场的话随时联系”。

现在赵本山不光小品获了奖,在影视圈也快成了大红人了,他主演的贺岁片《幸福时光》重新修改了片尾可能会拿到国外角逐电影大奖。是影视当先,还是小品为重也许是眼下摆在赵本山跟前的大事了。“演小品是我的生命,其次再忙活点别的事,我要对得起喜爱我的观众。”朴实、仗义是赵本山给人最直接的印象。

(作者:罗劲松)


Copyright © 2001-2008
zhaobensha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