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文献资料 在线小品 留言板
王小宝:戏外“大奎”,“二人转”中转出多彩人生

(转载自 辽沈晚报

什么是“赵家班”的幽默?在采访赵本山的得意弟子王小宝时,记者算是领教了。一见面王小宝就又对记者耍起了“幽默枪”,已经不是第一次接触《刘老根》里的“大奎”了,不过昨天他虽然拿着记者的名片,还是认真地问了一句:“您贵姓?”。生活中的王小宝虽然没有舞台上那么口若悬河,但也没有《刘老根》里那样深沉,就是在这时而幽默,时而深沉中,王小宝讲述起自己或辛酸,或惊喜,算不上惊心动魄,但却实实在在的人生故事。

辛酸:“走班”中学成二人转

王小宝出生在辽宁省黑山县,18岁毕业后他就该为自己选择一条谋生之路了。当时村里最流行学木匠和瓦匠,但是你别看现在的王小宝高大壮实,小时候他身体并不好,所以这两个重体力活就跟他无缘了。这时正赶上会吹唢呐的表舅组成了一个民间戏班子,王小宝小时候就喜欢唱歌唱戏,于是妈妈就把他送进了戏班子,从此他走上了一条艰辛而坎坷的演艺之路。提起那段学徒的日子,王小宝的眼中布满了辛酸。民间戏班子一般都要边走边演,哪儿要看戏就到哪儿演,也被称为“走班”。小宝说那可真是名副其实的“走”,连车和马都没有,不论多远都要靠一双脚,而刚刚入门的他还得背着很多行李。演出后,师傅们吃饭,他还得端茶倒水,常常是连饭都吃不饱。不过就是在这一个月的艰苦生活中,王小宝却把二人转的全部调门都学会了,而且已经能上台演出了,速度之快可算是一个奇迹。

一个月后,王小宝高高兴兴地回家了,可是却迎面被泼来一盆冷水。小宝在家里是老儿子,哥哥姐姐听说他要去唱戏全都不同意,但是小宝唱戏的决心却没被动摇,很快他就能自己挣钱了。当时,他最大的梦想就是能进黑山县剧团,作一名专业演员,可是第一次却没有考上。

即使这样,王小宝也没有放弃这门艺术,而且越唱越好,两年后,王小宝在当地已经是个“腕”了,这样黑山县剧团又主动找到了他把他请进了剧团,圆上了他的第一个梦。

欣喜:拜赵本山为师

在赵本山的小品越来越火时,王小宝的二人转也越唱越火,还经常被请进电视台。王小宝清楚地记得,在辽宁电视台第252期《共度好时光》里,他有了与赵本山同台演出的机会。当时他还不敢多跟赵本山说话,不过却照了张合影,从此,他走到哪儿拿到哪儿,到处让人家看。那时王小宝又有了一个梦想:什么时候我能做赵本山的徒弟就好了!

2001年,赵本山举办“东三省本山杯二人转大赛”,王小宝立即报名了,并很顺利地进入了决赛。在决赛中,每一对演员的演出时间只有20分钟,而王小宝选择的传统剧目却很长,这样王小宝又自己改编,编曲、服装也全是他一个人张罗的,再加上王小宝和搭档孙丽荣独有的绝活——耍手绢,王小宝的演出得到了一致的好评,并取得了七个金奖中第一名的好成绩。

王小宝说,在最后的成绩没出来之前,他就听说赵本山要收徒弟了,其中还有他一个,当时兴奋得一宿也没睡觉,想去问问是不是真的,又不敢。收徒仪式要在三天后举行,王小宝说他觉得那三天比三年还要长,每天晚上就瞪着眼睛看着天花板,生怕老师突然变卦。

终于成了赵本山的徒弟,王小宝说在那之后的一年里,他还时常想这是不是做梦啊!

转折:走进《刘老根》演“大奎”

如果说能成为赵本山的徒弟是王小宝人生的一大转折,能拍摄《刘老根》则是他艺术之路的又一次飞跃。在《刘老根》中演“大奎”,这是王小宝第一次“触电”。《刘老根》热播后,王小宝还特意到繁华的街路上走走,看有没有人认出他来。在《刘老根新传》中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很多演员都是夫妻档,但惟独不见王小宝的媳妇,原来,小宝的媳妇是个地道的贤内助。小宝在外忙于演出,很少回家,但是不论多忙他都要每天给宝贝女儿打个电话,电话那端女儿也总是在问:“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啊?”

“论起演出水平很一般,我得感谢我的师傅赵本山,举行了‘本山杯’,重写了我人生路,拍摄《刘老根》又让更多的观众认识了咱……”每次登台,王小宝总是要唱上这段他自己编写的二人转小帽,表达对师傅赵本山的感激之情。王小宝就是这样,知恩图报,踏踏实实地走着自己的每一步。

  (辽沈晚报 乔睿)


Copyright © 2001-2008
zhaobensha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