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文献资料 在线小品 留言板
大声疾呼《刘老根》好同志!!!
(本山之家网友 细水长流 2003/03/04)

我真想用世界最美的语言来赞美它,可我纳闷了,因为我绞尽脑汁也想不出更美的词句来。

为此我是深感惭愧的,所有的感动总之我想要说的别人已经预先说了,并且更加优美完整。如果要我视而不见再来重复它们……恐怕我做不到。

但是,我可以用最平凡的语言来表达内心最赤裸的感动……

如今电视艺术一直都是三分天下:古装片、都市片、警匪片。除此之外,就无一例外了!

直到《刘老根》的出现,像是一股强劲的春风……一夜之间就万紫千红!

给人一种新鲜逼人的感觉,而且是难以抗拒无法描述。

整剧虽有不足之处,但无伤大雅。

每个人物都个性鲜明地展现出自己独特的一面,仅仅从举止言辞上这人物的性格就已经一览无余淋漓尽致了!

我是南方人,剧中有很多方言有几处都是懵懵懂懂似是而非的感觉。但我特别喜欢东北人的对话,不仅感情丰富,简直就是热火朝天呐!一些对白幽默风趣,人情味十足;就连讽刺挖苦也是别具匠心,令人捧腹。连说话都艺术。

首先刘老根这个人物塑造得特别成功,老骥伏梨,志在千里。极好面子!

然后是李宝库这个自命不凡、怀材不遇、卖弄文化的农村知识份子。

再看看丁香这个对刘老根耿耿忠心痴心不二/的爱情守护神。

还有就是唯恐天下不乱到处惹事生非的大辣椒。

最后我们谈谈这个高级知识份子韩冰女士,她不仅善解人意而且温文尔雅。

我比较喜欢韩冰这个人物,虽然她在全剧只是陪衬作用。她的存在是所有经济的的来源,她的存在导致刘老根与丁香不断发生矛盾与冲突的有效之途径,除此之外,她的存在可有可无!但是,偏偏少了她就不行,所以她的戏份一直贯穿始终。扮演她的称职、果断、亲切、沉稳、冷静、善良。

我觉得刘老根之所以不能和韩冰在一起,因为他们的文化差异、教育程度、思维理念全然不同,因此现实生活中的丁香则更适合做他的一生的伴侣。

虽然刘老根歇斯底里对韩冰有过一点点奢望,并心存侥幸。但是,他们完全就是两个不同世界的人,就算韩冰的广阔胸襟能够包容刘老根的所有缺陷与不足,但她也无法同刘老根生活两条完全平衡的生活线上。

刘老根也只能把她当作画中的风景欣赏了……

QQ;10621278
  若有同道中人
  宁愿单刀赴会
  meikiki38@yahoo.com.cn


Copyright © 2001-2008
zhaobenshan.org